【新聞】您是不是醫院眼中的O.K.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3 筆,共計 3 筆
  1. #1
    Poison Deliver prozacist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3-08-04
    所在地區
    VDSL 16M/3M
    討論區文章
    1,454

    【新聞】您是不是醫院眼中的O.K.

    您是不是醫院眼中的「trouble case」?台北馬偕醫院統計8年來該院醫療糾紛案例,歸納出26項「醫療糾紛高危險群指標」,例如經民代關說入院者,就被視為高危險群之一。

    邱小妹人球案後,原本緊張的醫病關係更顯得劍拔弩張。台北馬偕醫院針對民國86年至今,該院每年平均約500件醫療申訴案件進行研究分析,最後歸納26項高危險指標。其中約可分為四大類,包括病患本身問題、醫師本身問題、病患家屬問題以及其他方面,並教育醫院員工遇到這些高危險群指標時,必須「長眼」一點。

    其中最特別的是,一般人認為找民代關說,可以受到較好的照顧,卻也被醫院視為「容易發生醫療糾紛危險」,必須特別注意。而醫院員工家屬也因常拜託自己人「行個方便」,反而出現不少問題。

    另外,像是病歷上有「特殊註記」,例如OK字樣,可別以為你病情穩定,可能是被醫護暗地標為「奧客」,被列入麻煩人物名單中。

    至於像仁愛醫師林致男未親自看診、值班過長、本身太累等,甚至醫療團隊中有「破壞者」蓄意破壞醫療結果,都被醫院列為要求員工小心的高危險指標。

    台北馬偕醫院院長黃俊雄表示,根據該院分析,最常引起醫療糾紛的問題,還是出在醫護人員與病患間溝通不良所致,像是服務態度不佳、未詳盡說明病情、關心不夠導致實質上的失誤,都容易讓醫護人員吃上官司。

    黃俊雄認為,要改善醫病問題,溝通是最重要、最需要被注意的。他認為,雖然大家討論醫療倫理,似乎是唱高調,但並非那麼的遙不可及,只要實踐在平常看診的態度上,病患都能感受得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院長李明濱也表示,將態度融入治療行為,「戒急用忍、仔細聆聽、以問代答」,並顧慮病患與家屬感受,才能創造更好的醫病關係。

    【2005/02/01 聯合報】



  2. #2
    會員
    註冊日期
    2002-06-26
    討論區文章
    331
    不是
    但是我倒是很建議如果有小病
    倒不如先從小診所看起
    建立病史制度(history)
    也省去看醫生等待的時間

    最近我有位學校畢業的學長去世
    因為他有酗酒習慣
    以前他一在"省基"看病
    但是這一次,他因為身體不舒服
    獨自步行到其他醫院
    這一進去,就再也沒出來
    因為這一間的醫生不知道他的病史,不知道他有酗酒習慣
    所以......沒診斷出他有急性胰臟炎
    38歲.....死在醫院

  3. #3
    Poison Deliver prozacist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3-08-04
    所在地區
    VDSL 16M/3M
    討論區文章
    1,454
    沒辦法,大家太迷信名醫了,其實給不同的十個醫生看病,不如給固定的家庭醫師看十次,真的有異常的話,他也比較能精準的幫你轉診到正確的科別。但是現在健保的制度下,基層醫院的診所也真的很害怕介紹病人到大醫院去,因為這樣=流失客源∼

類似的主題

  1. 【轉貼】健保黑洞不是藥價差,而是醫院太多
    作者:prozacist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30
    最後發表: 2005-01-05, 12:12 AM
  2. 為何 Linux 7.3中文版中的Netscape不是中文版的呢
    作者:chimikuo 所在討論版:-- FreeBSD & Linux 討 論 版
    回覆: 1
    最後發表: 2002-07-06, 09:03 PM
  3. 朋友眼中的妳
    作者:b0913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2-06-02, 08:54 AM
  4. 心測--朋友眼中的你
    作者:purk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6
    最後發表: 2002-01-26, 07:31 PM
  5. 請問OfficeXP測試版是不是就不用50次後要產品啟動.......
    作者:simonpanda 所在討論版:-- OFFICE 相 關 軟 體 討 論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1-06-30, 09:19 P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