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雙彗星, 即將報到, 天文史上首見



贊助商連結


山賊
2004-04-14, 06:03 PM
http://tw.news.yahoo.com/040414/19/kvyp.html

曹以會台北報導 要見一顆彗星已是不是容易的事,兩顆彗星同現天空,更是人類天文觀測史上首見。今年的天文盛事「雙彗星」,將在下月登場,其中一顆彗星「麗妮兒」最近已經先來報到,從4月中旬就可見到。另一顆「尼特」彗星則將在5月上旬報到。雙彗星最佳觀測時間,將落在5月下旬。



 中央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指出,今年的兩顆彗星都是「明亮彗星」(亮度在1等以上),而且都是首度回歸太陽系,可能遺留的彗尾會很長,是令人充滿期待的彗星,而同時可見到雙彗星,更是史上首見。

 鄭振豐指出,彗星回歸是無法計算的,它不像其他的天體運行可以計算。在人類天文的觀測史上,沒有人觀測過雙彗星同時出現的場景,而在古代的文書上也沒有類似的記載,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雙彗星的紀錄。

 雙彗星中的麗妮兒彗星(LINEAR)已報到,氣象局天文站指出,麗妮兒是2002年10月14日才被發現的新彗星,預計將於4月23日通過近日點,並在其遠離太陽的路程中,於5月19日最接近地球飛掠而過,由於相對距離較為接近,亮度可達0等星的亮度。

 氣象局指出,4月中旬到5月上旬,麗妮兒彗星將在日出前出現在東方地平線附近,其預估星等約在3等左右,已達肉眼可見的程度,在5月上旬更逐漸增亮至+1等,早起的民眾若是有雙筒望遠鏡在手上,就可在東方的地平附近找找看,搶先觀看這顆令人期待的彗星。不過,麗妮兒彗星在5月上旬到中旬之間,受到接近太陽的因素,反而不在容易觀測到,要等到520之後,麗妮兒才會重現天空。

 至於另一顆尼特彗星(NEAT),則是在2001年8月24日新發現的彗星,氣象局指出,依軌道分析,尼特彗星將會在5月7日最接近地球。地球上用肉眼裸視就能看到尼特彗星以1等星左右的亮度展現於夜空。台灣地區在5月初就可以觀測到尼特彗星。

 至於雙彗星觀測的最佳時機,則要到5月下旬以後。鄭振豐指出,大約從5月20日開始,太陽下山,晚間8點左右,尼特彗星就會出現在西北方天空,仰角約50度;同時在西南西方的天空,仰角約25度,即可以看到麗妮兒彗星。

贊助商連結


呆佐
2004-04-14, 09:04 PM
會不會撞地球啊??
....^^"

apencilbox
2004-04-14, 09:20 PM
流星來了~準備帶人去許願吧

VaderManGS
2004-04-15, 07:19 PM
要多尾彗星的,才算希奇。
不過話說回來,オレ連一次彗星都沒看過。

ahome
2004-04-15, 07:24 PM
重點是台灣看的到嗎 = =

voinla
2004-04-16, 12:19 AM
慧星
聽到就讓我覺得好興份
好希望可以親眼看到
當初海爾包普彗星再大陸有跟天狗食日(日全食)一啟出現的時候
那時候我好像還是高中生
恨不得去借錢飛到大陸去看
不知道這個到底要多少年才有
真希望這輩子能有機會看到極光
還有彗星
前幾年的流星雨雖然讓人感到相當的震撼
不過可以看到像雨一樣的景象
那真的不罔此生了
記得當初的獅子坐流星雨我一個晚上有數的部分
就有兩百多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