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為什麼越減越肥?



贊助商連結


prozacist
2004-04-19, 12:31 AM
文 pharmahu

為什麼越減越肥?part 1
有很多人埋怨自己容易發胖的體質,認為自己連喝水都會胖,這當然是太誇張了,不過也顯現一般大眾對自己身體的不瞭解。
其實身體是很笨的,並不會將每日所吃進肚子「多餘」的熱量「排出」體外,因為這是一種生物的「本能」,要儲存能量以備不時之需,而這一機制除非改變生物的自律神經運作,否則是沒辦法逆轉的,換句話說我們的身體是遵守「能量不滅」且是「能量不浪費」的。

為什麼越減越肥?part 2
那什麼是「基礎代謝率」(BMR)呢?這是減肥中一個關鍵的因素,也可以是說減肥成敗的關鍵,簡單的定義就是一個人什麼都不做,躺在床上只有呼吸一天會耗掉的能量,佔了人一天會消耗熱量的六至七成,其他才是由活動消耗的部分,當然如果有額外刻意的運動的話,就不在此限。由於大家不可能像運動員那樣每天藉由操練來消耗大量熱量,所以BMR是我們熱量消耗的主要來源,搭配上「能量不浪費」的概念,如果一個人BMR比別人低,對於運動又沒有興趣,熱量攝取又比別人高的話,身材比別人豐腴那是科學上的必然;白話一點說,就是如果你比別人懶又愛吃的話,比別人胖是一定的。

為什麼越減越肥?part 3
因此你大可說運動和節食是減肥的不二法門,但站在專業人士觀點來說,其實還是有竅門的不需要這麼土法煉鋼。方法就是大幅提高自己的「基礎代謝率」(BMR)!
也許有很多人有那種怎麼吃也吃不胖的朋友,你怎麼想也想不通為什麼你和她都吃一樣的東西,也沒看他去做什麼運動,但是你會胖,他就還是一樣苗條,他的BMR比你高就是問題的解答了,這是天生的取決於每個人的體質,連呼吸都消耗比你多的熱量。不過這並不是不能改變的,雖然上天有給我們一些限制,但是後天的努力也是不可忽視的,首先要瞭解肥肉和肌肉的差別,原則上肌肉的BMR是肥肉BMR的兩倍,也就是說如果你身上有5公斤的肌肉,和有5公斤的肥肉
其消耗的熱量是差了一倍的,因此如果你「控制飲食」搭配「運動」,慢慢鍛鍊出肌肉後,就算沒有刻意吃很少的東西,因為BMR的提高,在相同熱量攝取下,身體就會自然的消耗比較多的熱量,不足的部分就會動用到我們最想要丟掉、累積在身上的肥油了。

為什麼越減越肥?part 4
相信大家都會覺得年輕時比較不容易發胖,這也和BMR有關,因為從青春期到25歲前是一生中BMR的高峰期,其後每年以10~15%的幅度減少,所以儘管你的飲食習慣一直沒有改變,但是身材還是日漸福氣起來,這也是很正常的。另外一個現象就是有一些運動員退休後,他們的身材好像特別容易發胖,如果他們沒有持續鍛鍊的話。這是因為肌肉如果沒有「維持」其強度的話,它可不會自己維持,到最後是會自己消失的,像我的同學以前是六塊腹肌,後來變成兩條臘肉,最後變成一坨肉圓了,BMR隨之減少,如果又吃好一點的話,不胖也難啊。

為什麼越減越肥?part 5
綜合以上所述,減肥的手段為:
1. 減少熱量攝取,但不是非常刻意減少到不吃不喝,因為這不可能長久維持的,待節食結束後,一切恢復正常,體重也會恢復原狀。
2. 藉運動消耗熱量及鍛鍊肌肉以提昇BMR,不過運動要有方法,更要區分「勞動」和「運動」的差別,尤其是肌肉的鍛鍊,並不是像過動兒那樣拚命「動」,肌肉就會長出來。
PS 減少熱量攝取,並不是意味食量也要減少,因為人的飽食感是來自胃的,如果吃進胃裡的食物「體積」夠大,大腦就會覺得飽了,因此吃一些高纖的食物,就有這樣的效果,不過最好還是慢慢的減量,因為胃的大小是很彈性的,如果能在減肥過程中把胃「養」小一點,以後吃東西不用吃太多,自然就會覺得吃飽了。

贊助商連結


apencilbox
2004-04-19, 01:05 PM
看起來很有用

wfm6918
2004-04-20, 03:53 AM
其實我不太相信連喝水都會胖這種事,
不然哪還有非洲那些皮包骨,
減肥不外乎靠毅力,肯下決心,
我倒覺得最後一句說得很好,胃口是人養大的,
養成少吃點的習慣,久而久之真的能讓自己食量變小

angelfish
2004-04-20, 08:17 AM
減肥不外乎,吃飯八分飽,多喝開水,飲料不要,少吃多動就會瘦,我就是這樣瘦10KG的

prozacist
2004-04-20, 08:50 AM
我是覺得能不能瘦下來不困難, 其實能夠維持的長久又健康才是真正困難的,
所以希望大家能對[基礎代謝率]這個概念有多一點了解, 這才是改變[體質]
成不容易發胖的訣竅, 否則天天怕發胖而不敢吃東西, 那喪失品味美食的人生
不是痛苦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