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解放軍對信息戰之檢討



贊助商連結


TAIWAN
2004-01-22, 08:41 PM
網路作戰不是危言聳聽 要高度重視區域網安全

解放軍報

隨著計算機信息網路技術在軍事領域的廣泛應用,許多部隊的作戰指揮自動化、辦公區域網、軍事信息資料數據庫等紛紛建立,給部隊建設注入了新的生機和活力,為提高部隊戰鬥力提供了新的增長點。但與此同時,區域網信息安全問題也日益突出,直接影響到軍隊信息化建設的進程,並成為和平與戰爭時期軍隊信息安全工作的一大隱患。對此,必須高度重視,並採取有效措施。

提高對區域網信息的安全意識。近期的幾場局部戰爭表明,透過網路攻擊達到作戰的目的已不是危言聳聽。我們必須從國家軍事安全的高度認識區域網信息安全的問題,把安全、保密、抗攻擊、反控制放在重要位置,必須提高警惕,防患於未然。

加強區域網建設的立項把關工作。要立足長遠發展,搞好立項把關工作,在對網路的先進性、開放性、適應性、靈活性、易操作性、可擴充性綜合把關的同時,更應注重網路的安全性、可靠性評估,力爭使安全隱患杜絕在立項、決策階段。必須克服諸如對網路實用性要求多,對系統安全論証少﹔在網路設備上投資多,在安全設施上投資少﹔在操作技能培訓上用時多,在安全防患學習上用時少等現象。

高度重視對入網產品的安檢。對入網的軟硬件產品必須按有關規定,由專門機構嚴格把關,堅決杜絕自行採購不經安檢的設備和不符合安全技術指標的設備投入運行。

確立密碼加密技術在網路安全防衛中的主導作用。網路安全的關鍵技術包括密碼加密技術和網路防火牆技術等,要透過密碼技術對各級機關的檔案、數據進行偽裝﹔同時,應當把網路防火牆技術作為重要的加密手段使用好。

建立嚴密的區域網使用規則。對區域網的安全而言,對內管理的重要性不亞於對外防患。據有關統計,90%以上的信息安全事件都與疏於內部管理有關。所以,要結合部隊實際,深入研究信息流控制、訪問控制、病毒檢測、網路隱患掃描等多種安全管理技術,形成具有我軍特色的信息安全體系。

嚴格健全信息管理組織機構。必須把區域網信息管理納入部隊管理工作的整體患疇,建立健全全程監控、定期檢測、信息安全形勢分析和獎懲等制度,以確保軍事信息嚴格按規患程序傳遞使用。

資料來源:解放軍報 2004年01月21日 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