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我們都是如此嗎?這就是人性!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6 筆,共計 6 筆
  1. #1
    會員 howyen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12-28
    討論區文章
    216

    【分享】我們都是如此嗎?這就是人性!

    ☉第一個故事 劉慵

    一九九七年十一月,由於陳進興和高天民兩人四處強暴殺人,
    全島都人心惶惶。突然,民眾報案,在北投看見高天民,大批警察趕過去,但是被高天民發現,從馬路旁邊縱身躍入下面的小溪和竹林,等警察想辦法追下去,已經失去他的蹤影。電視馬上播出一大批警察搜山的畫面,我正在朋友家作客。
    「狗屁警察,人家高天民一下就跳下去了,警察不敢跳,不要臉!」朋友的太太咬著牙罵。「可不是嗎?」我笑問,問她:「可是如果今天那警察是你丈夫,你怎麼說?」她怔了一下,笑起來:「要是我丈夫呀!我就打電話叫他別逞強!快回家!」

    ☉第二個故事

    有一天,在台北市的某廣場舉行慈善團體的募款活動,我去了,並在募款會結束後,到附近逛逛。「您是劉先生,對不對?」有個藝品店的小姐認出我,又歪著著頭、指指我:「我知道了!你是來參加募款大會。」「妳也知道廣場上有募款大會呀?」我驚訝的說。「當然!我也去了一下,還捐了錢呢!」她掏出一張捐款的收據給我看,又帶我參觀她的藝品:「劉先生買一個吧!算您特價。」我買了,沒還價就買了,相信一定不會貴。但是,才走幾步,看見另一個藝品店,櫥窗裡放著一個一模一樣的東西,只要四分之三的價錢?

    ☉第三個故事

    去水果攤買水果。老闆不在,一個十歲左右的小孩看店。「小弟弟,你看這兩種梨,哪個比較好?」我問那小孩。「右邊這個!」他想都沒想,就指了指。剛說完,老闆進來了,跟我打個招呼,我又問一次:老闆啊!你看我該買哪一種梨?」「當然左邊這個!」他也想都沒想,就指了指。我笑了:「可是剛才小弟弟告訴我右邊的比較好耶!」「幹!」他突然打了小孩一巴掌:「這是劉伯伯,好朋友,要說實話!」


    好!故事說完了,你說這裡面,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誰對?誰錯?人性就是這樣,常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如同名作曲家王洛賓說的﹍﹍別人為你拍照,他的鏡頭偏右,拍出來,你就是「左派」;一下子他的鏡頭偏左,拍出照片,你又成了「右派」。焚化爐一定要建!核電廠一定要蓋!你很客觀,講得一點也沒錯。但是跟著發現你家旁邊在整地。打聽之下,大驚失色。當天,你的說法就有了改變;隔週,抗議的隊伍裡就有了你。你跟第一個故事裡的太太有什麼不同呢?


    看到電視裡災民的影片,你會落淚;捐款專線的字幕出現,你趕快抄下,然後撥通、捐錢。你去打禪七、去佈道會、去清修、去告解。問題是,隔天早上,你走進辦公室,該爭的、該吵 ? 滿B嫉妒的、貪婪的。你改變了多少?第二個故事理得女店員,不也是一樣嗎?


    至於第三個故事。如果你是我,你相信那孩子,還是相信那老闆?無論你相信誰,都是可悲的!相信孩子,你會為孩子悲,因為他說實話還要被揍,而且父親當著他的面撒謊。相信父親,你也要為孩子悲。為什麼小小年紀,就學會了撒謊?是學會了撒謊?是誰教他的?問題是,當我們教育小孩的時候,是不是正犯同樣的錯?


    梁啟超在他的家書裡寫得很好﹍﹍﹍﹍﹍
    「其實我們大家都是在不斷再生的循環之中。我們誰也不知道自己一生中要經過幾次天堂和幾次地獄。」可不是嗎?何必等死後去天堂和地獄?如果有天堂和地獄,我們應該說:「在活著的時候,心裡常有天堂的人,死後也可能上天堂;在有生之年心裡常有鬼的人,死後也可能下地獄。」我們其實在今生就不斷在心裡掙扎。住在地獄,想著天堂;又住在天堂,想著地獄;更進一步是﹍﹍自己住在天堂,卻把別人推入地獄。

    我在研究所的一個教授,很會算命。有一天,他坦白說:「唉呀!我哪裡會算命,只是懂得人性啊!我只要把一個人拉到一邊,小聲對他說『我看你的相,就知道你太熱心,結果不但沒得好報,還總是因為說話太直,得 罪了人。你的朋友都虧欠你....』」那教授得意的問:「換做是你,我對你這麼說,你是不是也要猛拍一下大腿,說『是啊!您真是說的太準了!』這就是人嘛!」對!這就是人,總覺得別人欠自己的。人人都這麼感覺,所以反過來想,就成了「我們總是欠別人的。」


    值得您深思的好文章

    有一群小朋友在外面玩,而那個地方有兩條鐵軌,一條還在使用,一條已經停用,只有一個小朋友選擇在停用的鐵軌上玩,其他的小朋友全都在仍在使用的鐵軌上玩,很不巧的,火車來了(而且理所當然的往上面有很多小孩的,仍在使用的鐵軌上行駛)而你正站在鐵軌的切換器旁,因此你能讓火車轉往停用的鐵軌這樣的話你就可以救了大多數的小朋友,但是那名在停用鐵軌上的小朋友將被犧牲,你會怎麼辦?據說大多數人會選擇救多一些的人,換句話說,犧牲那名在停用鐵軌上玩的小孩....但是這又引出另一個問題,那一名選擇停用鐵軌的小孩顯然是做出正確決定,脫離了他的朋友而選擇了安全的地方,而他的朋友們則是無知的選擇在不該玩耍的地方玩,為什麼做出正確抉擇的人要為了大多數人的無知而犧牲呢?



  2. #2
    散人 rushoun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7-29
    討論區文章
    5,920
    我會把鐵軌轉向不該出現人的鐵軌上,也就是不守規矩的那群孩子。
    就是堅守原則而已,其實劉傭先生看到的現象,反映出來的就是一
    個已經喪失原則的社會現象,以良心選擇對的,如此而已!
    很多事情不是多的就是對的!
    ========================================
    用智慧處理事情,用慈悲對待他人。(節錄 聖嚴法師與人文對話一書內容)

  3. #3
    Aya Brea ... 的最愛 dominic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1-27
    討論區文章
    1,085
    我會選擇不去改變鐵軌的現狀~~

    因為可能因為你手賤或太好心就吃上官司~~~在未發生的事情上你可能站不住腳說你是為了保護這群小孩~~但一旦你改變鐵軌後~~所連帶造成的影響都將算在你的頭上


    況且有什麼理由去決定犧牲那個做對的小孩?~~

  4. #4
    cky
    cky 目前未上線
    小羊衝啊~~ cky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6-22
    討論區文章
    918
    我會選擇想辦法讓火車駕駛員知道情況 進而停下來的方法~~~

  5. #5
    喜歡雨天 呆佐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9-29
    討論區文章
    404
    小朋友又不是白痴 火車來了自己會閃開



  6. #6
    會員
    註冊日期
    2001-05-15
    所在地區
    ADSL 2M/512k
    討論區文章
    415
    第3個故事:兩個都買!看看誰說謊!

類似的主題

  1. 【抱怨】以研究生來說…這就是人生啊~~
    作者:shiuken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2
    最後發表: 2005-10-15, 06:36 PM
  2. 【抱怨】用 MY IE 後就是如此下場
    作者:TAIWAN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25
    最後發表: 2004-12-28, 06:38 PM
  3. 你們都是如何表達的呢?
    作者:josray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16
    最後發表: 2002-03-23, 12:22 PM
  4. 【分享】我們都是微美克人
    作者:b0913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2
    最後發表: 2002-02-12, 01:33 AM
  5. 生活就是如此
    作者:KuoJL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1
    最後發表: 2001-07-14, 01:23 A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