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茶的正確飲用方式



贊助商連結


pf_lee
2001-07-26, 10:25 PM
常聽人說花草茶是冷性的東西,所以不適合體寒的人,而我就是屬於這種,請問是這樣嗎?還是各種花草茶有分,例如菊花比較冷,玫瑰就可以增進血液循環??可否請教醫生,如何正確地飲用花草茶呢?目前我比較常喝的是薰衣草、紫羅蘭、洋甘菊、玫瑰、馬鞭草、茉莉…等。謝謝!

 現代人的生活品質提高,常有人用天然花草茶作為日常生活保健飲品。但是,一般民眾對於所飲用的花花草草,其中的有效成份、作用大都一知半解。如果再加上每個人不同體質的衡量,問題就更複雜了!應網路上網友之問題,特別寫這篇文章來說明花草茶的正確飲用方式,祈望大家都能成就健康人生。

 其實花草茶的飲用,在中國古代就蔚為風行。菊花枸杞茶、菊花普洱茶、茉莉香片、決明子茶…等,相信大家並不陌生。時至今日,科技的發達將地球變成一個地球村時,人們更有機會嘗試到各國、各民族特有的花草茶配方,它們雖不同於我們傳統的配方,但是依舊有它的療效。所以在問題中有提到數種花草,其中:洋甘菊、玫瑰花、馬鞭草在中醫治療中,一直是屬於具有藥用性質又可作為食療的生藥,茉莉花雖少入藥,但民間飲用甚多;另外的薰衣草、紫羅蘭等品項,則屬於外來的藥用植物。我們將就此二項分別說明。

 中醫素有「藥食同源」與「藥食同性」的說法,使用來治病的中藥與平時能進食的食療中藥其根本的趨性並無不同。有很多中藥是食物,如山藥、粳米,也有許多的食物可作為治病的中藥,如生薑、大棗等。中藥有分四氣五味,所謂四氣,指的是「寒、涼、溫、熱」,而五味則是指「酸、苦、甘、辛、鹹」。

 一般治病所用的藥材其性味趨性較為強烈,是有病才使用的。古代醫聖張仲景就曾說過:「人體和平,惟須好將養,勿妄服藥」,這是說明無病之時不必吃藥。但是可作為食療的藥材,其藥性多為平和,常用亦無妨,且有健體養生之效。故常言道:「藥補不如食補」。在此,我們將一般用的花草茶定位在「食療藥材」之中,若體質沒有特別的偏勝,偶爾飲用是無妨的。所以第一個問題我們回答了:

 「如果您沒有特別的疾病或是體質問題時,花草茶是可以作為日常飲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