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 .GIF .JPG 存圖那個檔案小?



贊助商連結


chengmou
2004-04-14, 11:51 PM
請問常存圖的應該很有經驗...
有些圖存 .GIF 較小,有些圖存 .JPG 較小..
每次我都要存兩個,再選小檔案來寄..實在不方便..
有沒有什麼很簡易的方法來選擇呢?
據我所知.GIF只有256色...像我存螢幕print screen .gif 就會比較小...
但數位相機拍出來的,不管怎麼改或剪接,都是.jpg比較小....
但有時還是搞不清楚,有沒有最簡單的思考呢?
thanks.

贊助商連結


琥珀
2004-04-15, 12:30 AM
看用途而定。抓 Windows 的操作圖片,可以考慮 PNG 格式。

怪盜基德
2004-04-15, 01:15 AM
顏色少的 適用GIF
顏色多的 適用JPEG

lamina
2004-04-16, 05:51 AM
基本上,不管是使用 GIF、JPG 還是 PNG ,我都會再經過一道最佳化程序來處理影像檔
我推薦 Image Optimizer 這套影像最佳化軟體,滿好用的
http://www.softking.com.tw/soft/clickcount.asp?fid3=6743

rEdS
2004-04-24, 03:30 PM
jpg的壓縮方式類似將相同色調的東西給收集起來
所以
如果你的jpg圖檔構圖及色彩比較複雜
再怎麼壓縮也是壓不小
要怎麼決定有個簡單的判斷方式
相片等較寫實的圖檔用--->jpg
色塊,線條分明及向量圖檔及動態圖檔用---gif

琥珀
2004-04-24, 04:47 PM
第三次瀏覽這主題。如果只是考慮檔案大小,感覺好像缺少了什麼。

需要完整記錄的點陣圖檔案,用 BMP/DIB 格式。細節如 RLE 之類的,在此就先忽略。

照片就用 JPG 格式。當然,JPG 到現在有幾種新規格,在此也先忽略。

顏色較少,單調顏色,沒有漸層,可以用 GIF 格式。像是"命令提示字元"的黑白顏色(預設),雖然這裡用 PNG 表現也不錯,但存為 GIF 格式還會少個幾 K。

PNG 是非常具有潛力的格式。需要瀏覽器的完善支援。和 GIF 一樣,支援背景透明(最新版的 IE 記得仍然不支援,待查)、全彩、可以做到不失真。

至於純向量圖檔,就不必去和上述的格式來比較了。只有特定軟體才能用的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