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華電信年收千億 戰力大增



贊助商連結


atobe
2004-01-14, 10:39 PM
---------------------------------


  中華電信總經理呂學錦兩天前在尾牙餐會中,拿著麥克風高興地宣布今年至少發出4元現金股利,表現比前年還好,接著又向500多位員工大喊:「我願意留下來跟你們一起打拚!」

  這段話結束了呂學錦因不滿立委質詢引發的請辭風波,由這份亮麗的成績單更可看出,中華電不再是老態龍鍾的恐龍,以其打敗其他電信業者的作戰能力來看,正展現出有如HiNet電視廣告中麻吉弟弟的衝勁。

整型瘦身 找回競爭力

  麻吉弟弟最近在電視廣告上一段「網路上碰見母老虎」的Rap,搭配上俏皮的三指手勢,成功拉近HiNet與年輕人的距離;之前老爺爺與小孫子在網路學習「髮菜」「發財」英語這段有趣溫馨的廣告,也是HiNet的得意之作。

  中華電信呈現出來的企業形象已不再是百年老店,經過近年不斷的整型、瘦身,已蛻變為具有競爭力的企業。

  數字會說話,中華電信去年全年營收1,791.4億元,較前年成長1.7%,在已趨飽和的電信市場中,比起其他同業大多持平的成績,中華電還能成長,實屬不易。中華電初估其全年稅後純益436億元,可望再次蟬聯上市電子業獲利金額第一大的寶座,尤其是在電子業微利時代下,中華電每向外收五元,即淨賺一元的獲利力,更是格外耀眼。

  但回頭來看看這家企業的特徵:已是擁有百年歷史的老店,又是國營事業,不僅要面對立法院審查預算的檢驗,一切採購更須依法行事,很難即時跟隨市場調整腳步。

  中華電員工的平均年齡是46歲,每每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一字排開都是50歲以上的主管,立委李顯榮有次還以「老蚌生珠」,來形容某位副總的超群能力;當其他公司在規劃面對草莓族的人事管理規範時,中華電董事長賀陳旦想到的,則是如何照顧女性員工的更年期問題。

  衡量中華電的內外在條件,實在有太多矛盾之處,已有不少人將中華電信列為企業個案分析的標的。

  中華電某位高層主管引用康全電訊董事長方更生(從事衛星研究)提出的兩個論點,做為註解。首先,中華電是電信人才的聚寶盆;其次,電信專業的門檻很高,「眉角(訣竅)」很多,絕對是隔行如隔山。

  在人才上,中華電不少中層員工都經過電信特考的洗禮,從10萬應考人數中精挑細選出1,000多人,這種百中選一的錄取率,能進來的個個都是菁英;即使是在為官員「漂白」的甲等特考中,由於參與考試者都是一時之選,中華電信員工仍能拿下高錄取率,曾任交通部長的簡又新看到甲特名單時,「都嚇了一跳」。

  這些人年紀已不輕,但在面對強大的外在競爭壓力時,潛能卻爆發出來,僅僅是一位內勤人員在公司要求全員行銷時,都能靠自己的人脈、地緣與努力,賣出幾百個行動電話門號,遑論想出很多刺激銷售量不斷成長的秘方。

  因此,不少民營電信業者成立之初,即大量挖角中華電信員工,但這些人往往並未能達到符合民營電信業主預期的表現,這即是電信專業門檻很高的關鍵所致。

  電信事業的「眉角(訣竅)」很多,與電腦業一切都規格化很不同,電信在網路上要量身訂做,還要打通國際關係,不僅在網路、行銷等方面各有不同的專精領域,僅是其密密相連的網路,即是其他業者難望其項背的優勢。

  國際電話、行動電話、市內電話與數據業務也是樣樣不同,需要一組完美搭配的團隊,才能發揮team work的效果,僅靠一顆螺絲釘,是沒有辦法帶動整個大機器順利運作的。

  中華電某位高層主管還提出一個因素:向心力。中華電信的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很強,「大家都死心塌地地來這裡上班,」這位主管說,很少人會想要跳槽。

  以中華電信行動通信總工程師石木標為例,他的職務相當於民營業者中的技術長(CTO),雖然公司有派車可坐,但他為了求快,自己騎著摩托車往來於總公司與分公司間開會,對於新技術的研究,更是一把罩。

  前台灣固網營運長張孫堆也是出身於中華電信,因系統採購引發官司而去職,後來轉赴台灣電信集團任職。雖然他已開闢出屬於自己的天空,但他也曾說:「一點都不想離開中華電信。」

安內攘外 人事須安定

  在優質人才、向心力、電信專業能力與繼承以往的獨占優勢下,中華電雖然也曾經歷一時喪失行動電話「大哥大」的痛,但靠著三年的臥薪嘗膽,在民國89年奪回行動電話的龍頭地位,並一路領先至今。目前在用戶數成長與獲利能力上,中華電仍是老大。

  但是,中華電並非沒有威脅,在遠傳併購和信後,電信三雄在行電話的領域上,已呈勢均力敵之勢;加上台灣大哥大經營團隊重整後,也將有一番新作為,民營業者的競爭壓力依然很大。

  更重要的是安內。中華電信工會的力量龐大,在中華電民營化過程中,一直努力為員工爭取最大的福利與權益,還準備祭出罷工的壓迫性手段,督促政府重視員工權利,這是中華電當前最具優先性的重要課題。

  中華電的人事永遠都是熱門話題,隨著320總統大選逼近,讓呂學錦的辭職風波被添加更多政治色彩;下一波的人事更迭,將是影響中華電未來營運的關鍵。不論是藍軍與綠軍,都應珍惜這棵搖錢樹,讓中華電永遠都是會下金蛋的母雞。


:corkysm: :corkysm: :corkysm:

贊助商連結


風信子
2004-01-20, 08:09 PM
a了那麼多錢,當然戰力大增囉!!

jackhsu
2004-01-20, 08:28 PM
戰力大增,可是對消費者卻沒有任何好處...

luckyboys
2004-01-20, 09:21 PM
這樣可以撐更久不降價嗎?

chuwinyi
2004-01-21, 05:46 PM
黑來的有啥好炫耀的?
我們年輕人不得已才用你他媽的電路
有啥好跩的~不管辦哪一家ADSL~你HINET還不是一樣照賺
黑來的還敢炫燿~不說沒事~一說火氣就大起來了~
天底下我看只有台灣人的錢最好A~你們認命吧!!
讓黑NNT在黑個100年

chuwinyi
2004-01-21, 05:51 PM
剛剛仔細看到這幾段話~他們是沒讀過書嗎?
連羞恥心都沒有

前台灣固網營運長張孫堆也是出身於中華電信,因系統採購引發官司而去職,後來轉赴台灣電信集團任職。雖然他已開闢出屬於自己的天空,但他也曾說:「一點都不想離開中華電信。」
^^^^^^^^^^^^^^^^^^^^^^^太好黑了~打死我也不想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