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 , 不只是揮一揮手



贊助商連結


antiwarman
2001-07-24, 01:44 PM
戀人離開時,你都幹嘛?這個問題會比,穿鞋子時你是先穿左腳還是右腳那麼難回答嗎?

春暖花開的時候﹐要問問什麼是最近的熱門話題﹐除了經濟/股市問題外﹐恐怕就是分手吧!從社會版上有人因為生氣女友要分手﹐情緒失控失手殺了她;而影劇版裡男女主角的分分合合則顯得輕鬆而有風度得多了。

如果我問說,戀人離開時,你都做些什麼呢?這個問題會比問說,穿鞋子時你是先穿左腳還是右腳那麼難回答嗎?

或許你會說,被情人拋棄時,感受到的只是寂寞無邊的恐懼,當時做些什麼,純屬打發性質,重要的是讓自己活著,實際上做些什麼反倒不太重要,因此不記得做些什麼了。

記得聽過一個故事,是說有個男人在太太決定出家的當時,躲進房間裡不願出來相送。那晚,他做了幾樣自己喜愛的菜,對著月色獨酌到天明。後來有幾次,已剃度為尼的太太回到家裡來,他都不願意見她。有人問他說,你很恨你老婆吧!所以不願意看到她。

他說,不是的。因為他看到她會想抱抱她,可是她現在已是出家人了,一定會不會讓他擁抱,他無法承受曾經那麼親密的人拒絕他;而且,在他記憶中,她始終是很美的,他不想看到她光著頭的模樣﹐會讓他傷心。他願意等她到五十五歲﹐到時候,如果她還是無意回家,寂寞的他就要去找個共度晚年的伴了。

習慣上我們總是歌頌生死不渝的愛情﹐地老天荒也要等候﹐就像金庸小說「神雕俠侶」裡楊過要等小龍女十六年之久。不過這故事裡的男人﹐聽起來雖然深情﹐但是他的等候卻是有期限的,這,或許就是現實人生吧!

我聽到很多分手故事裡的主角,都在紛亂的狂潮席捲下幾乎滅頂。有人說與情人分手時,他\她拼命打球、睡覺、打電話找人聊天、哭、吃東西,甚至想辦法再談一場戀愛以忘記悲傷。

寂寞無邊,恐懼無邊,應該是跟隨左右瀰漫不散的狀態。那要多少時間才能忘記失戀的痛苦呢?從一、兩天到十年、甚至終身無法忘懷﹐我都聽過。

嘗過失戀的痛苦﹐除了證明自己曾經愛過﹐還有其他貢獻嗎?或許有人會說﹐失戀讓他們--「變成熟」、「記取教訓,下次更小心」、「知道自己喜歡怎樣的人,以後也會讓對方清楚地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不過可能也有人「怕了,不敢再輕易地談戀愛了」。

張愛玲筆下的紅玫瑰就是個愈挫愈勇的愛情鬥士,永對愛情不灰心。不期然地遇到當日棄她而去的男人,她仍是情意真摯地說:「是從你以後,我才學會,怎樣愛,認真的…。愛到底是好的,雖然受了苦,卻還是要愛的。」她的勇敢誠實,惹得那男人淚流滿襟。

我聽過任何分手的藉口,「個性不合」、「沒有感覺了」、「有第三者」。可是有人能好心地坦白自己的虛弱,說些感謝的話,讓留在原地捨不得離去的人,仍能肯定自己曾經付出過的一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