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網路追追追微軟全球統一定價? 泰國踢鐵板?



贊助商連結


天氣預報
2003-12-04, 06:51 PM
網路追追追微軟全球統一定價? 泰國踢鐵板?
2003/12/02 17:46


 記者貝月清、歐陽宜珊曼谷-台北報導

「微軟產品在全球統一價格…」,這是微軟面對全球國家此起彼落要求降價的抗議聲中,唯一而不可商量的答案。但這個令多數人咬牙切齒的「不二價」策略,在泰國踢到鐵板,讓微軟再也「硬不起來」…。

最近在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引述關於微軟在泰國降價的報導。文中指微軟配合泰國政府的電腦推廣計劃,竟降價達85%以上。在泰國買一套微軟套裝軟體,只要1490泰銖(折合新台幣約1300元,比文中的37美元更低),相較之下,台灣公平會對微軟「微降」的安撫,顯得沾沾自喜而可笑。

這到底是不是事實呢?答案是肯定的。文中數據主要引述一篇刊載在linuxinsider網站上的英文報導,網址如下:http://www.linuxinsider.com/perl/story/32110.html,有意細究的網友可自行點閱。

這是一項在泰國成功實施中的政策,名為ICT PC計劃,目的是讓廣大買不起電腦的中下階層人民,以便宜的價格購買電腦。這項計劃在去年5月份開始實施,目標是賣出100萬台ICT PC。微軟在政策實施一個月後加入該計劃,並隨後又加入泰國另一項低價軟體方案,並同意提出「適當的折扣」。

微軟為何在泰國硬不起來?大刀一揮竟砍價85%,便宜到令其他國家眼紅的地步?主要是泰國政府敢「硬踫硬」,以linux制windows,威脅徹底改變人民使用電腦習慣,讓微軟不得不低頭。另外一個主要原因,則是泰國盜版太猖獗。

泰國盜版相當「出名」,據泰國電腦界人士表示,約一年前,泰國首都曼谷的百貨公司,全都明目張膽的販售盜版軟體,直到微軟祭出301條款和泰國政府談判後,盜版才稍稍收歛,但在曼谷市郊盜版依然是市場「主流」。

另一篇英文報導引述微軟亞洲區高層主管的話說,微軟擔心那些購買裝有linux的ICT PC的使用者,回家後還是會灌入盜版的微軟產品,不如放下姿態以挽回逐漸失去的市場版圖。網址如下:http://www.glug.org.za/modules.php?op=modload&name=News&file=article&sid=256

那麼微軟可能在其他亞洲國家實施同樣的降價策略?答案是不太可能。不過分析家已預測,由於泰國經驗的成功,亞洲國家已意識到,如果微軟受到其他軟體商牽制,它還是願意降低價格,微軟可能很快會改變它全球統一價格的傳統。

針對此一事件,台灣微軟則回應,微軟還是抱持著全球統一定價的原則,至於泰國的授權金較低一事,那是泰國政府為縮小數位落差所作的ICT專案。而台灣微軟在此方面也不遺餘力,不停地在各地捐贈軟體。以2002年為例,已針對非營利事業且政府立案的單位,捐出2萬3千套Office、Windows、Server等軟體。今年更與台北市政府合作,針對低收入戶捐出300套軟體,年底又會與資策會合作,針對二手電腦再捐出千套軟體。

http://www.ettoday.com/2003/12/02/517-1550615.htm

贊助商連結


luckyboys
2003-12-04, 09:13 PM
真可惜看不懂泰文
不然訂購後再寄回來可就省下好多哦

ahome
2003-12-04, 10:55 PM
不知道有沒有繁體中文版的 :D

leolee
2003-12-04, 11:56 PM
在當地買英文版再掛語言包就行了....
不過...泰國....實在不方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