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遜瞪羚(Thomson’s gazelles)的利他主義行為



贊助商連結


aa001100
2004-04-30, 04:11 PM
湯姆遜瞪羚(Thomson’s gazelles)的利他主義行為:

當獅子或獵豹接近時,往往會有一隻瞪羚在原地不停地跳躍向同伴們發出警告。生物學家觀察到,這是一種非常特殊的行為方式,它只發生在最早發現危險的湯姆遜瞪羚身上。按照一般的行為原則,最早發現危險應該最早逃跑才是最佳生存策略。但湯姆遜瞪羚的“英雄主義”卻放棄了第一時間逃生的機會,並以此代價向同伴報警,使自己暴露在捕食者面前。這一行為看上去頗似我們前面提到的母鳥保護幼鳥的行為,但它們的內涵卻有明顯的差別。因為湯姆遜瞪羚所保護的並非是它的子女或親屬,對個體來說這是一項沒有任何收益的投資。
更多內容 (http://blog.e-omni.com.tw/modules/weblog/index.php?user_id=0&cat_id=2)

贊助商連結


prozacist
2004-05-03, 11:34 AM
恐怕我不能同意這種論點, 因為如果群體中沒有個體做利他行為, 那群體有可能遭遇更大的危機, 而導致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