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大象從來不遺忘



贊助商連結


nereid
2004-04-18, 11:45 AM
你有沒有看過一個很好笑的巧克力廣告?那應該是一個外國的得獎作品吧!它的劇情是:

「一個胖嘟嘟的小男孩,一邊津津有味的吃著巧克力棒,一邊站在路邊觀看馬戲團的大象遊行。調皮搗蛋的他,忍不住拿吃到一半的巧克力去逗弄大象,等到大象被引誘上鉤,舉起鼻子要拿他的糖吃時,小男孩就迅雷不及掩耳的來上一大口把糖吃掉。」

廣告的第二幕是事隔多年,當小男孩已經長成胖嘟嘟的大男人了,仍然習慣不改地邊吃巧克力,邊看大象遊行。結果,當年的大象竟然認出了長大後的男孩,毫不猶豫地舉起長長的象鼻子,重重地賞給胖男子一巴掌!接著的廣告字幕是:「有些滋味,你永遠不會遺忘!賀喜巧克力。」

上週在「國家地理頻道」,也提到了一隻在馬戲團表演了30多年的大象的故事。牠退休之後被送到大象的「養老中心 」,溫馴的牠到了「養老中心」後,卻騷動不已,甚至把隔欄都撞壞了,弄得管理人員不知如何是好!

管理人員觀察了一會兒,覺得這隻大象和隔欄另一頭的大象似乎是認識的,所以調出牠們的檔案紀錄。有趣的是,這兩隻大象的確在30年前,曾經在同一地點表演過。所以,當管理人員把它們之間的隔欄拿開,這兩隻大象就表現的非常相親相愛、一付「老朋友久違重逢」的敘舊起來。

大象的記憶力是超出我們想像的,這跟大象大大的腦容量有關。那麼,人類的記憶力又是如何呢?

法國作家安多列、莫絡雅曾說:「不懂得遺忘,幸福不會到來。」他的意思是教我們「適度的遺忘」。然而,生理學家表示:「人一旦記住的事情,要遺忘幾乎是不可能的;看似遺忘的事情,其實只是被鎖在記憶的深處罷了!」

無論如何,在這裡我要提醒讀者一件事。事實證明,人很容易受到「負面記憶情緒」的暗示,而你的「潛意識」,往往能主導事情的結果。所以,如果你一直記得不愉快的過去,其實和一直處於那個時候的狀況,是沒什麼兩樣的。

更糟的是,「負面記憶」很容易就變成自我暗示的題材,而成為阻擋你往前進的力量。以我個人的經驗而言,幫助我前進的,往往是快樂、成功的記憶;而阻礙我,讓我退縮不前的,往往是不愉快、負面的記憶。既然對我們而言,現在和未來才是最重要的,同樣是「記憶」,何不選擇記得那些好的部分呢?因為,快樂的記憶如同人生的啦啦隊,而悲傷的回憶,則令人憂懼。
:jump:

贊助商連結


cheerx
2004-04-19, 03:33 PM
小時後聽過我父親說的一個故事,日據時代日本的馬戲團都會到台灣來表演,那時候民風淳樸,馬戲團表演完後動物的柵欄除了猛獸之外,不會特意跟人隔開.

有人惡作劇把很長的鐵釘放在地瓜中,拿給表演後的大象吃,結果大象被鐵釘刺傷.

過了5-6年,大象又回到台灣來表演,原本表演的正精采的時候,這隻大象卻突然衝向觀眾席把一位觀眾抓起來摔成重傷,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就是當年對大象惡作劇的人.

clvin
2004-07-26, 03:22 PM
如果你一直記得不愉快的過去,其實和一直處於那個時候的狀況,是沒什麼兩樣的。

這句話真是震撼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