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請問何為雙通道阿



贊助商連結


Rockneila
2004-07-24, 11:27 PM
最近在挑主機板時
看到主機板上
有所謂的單通道和雙通道
不太懂之間的差別?

再來請問採用雙CPU的話
是兩個CPU分別處理不同的工作嗎

最近有想會電腦的念頭
所以開始做功課
發現有好多疑問喔

贊助商連結


sai
2004-07-25, 08:14 PM
先去讀完計概課本再來看這些問題吧....
基礎才重要啊~

在一個電腦系統中具有一個以上的中央處理器 (CPU),可真正的在同一個時間內執行一個以上的程式,稱為多重處理 (multiprocessing)。多重處理系統也可用在執行平行處理程式 (parallel program) 或是容錯系統當中。

雙通道技術是利用匯流排寬度加倍的技術,以達到提升記憶體頻寬為兩倍之目的。

頻寬公式:記憶體頻寬 = 匯流排寬度(bit) x 匯流排頻率(MHz)
以單條DDR 266為例,其頻寬為:64bit x 266MHz = 2128MB/s;
若利用雙通道技術插兩條DDR 266,其匯流排寬度加倍成為128bit,
其頻寬為:128bit x 266MHz = 4256MB/s,頻寬足足增加了一倍。

不過使用雙通道記憶體一定要主機板和記憶體本身都支援雙通道技術才行,而且要插兩條才能使用雙通道技術。

s900221
2004-07-25, 09:31 PM
最初由 sai 發表
使用雙通道記憶體一定要主機板和記憶體本身都支援雙通道技術才行,而且要插兩條才能使用雙通道技術。
要主機板支援是正確的,不過記憶體沒有支不支援雙通道之差
只是同廠牌同顆粒的記憶體跑起來比較不容易出現不穩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