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simo 和 Grokker 二個新的搜尋引擎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4-01-27, 04:11 PM
免費的 但中文和日文資料不多
http://vivisimo.com/

付費的
http://www.grokker.com

Vivisimo、Grokker挑戰Google龍頭地位

由Yahoo!、Lycos、InfoSeek所一手建立的搜尋世界,被1998年出現的新型搜尋引擎Google一口吃掉,但是隨著像是無底洞似的網路資訊越來越深不可測,就算是透過已經由名詞變成每日必做動作的動詞「Google」,搜尋後得到數十頁的結果往往造成使用者的困擾,有多少人有耐心逐一點閱查看呢?這也讓Vivisimo、Grokker等新興搜尋引擎能夠以搜尋分類的服務,輕鬆的與Google分一杯羹。

其中位於美國匹茲堡,免費提供服務的整合式搜尋引擎 (Meta-search engine)Vivisimo,應網友要求推出像是自動化的圖書分類系統的功能,由電腦對搜尋結果進行分析後分類。使用者只要在Vivisimo的搜尋框中鍵入關鍵字,螢幕右邊會出現一般搜尋的結果,也就是一連串可以連到目標網頁的連結及簡短的網頁片段,螢幕左邊卻是一連串的分類清單。

Vivisimo的分類工作流程是將語言學與統計學加以整合的結果,還可以將這個方法應用在其他的語言中,目前Vivisimo還提供荷蘭文版本的搜尋引擎,但是如果是使用中文搜尋,即使有結果,也會出現亂碼。基本上,Vivisimo只是將其他搜尋引擎的搜尋結果,透過自有技術加以整合及展示,進而將這項技術授權給其他企業或研究單位,目前Vivisimo只有3名全職員工。

此外,透過另外一個付費下載的軟體Grokker,也能夠將搜尋結果進行非線性的分類,並且以不同顏色、不同大小的圓圈標示出來。Grokker是由美國一家只有15人、名為Groxis的小型公司所開發的。Groxis在去年12月時,嘗試以49美元的價格推出付費新版本,然而實際上,Grokker並不是一個搜索引擎,而是一個具有分析搜索結果能力的軟體。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4-01-29, 03:05 PM
再推一個 froogle 網站
主要是 電子商務中的"商品搜尋"
和google的搜尋引擎是不太一樣的
建議大家可以試試

http://www.froogle.com

http://www.froog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