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線教學

第 1 頁,共 5 頁 1 2 3 ... 末頁末頁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10 筆,共計 41 筆

主題: 跳線教學

  1. #1
    超級版主 antiwarman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0-10-07
    討論區文章
    364
    以下文章為本人以前在bbs上收集的文章,是在民國八十九年四月十四日在bbs.openfind.com.tw找到的,在此與眾網友分享;除此篇文章外,還看到了二篇介紹何謂跳線(cross-over)和如何跳線教學的網頁,其網址是
    http://www.mmd.ntou.edu.tw/kin/netwo...note4/1-80.htm
    http://www.eeg.kwjc.edu.tw/kw/newpage81.htm

    作者 [email protected] (Grande Latte)
    討論 tw.bbs.comp.network
    標題 跳線教學
    時間 3 月 9 日

    閒來沒事幫大家寫份FAQ吧,介紹一下雙絞線....

    我們現在最常用來架設網路的線材應該算是雙絞線了,雙絞線就是那個長得很像電話線的線,他所使用的接頭叫做rj-45 phone jack,電話線所使用的接頭叫做rj-11接頭。不同的是,電話線不需要絞在一起而網路線需要,因為銅線的互相纏繞可以抵銷磁場的干擾,電話線不需要什麼太高級的通訊品質才不用絞在一起。

    雙絞線也有分級,從category 1 到category 5 共五級,現在所使用的網路線都是銅線纏繞最密的cate 5 ,只有cate 5才能達到100Mbps的速度至於同軸電纜線則只能到達10Mbps,這也是他被淘汰的原因之一。

    一條雙絞線的最大傳輸距離為100公尺,超過這個距離則訊號會衰減,當然也就是會開始出錘的意思。一般我們在室內所使用的雙絞線是無包覆雙絞線,也就是俗稱的UTP(Unshielded Twisted Pair)。有時候當你的網路線會經過一些惡劣的環境(如下水道),你也許會想在網路線上面多加一層皮以保護傳輸品質,這種多加了一層皮的雙絞線叫做有包覆雙絞線,STP(Shielded Twisted Pair)。當然價格上STP會比UTP要貴,不過有時候是需要使用到STP的就不要省錢,不然當問題發生了再去更換網路線就不划算了。

    當你把雙絞線剪開來後,你會發現到裡面有八條銅線,分別以不同顏色的色線包著,並且兩兩纏繞在一起。雖然我們用的是八芯的線,但是現在使用到的只有四條而已,分別是傳送訊號的正負極和接收訊號的正負極共四條銅線。這四條線的顏色是綠白、綠、澄白和澄,可是連接色線的排列規格卻有以下兩種

    腳位   568A定義   568B定義   傳輸訊號
    ˇ   1    綠白      澄白      Tx+
    ˇ   2    綠       澄       Tx-
    ˇ   3    澄白      綠白      Rx+
    4    藍       藍
    5    藍白      藍白
    ˇ   6    澄       綠       Rx-
    7    棕白      棕白
    8    棕       棕


    有打勾的就是兩種定義不同的地方,雖然色線的定義有兩種,但是rj45接頭腳位所使用傳輸訊號的規格只有一種。基本上這兩種定義都使用綠色和橙色這兩種色線,只不過是傳送與接收色線的相反罷了。絞線的方法是1和2互絞,3和6,4和5,然後7和8。相信你買一條網路線回家看看就可以知道我在說些什麼。

    那到底什麼是跳線呢?首先我們要有一個觀念,就是一端傳送訊號,另一端要能夠接收,雙絞線上的傳輸訊號銅線必須和網路卡的接收端連結,如此訊號才能傳遞。所以當你要把兩張網路卡直接用一條線對連時,你就必須把線另一端的傳送端跟接收端的位置對調,要不然從這個網路卡的第1、2腳位出去的是傳送訊號,另一端相同的腳位也是接傳送訊號,這樣就無法連結了。

    所以跳線的意義在於,將傳送端與接收端的銅線互換,這樣訊號才能傳輸。不過可別把正負極也給對換了呀。你只要把1、2與3、6對調就行了,記得正極還是要對著正極,負極還是對著負極就對了。

    那什麼時侯要跳線呢?答案是當兩個裝置的腳位都相同時,就需要跳線。例如網路卡接網路卡、hub接hub、或者一些我沒想到的連接方法....

    下面講一講如何跳線,其實電腦店都有賣跳過的線,所以除非你是幹工程的人,不然就不用做這個苦工了。

    要跳線你最好先準備一些器材,分別是壓線器、剝線器與斜口鉗。我的方法是,首先把線剪開,然後用剝線器把皮套剝掉,跳線並且修剪整齊,接著把接頭拔下來,對準跳過線的雙絞線插好(在這邊要記得先確定把色線整理齊了,不然可能無法和接頭上的銅片緊密接合),用壓線器把接頭和線緊密壓合,就大公告成嘍。

    跳線後最好測試一下,你可以使用測線器測量八條銅線每一條的訊號傳輸是否正常。測線器(Cable Tester)有兩個部分,你把線的一頭插到一端,另一頭插到另一個部分,然後你打開測線器的開關後他就會開始傳送訊號,你可以從測線器上看到八條銅線的燈號,如果從第一個燈到最後一個燈都很有規律的在閃爍,那大概就是沒問題了。測線器上面除了rj45的插座外還有rj11的插座,所以你還可以拿來測電話線。

    另一個較先進的測試裝置是纜線掃描器(Cable Scanner),它可以精準的測出效能與斷裂位置,假如你的線是埋在地下水道的話我相信你就十分需要這玩意兒了。



  2. #2
    遊世間 solmen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0-11-08
    討論區文章
    540
    請問一下測線器的價位,還有測線器是不是有一個網路線要插的孔
    ,以方便測試線路有無成功,謝謝@

  3. #3
    超級版主 antiwarman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0-10-07
    討論區文章
    364
    常見的問題是接頭和UTP的蕊接合不緊,導致連線品質不穩定,因此可以用測線器(幾百元到二千多元不等)來檢查接頭是否有製作穩當。

    買三叉的頭,一個大概八元到十元不等,不要買到二叉的,要三叉才能跑到100 Mbps喔,再買一隻夾線器,最爛的一個大約三百元,好一點的夾線器是可以雙用的,就是可以夾網路線也可以夾家中的電話線,尤其現在又有一個新的技術叫 Home-PNA 未來夾電話線的頻率可能會增加,買個雙用的也不錯。如果再講究一點而且預算充足的話可以買測線器,一組兩個大約要一千八百元,裝上 9V 電池就可以使用了,非常易懂。網路線上的顏色可不是隨隨便便的亂塗的喔,的從左數到右的順序可是一定的,是如下圖所標示的一樣塞入網路頭再用夾線器用力一夾,就可以了。這八個顏色可不是隨便取取的,是 EIA/TIA 568B 定義的喔!把夾好的網路線的兩端都分別插上兩個測線器,主測線器的燈會從一跑到八,你再看副測線器的燈有沒有乖乖的照順序從一到八,如果中間有那個燈沒亮,那就是那個線沒接好,那你就一定要重來一遍了。

    超頻者天堂網站<網路工程師,換你做做看! >一文中,也有網路教學,以及線路的專門的測試盒,價格在數千元(文中有寫),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
    http://www.overclocker.com.tw/files/net.asp

  4. #4
    遊世間 solmen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0-11-08
    討論區文章
    540
    其實我上班的行業都有在拉網路線,只是我沒聽過測線器
    這種東西,所以想大概問問行情價,好去買來偶爾幫客戶
    測測看。

  5. #5
    會員
    註冊日期
    2000-12-10
    討論區文章
    161
    :買三叉的頭,一個大概八元到十元不等,不要買到二叉的

    請問一下,3叉的頭長的怎麼樣子呢?
    真是糟糕了,我買到的應該是二叉的....



  6. #6
    會員
    註冊日期
    2000-12-10
    討論區文章
    161
    :你想想刀刃壓在線上,三刃的比兩刃有較多的接觸,是不是少了接觸不良的可能,也比較穩固.

    阿,我對不起大家,我在前面有找到答案了,不好意思,我以後會小心的.
    但是有一個問題,在速度的傳輸上,網路頭多一個壓制點,真的對於100m的傳輸有關希嗎?才多一個壓制點而已...

    還有請教一下,如果要跑到200m全雙工的模式,我的網路卡和hub都是10/100m的,那還需要哪些條件的配合呢?

  7. #7
    會員 genjen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3-21
    所在地區
    ADSL 2M/256K
    討論區文章
    268
    請問跳線以後速度是不是會影響? 今天我自己壓了一條跳線, 結果插上去之後 100M Active 的燈號不會亮, 但是網路還是有通, why ?

  8. #8
    會員
    註冊日期
    2001-12-26
    討論區文章
    65
    最初由 antiwarman 發表
    買三叉的頭,一個大概八元到十元不等,不要買到二叉的,要三叉才能跑到100 Mbps喔
    小弟2台Cajun P333T Layer2 Switch 即是使用2條Category 5(多股線)
    加上Category 5(二叉式RJ-45接頭)做LAG, 跑全雙工400MB.

    http://www.nex1.com.tw/products/nex1001.htm
    http://www.nex1.com.tw/products/nex1001_2.htm
    內有針對Category 5e/5 無遮蔽對紋線 (單芯線)的規格.

    請參考http://www.nex1.com.tw/products/nex1001_4.htm
    內有針對Category 5e/5 無遮蔽對絞線 (多股線)的規格.

    請參考http://www.nex1.com.tw/products/nex1009.htm
    內有針對RJ-45 Modular Plugs的規格.

  9. #9
    LJI
    LJI 目前未上線
    北海道的熊 LJI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5-04
    討論區文章
    644
    最初由 蘇才峰 發表
    還有請教一下,如果要跑到200m全雙工的模式,我的網路卡和hub都是10/100m的,那還需要哪些條件的配合呢? [/B]
    小弟不才,沒聽過有"200m全雙工"的模式耶......@@"
    可否請兄賜教??

  10. #10
    會員
    註冊日期
    2001-12-26
    討論區文章
    65
    最初由 蘇才峰 發表
    還有請教一下,如果要跑到200m全雙工的模式,我的網路卡和hub都是10/100m的,那還需要哪些條件的配合呢?
    呵呵~我老是打錯.
    修改一下之前我所說的400MB, 應該為400Mb.
    每次都要轉大小寫,所以老是打錯.各位大大請見諒.
    400MB<---是指400MBytes
    400Mb<---是指400MBits
    因為差了8倍,所以一定要改正.

    至於要跑200m全雙工的模式(應該寫成200Mb全雙工的模式)
    除了網路卡必需要支援100 Full Mode外,還有就是不能用HUB.
    因為全雙工模式下,必須將Collision detect關閉.
    所以溜~~把HUB換成Switch吧~
    p.s現在的網卡應該都支援Full Mode了吧 = ="



第 1 頁,共 5 頁 1 2 3 ... 末頁末頁

類似的主題

  1. 【教學】VNC和遠端桌面連線教學檔、遠端開機心得分享
    作者:ed001227 所在討論版:-- Windows 討 論 版
    回覆: 48
    最後發表: 2009-06-08, 10:53 AM
  2. 【求助】各位幫個忙有關延緩教召的問題
    作者:bjlee438 所在討論版:---- 大 頭 兵 酸 甜 苦 辣 討 論 版
    回覆: 2
    最後發表: 2005-07-21, 09:20 PM
  3. 【求助】有photoimpack 貝茲曲線教學?
    作者:kinbol 所在討論版:-- HELP ME 電 腦 軟 硬 體 急 救 版
    回覆: 3
    最後發表: 2004-04-18, 12:33 PM
  4. 關於跳線教學..
    作者:磁磁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硬 體 版
    回覆: 2
    最後發表: 2003-09-27, 02:21 AM
  5. 【轉貼教學】UTP 跳線教學
    作者:阿 土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技 術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2-09-01, 08:46 PM

 

microtest 測線器

patch cord 順發

跳線教學

rj45哪些需要跳線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