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貢獻自我 享受人生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4-02-15, 02:57 PM
貢獻自我 享受人生

成功是一種觀念,致富是一種責任,快樂是一種權利,有了成功、財富,快樂的微笑最好。

 這句話是我的已故好友溫世仁先生在他舊作《成功致富又快樂》一書中所提出的,最近無意中又將這本書拿來翻了翻,覺得又有另外一種體會。因為溫先生無疑就是成功致富又快樂的最佳實踐者,他將自己的成功信念付諸文字,並配合蔡志忠先生的漫畫,表現出淺顯易懂的哲理,從這本書的表達方式,又能看出溫先生的創意跟「利他」的呈現。

溫先生認為成功是一種觀念,為什麼呢?許多年輕人在對未來設定目標時,總會希望自己有一個成功的人生,但是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呢?我認為成功是一種對於自我不斷挑戰的過程。強調自我挑戰的原因是,每一個人的人生都不同,所以唯有做一個操之在我的人,勇於去面對自己所追求的階段目標,不忘做一個「歡喜」(散播歡樂散播愛)的人。

因此,溫先生談到要獲得成功,就要先「建立成功-檢視自我」。其中有三個重要的觀點:

第一、成功不是打敗別人。很多人都認為成功是踩著別人的頭顱往上爬,這種成功即便登頂了,應該也會備感孤單吧!有句話說:「高處不勝寒」,如果是這種心情,又如何能稱得上是成功呢?恐怕用失敗的人生來形容更適當。

溫先生在這裡舉了一個例子,電影全才伍迪艾倫導演的「安妮霍爾」,獲得了奧斯卡金像獎中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女主角等四大獎項。伍迪艾倫本人更是一手包辦這部電影的監製、編劇、導演、男主角,依照常理來說,他應該是興高采烈地去領這個對他來說實至名歸的大獎才對。

但是頒獎當天,伍迪艾倫並沒有到好萊塢領獎,而是獨自一個人在紐約的小酒吧吹奏黑管爵士樂,因為他心裡堅信:「成功是自我證明,而不需要由錢財、名利去肯定。」可想而知,伍迪艾倫在整個籌備、拍攝、到完成的過程中,他已經獲得了成功的喜悅,所以即便不得獎,他也已經自我肯定了,而自我的肯定是比什麼都來得重要的。

我常說人一生中,總要去做幾件終身難忘的事情,這些事情對於自己來說,是一種莫大的支持,到了年老之後,這些美好的回憶,就將伴隨我們的心靈享樂。

第二、成功不是超越別人。我很喜歡用賽跑來作比喻,從小我就是跑步健將,常常代表學校參加比賽,在國中時,有一次我代表學校參加竹山鎮運動會,和跟大人比賽跑五千公尺,這些人不僅年紀大,個頭也大,所以跑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就遠遠的落在最後面,我鄰居們看勢,很緊張地對我喊道:「滋宜不要跑了,你跑不過他們的。」但是我頭也不回的繼續往前跑,最後我跟第一名只差半步,獲得了第二名。其實,當時我的毅力來自於:我不是在跟人比賽,就是認為自己可以跑到終點為止。

很多人認為,競賽就是要超越別人才能獲得成功,所以在比賽的過程中常左顧右盼,當別人表現不好時,心中就會暗自竊喜,當別人表現很優越時,又備感壓力,就因為過於關注別人的表現,導致自己的表現失常。我曾經問過加拿大破奧運紀錄的金牌得主,為什麼他總能夠得到冠軍,有什麼樣的訣竅嗎?他說,其實很簡單,他只是每當起跑槍響時,就全神灌注地往終點彩帶奔去而已。因為他是一個人在比賽,是自己在跟自己比賽,心裡根本沒有超越別人的壓力存在,所以才能夠獲勝。

第三、成功不是名、利、權的獲得。為什麼成功跟名、利、權無關呢?因為如果你將成功定義為獲得名、利、權,就等於成為慾望的奴隸,如此又如何追趕得上成功呢?一個人如果只想追求錢財,當他有一百萬時,他就會希望自己有一千萬,有了一千萬之後,他會希望自己應該有一億,如果只是無止境的追求錢財,那人生的意義何在呢?

追求名利也是一樣的,許多當紅的名人,在如日中天時,卻選擇自我了斷生命,令人非常的不解與感嘆,例如美國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香港女星林黛都是一樣?記得在電視上,我曾看過一位明星接受訪問,當記者問到為什麼好久不見?他回答說:因為演唱會、電視劇、電影等都嘗試過了,未來不知道該追求些什麼,所以無精打采的。

事實上,在本書中溫先生也談到,自己曾經有一段時間,因為剛剛辭掉工作,心情感到非常低落,這時因為身邊還有一點錢,對於未來又沒有打算,所以整天在家裡發呆,打不起精神來。直到有一天,他到夜市閒逛,看見一個人在走路,用手走路,因為這個人沒有腳,只用雙手握著一個小板凳交互移動,挪動身體,辛苦地走著。他跟了過去,給了這位殘疾人士一百元,這位殘疾人士接過錢後,就拿了一張獎券給他,並對他露出微笑說:「我不是乞丐,我賣獎券。」頓時他突然領悟到,一個沒有腳的人還在賣彩券,我一個好手好腳的人居然在閒逛,浪費生命。看著殘疾人士的遠走,溫先生心裡忍不住大聲的吶喊:謝謝!

談了這麼多,到底要獲得成功的觀念是什麼呢?答案是:「一個人的成功,並非看他有什麼豐功偉業,而是看他是否充分地貢獻自我。」溫先生有上億的財產,是一位人人稱羨的成功企業家,但在我看來,他的成功是因為他真正充分地貢獻了自我。

贊助商連結


weberbuy
2004-02-16, 11:19 PM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