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蠻好玩的,看看吧﹞



贊助商連結


boy2940
2004-02-12, 10:26 PM
話說路遙和馬力是好朋友,路遙父親是富商,馬力的父親是路遙家的僕人。

雖然是主僕關係,兩人的關係很好。他們一起讀書,一起玩耍。

到了該談婚論嫁的年齡了,路遙有錢有勢,不愁老婆。而馬力貧困潦倒,一直沒人提親。

有一天有媒人給馬力提親,馬力大喜,但是卻要昂貴的彩禮。馬力只好請同學路遙幫助,路遙說﹕借錢可以,但是結婚入洞房我來替你前三天。

馬力怒火沖頭,但是又沒有辦法,總不能光棍一輩子,只好答應。于是選擇好日子結婚。

馬力煎熬過痛苦的三天,第四天該他洞房了,心裡懊呀!天一黑就一頭栽進洞房拉被蒙頭就睡覺。

新娘子就問:夫君,為何前三夜都是通宵讀書,今天卻矇頭大睡?馬力這才知道路遙給他開了個大玩笑,真實又喜又惱。被有錢的朋友給耍了。發誓好好讀書,考取它狀元。後來還真考上了並在京城做了大官。

路遙性情豪放,俠肝義膽,最後卻坐吃山空。看到自己一家實在無法度日,想起曾經資助的朋友馬力,於是就和老婆商量自己進京找他幫助。馬力見到路遙很是高興,熱情款待,路遙說明來意,

馬力卻說:喝酒!喝酒!根本沒有幫助他的意思,路遙很惱。

過了幾天,馬力說:路兄,你回家吧,免得嫂夫人牽掛!路遙只得氣憤沮喪的回家。還沒進家就聽見家裡哭成一片,急忙進來。

看到妻兒守著一口棺材痛哭,一見路遙進來家人又驚又喜。原來是馬力派人送來棺材說:路遙到京城後,生了重病,醫治無效而死!路遙更加惱怒,打開棺材一看裡面是金銀財物,

還有一紙條上寫:你讓我妻守三天空房,我讓你妻痛哭一場。

◎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在你的生命中有多少這樣的朋友;在你需要幫忙的時候給予你最真誠的幫助!:D :D

贊助商連結


s-gouki
2004-03-06, 02:20 AM
好有意思的文章啊~~

謝謝喔

回覆來給你續貼的動力

Zuchen
2004-03-06, 09:24 AM
雖然說兩人都給予了對方莫大的幫助
不過路遙開的玩笑比較大喔:D

呆佐
2004-03-06, 10:44 PM
我還是覺得沒誠意....

qqjacky
2004-03-07, 03:48 AM
這是典故還是....

DavW
2004-03-08, 09:34 PM
只有很熟的朋友才能開這樣的玩笑吧..

liven
2004-03-13, 01:57 PM
真是的,我有這一種好朋友,一定把他給捏死,居然前三天給他睡,哈哈,不過,也報回來了,哈哈,謝謝大大

hiyawu
2004-03-14, 07:33 PM
這 可以說......
君子報仇10年不晚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