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十個努力的方向



贊助商連結


☆小易☆
2003-11-22, 12:03 AM
全球性的不景氣,逼使企業放棄照顧員工的天職,強者、適者才有生存的權力,所以每個人都得重塑新時代競爭力,本文就為您指出努力的方向。
競爭激烈的上班族間,正流行著「午餐時間茶水間症候群」,大家聚集著附和某人抱怨待遇少、升遷無望、老闆不講理,然後同事一個個跳槽,半年後的茶水間,換成你來對新同事抱怨同樣的內容,問題是半年的時間裡,你是絲毫沒有長進的。

全球性的不景氣,逼使企業放棄照顧員工的天職,強者、適者才有生存的權力,職場社會變得殘酷,美其名是每個人都得追求競爭力,有相對、絕對的競爭力,才不致淪為茶水間的抱怨者,畢竟景氣谷底才能看清事實,也才有時間反省佈局,究竟你該有什麼樣的競爭條件?

條件1──語文能力國際化,第二外語不嫌多
美國趨勢大師梭羅指出,跨過二十世紀國家疆界將完全打破,真正進入全球經濟時代,加上我國戮力推動加入WTO或成立亞太營運中心,在在都會將國內企業與人才推上國際舞台共同競爭,既然國際化已是必然趨勢,流利的英語自然是職場生存的必備要件。
然而只是生存還不夠,想要比別人更具競爭力,就要擁有英語以外的第二種外語能力,保聖那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表示,受到東南亞金融風暴與美國動輒以反傾銷條款要脅的影響,不少企業都將設廠、貿易的觸角伸向中南美洲或歐洲,因此擁有第二外語能力絕對會派上用場。
很明顯的,外語能力不只是外商公司的員工才需要,只是外商的要求標準高些,而因大陸市場的魅力,在設置前哨站的需求下,登台的外商日益增加,偏偏外商素來職位與薪資給得大方,如果你的外語能運用得有如母語,不僅職場機會不受限,也更有籌碼和資方談判。

條件2──資訊收集網路化,解讀轉換更搶手
也許才剛剛適應Windows95,Windows98又上市了,電腦軟體的更迭日新月異,但在資訊化的社會裡你一定要會使用。然而會使用文書軟體只是及格的上班族而已,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取代你,重要的是能掌握資訊、解讀資訊,有資訊才有權力。
而認定下一世紀是「數位化經濟時代」一書的作者表示,取用資訊要能無國界,而且最好是第一時間的第一手資料,網際網路正好滿足這項需求,以你已培養好的外語能力,透過網路隨時掌控國際資訊,甚至直接跨國應徵、會議、交易等,與競爭對手完全零時差,成功機會自然大增。
只是當網際網路深入家庭、企業,國際資訊垂手可得之後,擁有資訊解讀能力的人才能更勝一籌,文化觀察家楊照指出,真正有競爭力的人不照本宣科,有敏銳的商機鼻挑選有用的資訊,最重要的是,能做個國際資訊的文化轉換者,以達因地制宜的效用。

條件3──掌握主流趨勢,趁早儲備戰力
其實擅用外語及電腦的能力,是在學期間就該培養好的基本功夫,只是踏入社會後必須經常溫故知新;而無論就業前後,都應養成閱讀報紙及網路求才資訊的習慣,才能隨時掌握社會需要哪些人才,哪些產業、企業就業機會較多,也較有發展前景,所需人力需要哪些職能,據以強化自我競爭力。
行政院經建會人力規劃處長指出,觀察全球電子相關產業的產值,資訊、通信及消費電子三C產業,仍會是下一世紀的明星,而科技文明對人類生存環境的戕害,使得生化科技的重要性日益提升,這幾類人才的匱乏都是全球性的問題。
而理財觀念的普及,也會使金融服務業持續看好,事實上隨著國民所得的成長,人們益發重視生活品質,因此與民生攸關的流通、休閒及傳播服務業幾乎不會退流行,無論你是專業或通識人力,投入熱門行業都較有出頭天,因此釐清主流趨勢趁早儲備戰力,可少走許多冤枉路。

條件4──持續深化專業,永遠不被取代
「專業」幾乎是所有受訪者一致認為,未來職場競爭的必要籌碼,彼得杜拉克曾明確指出,二十一世紀是專業知識份子的工作天堂,他們有超強的學習力,腦力就是他的生產工具,而且有毅力持續累積,根本不怕在資訊社會被機器取代。
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秘書長表示,想要成為這種高價值的人力,應先在高等教育中紮好馬步,並在工作實務上持續深化,不要輕易轉換不相關的跑道,而且最好取得專業證照,更能為履歷加分,如軟體工程師、大陸律師或會計師、產業管理師等證照都很有國際競爭力。
專業,除了幫助你不被電腦淘汰外,在組織扁平化、職位虛級化等企業減肥、專案外包的風潮下,擁有專業不僅較有保障,還很有創業的契機,任賢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就表示,未來社會因為講求專業分工更細,三百六十行可能變成三千六百行,只要專業就有出路。

條件5──多把刷子才夠看,自我行銷必修課
然而當新竹科學園區也開始裁員時,你就知道只有單一專長也會面臨競爭,畢竟會抓老鼠又會看門的貓,對主人而言價值高些,在追求效益的新世紀裡,一個人最好要能承擔三份工作,才有可能拿到二份薪水及相符的職稱,而這三份工作都要做到專業水準,多職能已成必然趨勢。
保聖那的總經理更建議,無論你是何種專業背景,都應加強行銷、管理或財務等第二項技能,這些技能放諸各行各業都適用,尤其是行銷,上班族或SOHO族無論面對客戶、屬下或是上司,幾乎無時無刻都在行銷,行銷技巧高明的人,通常溝通能力也不差,競爭力絕對優於同儕。
美國企業管理學者也贊同這個說法,未來工作者學習力與適應力都要很強,能見風轉舵調整或增加自己的技能,而企業組織扁平化,也使得員工職務多元、職稱混合,所以你可能同時是會計出納及資訊處理,是環保律師也是廢棄物處理專家,一個人有好幾把刷子才有競爭力。

條件6──創意為專業加分,多方激盪更豐沛
除了職能專業以外,受訪者多認為,若能擁有如廣告大師般的創意,經常讓老闆、客戶聽了眼睛一亮,最容易被破格拔擢。然而創意應是養分的反芻,是有條理、可執行的點子,而非無厘頭的靈光乍現,通常是認真生活、工作者的思考所得,所以說穿了,是腦力專業。
培養創意的方法,各方說法莫衷一是,最常見的是養成逆向思考、多樣生活的習慣,不讓自己陷入一成不變的思維裡,而多方收集資料分析比較,訓練自己有所看法,借他人的經驗反芻成自己的創意,也是可行的辦法,你不妨試試看。
傑克福斯特在其「如何激發大創意」一書則指出,自信會讓你的創意更加源源不絕,曾為馬英九競選總部創意兵團召集人的潘恆旭也同意,只要清楚自己的目標,在職場上不必劃地自限,有表現機會就去爭取,如此與各界人、事、物接觸面廣,有助於腦力激盪,創意自然提升。

條件7──勇於接受挑戰,輪調外派捨我其誰
未來成功者,多是勇於接受挑戰的人,這種具競爭力的幹才,不少中外企業是藉由輪調或外派來培訓,但對個性守成的人來說,就有如重新換工作那般痛苦,如果你是這樣缺乏彈性的人,即便你有再多的專業或創意,競爭力硬是比別人差一截。
企業內部輪調,正是訓練你的適應力,讓你在不同的工作環境與內容中,藉由步調與策略的調整,培養創新的能力,當然對組織運作也有「清新」的功效,這種雙贏的作法,對個人及企業的競爭力都有幫助,在多變的競爭環境中不得不如此。
美商惠悅企管顧問公司經理則指出,當企業國際化的趨勢無法擋時,外派人力的需求與日俱增,外派的實質好處是薪給多會增加五成以上,還有交通與居住津貼,而且在較小、較新的駐外組織裡容易升遷,日後回國也有資歷做後盾,視野愈寬廣競爭力愈高,何必自我設限?

條件8──效率時間管理,專心分工事半功倍
有個出版廣告如此說:「你知道競爭對手現在在做什麼嗎?」的確,競爭環境詭譎多變,想要兼顧工作、生活與學習,且樣樣出色,在每人每天只有二十四小時的情況下,當然要分秒必爭,因此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人力資源經理盛菡芳強調,高效率的自律與時間管理相當重要。
「Easy談效率」一書的作者表示,高效率的人通常很專心,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事半功倍,而讓手邊的事物簡單化也很重要,一次只處理一件事,不要同時開幾個鍋,反而每樣菜都做不好,因此應先細分事物的輕重緩急,先做緊急重要的事,再做其他。
當然,若能將緊急卻不重要的瑣事分工出去,是再好不過了,因此合作與授權相當重要,有助於提升個人與團隊的效率,也就是競爭力。值得一提的,人生競爭是長遠的事,因此別忘了預留時間給休閒與家庭,身心健康及家庭和樂,才不致為生涯發展產生阻力。

條件9──尊重團體效益,情緒智商得宜
有競爭力的人,除了能自律學習外,也懂得敬業樂群,這雖然是老生常談,但企業在考量員工升遷時,在專業表現外,也重視是否合群、服從,對團體效益的態度很重要,如果不孚人望推不動組織運作,組織與個人的利益分不出輕重,出線的人絕對不是你。
本位主義濃厚的新人類,這方面的缺點比較明顯,必須藉由良好的情緒智商來彌補,「工作EQ」一書的作者丹尼爾高曼表示,善於溝通者不只會自我推銷也要傾聽,勇於接受挑戰者不只會面對成功也適應失敗,最重要的是,因為你的貢獻使團體競爭力提升,你也會有更大的舞台。
因此,真正優秀的人不會被團體埋沒,你的好或壞是藉由他人傳播的,包括同事、屬下、主管、客戶、合作廠商甚至競爭對手,都可能是你的貴人,應讓他們對你建立好口碑,好機會才會找上門來,所以下回要耍酷時,請三思。

條件10──機動調整舞台,滾石也能生苔
曾幾何時,滾石不生苔的理論備受顛覆,受訪者大都表示,在十倍速變化的競爭時代裡,若在同一公司職務工作三年以上,職能沒有新的成長、重要的任務不會想到你,更別提有升遷的機會,可能你給主管的印象已經定型,雙方頻道不對,為了長遠著想,還是另起爐灶吧!
當然前提是,你是一匹不斷自我充實的千里馬,所參與的產業也是趨勢主流,就不妨在相同領域中待價而沽尋找伯樂,積極的作法是,定時提供履歷給高級人力仲介公司,只要是塊璞玉,你的好就該讓別人知道,否則連展現競爭力的機會都沒有。
總之,你必須有敏銳的社會趨勢觀察力,有強烈的企圖心與自我鞭策力,又有寬廣的心、有彈性的個性,能不斷學習、吸收資訊並接受不同的挑戰,又能廣結善緣,就像梭羅所說,適應變化、創新技能、柔軟性格,是二十一世紀工作族的必要條件。

贊助商連結


mnkjiul
2004-03-20, 10:19 PM
不錯唷 !! 這對於剛要創業的朋友 (還有我…) 都有很大的幫助。

clockman
2004-03-21, 09:44 AM
=.="
小易 這是說給你自己聽的嘛 = =+

DavW
2004-03-24, 11:54 PM
非常實用的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