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先「專」後「通」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3-12-10, 05:07 PM
企業需要核心專長,個人同樣也需要有核心專長。

許多人常問我,石博士您個人的核心專長是什麼?我說是「學習」,很多人感到不解,他們通常會問道,您常說核心專長是,提供他人無法提供給顧客的特殊價值,而我們每個人都會學習,學習並不特殊,怎麼可以當成你的核心專長呢?

我說,沒錯!每個人都會學習,但是不一定都持續在學習,而學習可以當為我的核心專長,理由是學習已經成為我終身的習慣,我的學習量不僅大而且快,每年閱讀的英日語書籍,不包括報章雜誌,就超過了150本以上,最重要的是,我不斷在消化與分享這些智識,例如我每天在總裁學苑發表一篇文章,常態性的在世界各地進行演講。

所以我是不斷的在放棄舊智識(Unlearning),又不斷的在吸收新智識,然後不斷在享受分享的過程。

事實上,人腦的潛力無窮,只要你能夠專於一個領域之中,整個學習的水平就會跟著提升起來,如此在學習其他領域,就會變得更加容易,學習水平也能不斷的提升。這就是專才可以變為通才的原因。

但是一般的人,很難集中精力於一個領域進行學習,這是因為學校教育強調的是平頭式的教育,學校不要特別突出的人,也不願意有特別低落的人,所以盡可能的將大家的水平拉到一致,這樣人就變成好像什麼都知道一些,但是都無法深入的進行探討,這也使得人的水平很難進行全面提升。

事實上,過去我們因為教育受限,所以沒有培養出個人的核心專長,甚至於連自己的興趣都被抹煞掉,不過過去僅是人生的一個階段而已,從現在開始我們可以進入一個新的里程,不管現在我們已經進入社會工作,或尚在學校就讀,都能夠停下來想想,我期望擁有什麼樣的未來,因為我們的未來不在未來,而是在今天。

所以我們必須認真思考,我最喜歡從事什麼樣的行業,想清楚之後,就下工夫進入到那個領域之中,成為這個領域中的專才。等到這個領域熟悉了之後,才漸漸的延伸自己的核心專長,將觸角深入到其他相關的領域之中,然後慢慢的擴大它,如此即能成為專才中的通才。

故要「通」之前必先「專」,沒有「專」則不能「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