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媒體與民主的對話──記協馬六甲之行紀實【新聞】



贊助商連結


jeromevj
2004-06-09, 09:27 PM
文張瑞昌

-------------------------------------------------------------



「沒到過馬六甲,就等於沒到過馬來西亞」,一位馬來西亞朋友以自豪語氣作為他介紹馬六甲的開場白,對甫從台灣抵達此地的訪客而言,確實很快就感受到這座「歷史之城」的特殊性。不僅舉目所見,到處都是充滿殖民色彩的城堡古蹟,就連走在具有南洋華人建築特色的街衢巷弄,也可能以為自己身處在書門宅第的煙花江南。



然而,這只是我們「馬六甲之行」的浮光掠影,如同街頭樹立的旅遊宣傳招牌上所言,「一切都從馬六甲開始」,我們一行四人的南國之旅,正是來到這個馬來半島的源頭。



四月中旬,台灣記協應馬來西亞記協的邀請,由剛走馬上任的記協會長呂東熹帶隊,尋著鄭和下南洋的腳步,走訪馬六甲--這個與台灣淡水、鹿港等有著似曾相識街景的古老城市,同行的除了我之外,還有即將在今年秋天負笈倫敦的財訊主編田習如,以及服務多年、正要交棒的記協秘書程心恬。



我們此行參加的是「第四屆馬六甲姊妹市國際會議」,由於適逢馬六甲市升格為市政廳(行政層級的改制,類似升格為州所屬直轄市之意)屆滿一周年,因此馬六甲市特別擴大舉辦今年的姊妹市聯誼活動,與馬六甲結為姊妹市的有葡萄牙、中國、智利、荷蘭等四個國家的城市。整個慶祝活動從四月十四日至十七日為止,而我們受邀出席的重頭戲是在馬六甲國際經貿中心(MITC)舉辦的新聞研討會,這項研討會為期兩天,總計有來自台灣、中國、韓國、香港、澳洲、印尼、婓濟、越南、寮國、柬埔寨、菲律賓、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時多個國家的新聞工作者。



從促進全球和平 看媒體與記者角色



這項會議主題為*Promoting Global Peace-Recognising the Role of Media and Journalists*「從促進全球和平認識媒體與記者的角色」,身為東道主的馬六甲州首席部長斯里莫哈末阿里(譯音,首席部長為該州最高行政首長,即*拿督*),在談到此次會議主題時,曾援引英國俗諺「媒體的角色比矛還銳利」,他說,希望藉此次活動了解媒體對政府的期待,並加強姊妹市之間的關係,進而在促進世界和平、區域安全上有所貢獻。



在會議首日的歡迎座談會上(雖然標榜為記者論壇,但實則是屬聯誼性質的座談),擔任主席的拿督與各國記者的若干對話,頗能反映馬六甲融合多元種族文化的特色。譬如,有人問到葡萄牙文化在馬六甲已逐漸式微,拿督的回答則強調,政府在保存葡裔文化的工作上花了很多心力,像保留古蹟的部份,就從里斯本請來建築師參與古建築保留的工程。同樣地,對於華人文化的保存,官方的答覆也舉了一個破舊的華人聚落有無改善或保留之必要的例子。



令我們感到興趣的是,馬六甲官方聲稱重視殖民時期古物的保存之際,今日在馬六甲市的葡萄牙後裔卻僅剩一千多人,這似乎顯示政府對保存古蹟文化的關注,並不因族群人數的多寡而有差別待遇,當然這也與官方推動觀光資產的保護有關,馬來西亞的觀光部副部長在談到利用「歷史之城」創造未來時,即強調一座城市要展現活力,最重要的是塑造城市的精神,包括以城市的「靈魂」來連結過去與現在。其實,來到馬六甲首要認識的課題,就是學習對多元而豐富的族群文化的尊重,走在馬六甲市的老街,華人信奉的佛、道教寺廟與印度教的廟宇比鄰,信徒們彼此各拜各的廟,長年下來相安無事,對我們而言,馬六甲的族群融合彷彿台灣的一面鏡子。



第二天的會議安排了兩項專題報告,首先登場的是韓國記協國際事務部長姜錫哉,他的報告重點在於經濟共同體對促進和平的影響,以及媒體在當中的角色,姜錫哉特別舉東協加三(中國、日本、韓國)形成東亞經濟組織的例子,這個論點隨後被澳洲記者質疑,這位老兄的問題是澳洲在美國、亞洲之間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言下之意是搞東亞經濟體能將澳洲排除在外嗎?韓國代表則以「他只是記者無法回答這個大問題」,四兩撥千斤地打發掉了。



中國代表報告 令人大開眼界



不過,第二個上台報告的中國南京代表,倒是讓人開了眼界。姍姍來遲的中國代表、江蘇商報總編輯丁邦寧,帶著專屬翻譯向大會提出報告,結果總編輯照著中文稿唸出來的內容,實在叫人搖頭嘆息,他舉的例子是一個親自赴美採訪的獨家新聞,大意是他如何發現一位美國友人擁有在二次大戰期間拍攝南京大屠殺的珍貴膠片,後來他越洋說服美籍友人的第二代提供出來,並寫成一篇「屠城血證在紐約」的報導,同時獲得中國新聞獎項的肯定。丁總編輯的報告講得慷慨激昂,高分貝控訴日軍屠殺暴行之餘,還宣稱「此舉對戳穿日本右翼的謊言起了作用」。



對中國代表口沫橫飛的報告,在場的各國媒體聽得一頭霧水,不知道他的得獎經歷、控訴日本(正好沒有日本媒體參加)與會議主題有何關連,由於實在很「沈重」,香港記協的朋友還打起盹來。可能是太過興奮的緣故,中國代表一講完,逕自從主席台走下來,完全忘了他還必須坐在台上,接受各國媒體代表的詢問,直到主席連忙勸阻提醒,他才發覺自己的尷尬,卻還是以另有要事提前離席。值得一提的是,作為馬六甲的姊妹市,南京這回不但組團出席研討會做專題報告,還派了一支穿著摩登、身材姣好的模特兒表演團,專程到民風純樸、生性保守的馬六甲走秀,將「走向開放的中國」帶到古老的歷史城市大肆宣傳一番。



台灣大選及政局 也成關切焦點



這次的「馬六甲之行」雖然來去匆匆,仍透過幾天的相處、互動,建立了一些記協在馬來西亞的「據點」,有利於將來與南洋華文媒體之間的聯繫。心恬說,我們這一趟與朋友交談的話題,不少都是圍繞在台灣大選、政局發展,感覺好像是談國內比談國外多。回想起來,與香港、馬來西亞朋友的互動,確實都集中在兩岸關係、民主發展的討論,馬六甲的研討會反而成為次要,然而,基於國際友人也都關心台灣的未來,有機會可以對他們說明台灣的民主之路,怎麼能不把握呢!(作者為記協執委、中國時報主任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