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BSD介紹



贊助商連結


repsol
2001-06-17, 02:08 AM
FreeBSD 是基於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的 Computer SystemsResearch Group (CSRG) 小組所發展的 BSD 4.4-lite 而來的, 並且繼續 BSD 系統的發展。 由於先前 CSRG 將 4.4-lite 發展的很好, FreeBSD 專案繼續投資無數的時間致力於使 FreeBSD 達到更高的水準,以及更好的效率,以符合實際應用上的需求。完整系統的原始程式碼是開放的,且有專門的Core team 對原始程式碼做發展和維護,所以原始程式碼的編排有條不紊,層次分明,會有一致性與組織性。

什麼是 Core team ?
Core team 是一個專門對原始程式碼做發展跟維護的組織,Linux沒有Core team,FreeBSD 有。有 core team 的優點是原始程式碼會有一致性,會有組織的被更新,,而沒有core team(如 Linux),好處是全世界每個人都可以發表自己的修正(patch)不須經由 core team 的審核,但缺點是 source code 雜亂無章且可能會不同步。所以 Linux 在更新的時候,必須由使用者自己注意 kernel、gcc、library、net-tool、modules、甚至各種 kernel patch 版本的一致性,才不會導致很彌補的錯誤。而這些情形在有Core team的FreeBSD 身上都不會發生。
FreeBSD是一套在個人電腦上執行的UNIX-base多人多工作業系統,FreeBSD有免費強勁的網路服務軟體支援,FreeBSD提供許多昂貴工作站才有的超強功能,這些特色包括:

1、具有動態優先權的多工(Preemptive multitasking) ,動態的分配client端所要求的指令,以確保平順的執行程式以及公平地讓應用程式以及使用者共享資源。

2、多使用者(Multiuser) 代表者許多人可以同時使用一個 FreeBSD 系統,再高負荷的工作量下,FreeBSD依舊安然無恙,系統的硬體周邊(如印表機及磁帶機)也可以讓所有的 使用者適當地分享。

3、完整的 TCP/IP 網路功能 包含 SLIP, PPP, NFS 跟 NIS。 這表示 FreeBSD 可以容易地跟其他作業系統透過網路合作, 或是充當企業上的各類伺服器,例如提供遠端檔案共享(NFS) 及電子郵件 (e-mail) 等服務,或是讓你的企業連上internet並提供 WWW, FTP, 路由(routing), 及防火牆(firewall, security) 等必備服務。

4、記憶體保護(Memory protection) ,這個功能非常強,能確保一個使用者不能干擾其他人。 對於一個真正多工的作業環境,一個應用程式也絕對不能影響其他的程式。

5、置換的虛擬記憶體(Demand paged virtual memory 以及合併的虛擬記憶體及檔案緩衝區之快取功能(merged VM/buffer cache) 提供令人滿意又有效率的應用程式執行速度,尤其是執行那些大型的 應用軟體時仍能讓使用者輕鬆的控制而不至於停擺。Linux 的磁碟 I/O 速度是一流的,因為Linux 的 ext2fs 是async-mount 的(非同步讀取),寫入資料時不須一直更新 meta-data,最主要還是Linux 會把目前沒用到的記憶體儘量拿來做 I/O buffer。一般傳統BSD(如 SunOS,NetBSD)都只有固定大小的 buffer,而 FreeBSD 自己發展出類似 Linux 的 Merged VM(合併虛擬記憶體)/buffer cache,大大提高了 I/O時的效率以及記憶體利用率,而且現在 FreeBSD 已支援async-mount,使得 FreeBSD 的檔案系統已經跟 Linux 不相上下,甚至更勝一籌。

對於FreeBSD所提供的強大服務能力,你很難相信在PC上能有這樣的伺服器處理方案,對於中小企業更是一項福音,FreeBSD將PC的能力壓榨到最大,每一執行的命令都經過FreeBSD嚴謹的處理過程,將記憶體的分配達到最佳化, Heavy Load 的工作非FreeBSD莫屬。

贊助商連結


winson
2001-06-17, 11:03 PM
ㄜ~~先謝謝介紹囉∼

為我們帶來這麼豐富的講解!!~~^___^....

KuoJL
2001-06-18, 12:20 AM
既然如此...該不該稱他一聲史上「最強」作業系統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