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你還可以繼續使用Windows 98嗎? (CNET)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天氣預報
2004-03-05, 08:37 PM
你還可以繼續使用Windows 98嗎?


John Sheesley•陳奭璁  2004/03/05




雖然微軟希望你趕快換掉電腦中的Windows 98作業系統,不過若你仔細推敲一下,或許Windows 98還真的很好用。

微軟會逐漸淡出Windows 98支援,但這不見得意味你就必須跟著淡出。本文將探討為何你還可繼續使用Windows 98的理由。

為何我還要繼續用這個舊版本?

就定義而言,Windows 98已經五歲了,以電腦世界的標準,這的確是垂垂老矣,後續推出的包括Windows Me、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與Windows XP。連最新版的Longhorn目前也都已經開始浮上檯面。

就財務觀點來看,微軟當然希望你將所有的工作站都升級為Windows XP專業版。但繼續沿用Windows 98其實還有一些好處,舉例如下:


軟體升級成本
硬體升級成本

應用相容性

硬體相容性

訓練議題

一般支援議題

軟體升級成本

通常決定留用Windows 98而不願升級的主因是升級成本問題。比爾蓋茲畢竟不是Linus Torvalds,所以你自然得付費才能升級Windows 98。

升級費用高低因人而異。若你跟微軟沒有授權協議,你必須一台台進行升級,以目前價格大約是每台從Windows 98升級至Windows XP的價格為175美元。在目前IT預算普遍吃緊的情況下,這筆錢或許還能有更好的用途。

硬體升級成本

除了單純的軟體成本外,升級Windows 98也可能得讓你花上一筆不小的硬體投資。Windows XP專業版投資的最低需求是233-MHz Pentium II電腦,64 MB記憶體與1.5GB閒置硬碟空間。雖然Windows XP在這種配置下的確可以啟動,但實際上卻沒多大用途。你至少必須準備450MHz處理器搭配256MB記憶體才行。雖然現今新款電腦的配備絕不只如此,但你公司內的工作站卻極可能只符合XP的最低需求。

另外,考慮一下Windows 98的最低建議:486處理器搭配24 MB記憶體與400MB閒置硬碟空間。如此一來,本來一台跑不太動XP的工作站在Windows 98卻游刃有餘。即使以XP的最低需求標準,也足夠Windows 98跑得嚇嚇叫。

硬體升級如硬碟或記憶體價格雖然持續下滑中,但跟軟體升級成本一樣的是,每個零件加起來就很貴了。把你需要安裝硬體升級的時間加一加,還有貴公司內部工作站的總數,這可是一筆為數不小的成本,但性能改善卻只比Windows 98好一點。

應用相容性

微軟在Windows 2000專業版與Windows XP中都加入應用相容精靈程式(Application Compatibility Wizard)協助老舊應用也可繼續執行。不過,很多舊程式(尤其是用在DOS環境者)其實還是無法在Windows 2000與XP上執行。

即使有些Windows程式也會出現問題,許多應用設定精靈一開始安裝前會先檢查Windows版本,若是舊應用,它可能不懂Windows 2000或Windows XP是什麼,於是該應用就會判定版本錯誤而導致安裝失敗。若應用相容精靈無法修正安裝精靈的問題,你又無法取得該應用的新版,那你就進退兩難了。

許多心的應用無法在舊版作業系統上執行,如Windows 95。Windows 98甚至是SE比較沒有這種問題,雖然未來新版應用要支援Windows 98的機會越來越低,那你或許可以這樣想:若使用者真的需要新應用,且無法用Windows 98來跑,那你可能就需要換一台電腦了,到時有可免費獲得新版Windows XP。

硬體相容問題

微軟目前已經不要求硬體廠商要製造Windows 98驅動程式,因此廠商未來不再寫支援Windows 98驅動程式藉以降低開發成本也是很自然的事。不過由於Windows 98有龐大的用戶基礎,製造商未來還是會繼續推出新的98驅動程式來支持此一族群。

你的最大硬體相容問題不會是新硬體支不支援Windows 98,若是進行升級時,你的問題會發生在新OS是否能與既有硬體相容的問題。

Windows XP對硬體的支援比Windows NT Workstation來得好,但它的驅動程式還是沒有Windows 98來得多。我曾寫過如何找到一些非XP的驅動程式來支援XP,但若是連NT或2000驅動程式也無法與某些裝置相容,你唯一的可行之道就是汰舊換新了。

教育訓練問題

由於Windows 98已經問世五年,使用者多半已經老馬識途,他們應該知道常用的選單選擇,遇到問題也可能會自己做些初步的故障排除。

若是你使用XP的Luna介面,對於已經用慣98五年的用戶來說,一開始可能會不太習慣。即使你改成傳統介面,它的排列方式還是跟Windows 98有些不同,你還是得花時間作一些基礎的教育訓練工作。

一般支援問題

不僅用戶對Windows 98感到輕鬆自在,說不定你也是如此。雖然Windows XP整體上比Windows 98穩定許多,但這麼多年下來你應該很熟悉怎麼讓舊版OS可乖乖在工作站上平順執行。你知道哪裡該注意,怎麼做軟硬體搭配最不會出錯,甚至還做了一些Windows 98第三方支援程式的投資。

若是進行升級,你等於多加了一道複雜度,你不僅必須克服新OS具有的一些古怪特性,還必須瞭解OS對於特定硬體的反應動作。有時候繼續支援現有可以運作的東西,遠比投資更新更複雜的升級來得方便又便宜。若是升級新硬體,你必須花錢花時間來進行升級,並回應新的支援問題,你同時也少了原本對於舊版OS支援的熟悉度。

沒壞就別急著換

「沒壞」這兩個字很難跟脆弱如Windows 98這樣的作業系統聯想在一起,它的穩定度跟Windows 2000或 XP都沒得比,版本也比人家老舊,若同時拿來與新版作業系統做比較,甚至跟Linux相比,Windows 98都不是對手。Windows 98的年代絕對已經過去了。

但在商業環境中,事情不必然是這麼黑白分明,你只需要問問自己三個:



我的用戶在Windows 98系統上是否還依然有生產力?

我的應用都能在Windows 98上執行嗎?

目前用戶使用的硬體是否還會持續用上一陣子?

若是以上答案皆是,你可以不用忙著升級Windows 98。你可等到下一次購買新硬體與應用後,再同時引進新的作業系統即可。


http://taiwan.cnet.com/enterprise/technology/0,2000062852,20087942,00.htm

贊助商連結


anson lin
2004-03-05, 09:53 PM
Notebook用95/98會讓你吐血 ^_^

VaderManGS
2004-03-06, 10:32 AM
最初由 anson lin 發表
Notebook用95/98會讓你吐血 ^_^
窗口98啊!那已經是2002年以前用的,2002年9月我就升級為2000版了。

琥珀
2004-03-06, 02:21 PM
資訊與電腦 2 月號,有一篇文章。主題是「消逝的 Windows 98」,希望各位可以看看。

看完之後,請不要挑該文章的漏洞來評論,畢竟每個人都有一個中心思想。不認同也沒有關係。

TonyYang
2004-03-06, 11:31 PM
最初由 琥珀 發表
資訊與電腦 2 月號,有一篇文章。主題是「消逝的 Windows 98」,希望各位可以看看。

看完之後,請不要挑該文章的漏洞來評論,畢竟每個人都有一個中心思想。不認同也沒有關係。

其實目前很多網咖都還是用Win98說
應該是為了Game的相容性吧...

alec5106
2004-03-06, 11:45 PM
如果你的電腦只是用來上上網,查查資料,收個信,偶而打打字.加上又有五年的歷史了,用98又何妨?

yuhdiing
2004-03-07, 01:41 AM
最初由 anson lin 發表
Notebook用95/98會讓你吐血 ^_^
不會吧,我的evoN410c還特地裝了一個win98se的os耶..
為啥麼?因為軟體的問題,所以用98..
我想,我五年內可能也繼續用98了,只要我的軟體公司
繼續支援..(壽險軟體)..98很好啦

leonchou
2004-03-07, 02:33 AM
很高興有這麼一篇好文章幫98 user說話..

我是MIS人員, 我們公司已逐步汰換98而改2000 (因為穩定性和安全性因素),
但我還是用 98 -- 因為MIS部門其他人都換2000了,
我想至少要留一台98做為測試與應付98 user的用途.
而且自認使用習慣良好, 就不怕98會搗亂..
說到這裡突然覺得自己有很偉大的情操~ :D

ps
2004-03-07, 10:06 AM
我覺得這對我來說都不是最重要的一點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微軟有繼續出修補檔
假如WIN98會因為沒有繼續更新而被攻擊中毒或變成跳板
再貴的成本,也得升級...不是嗎?
:(

anson lin
2004-03-07, 11:08 PM
我想到95/98的好處了
就是........................~ 比較不會中毒啦 ~
^_^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