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NB興起 廣達緯創開發【新聞】



贊助商連結


lan0825
2003-11-14, 09:30 PM
【記者曹正芬、林貞美台北報導】

看好明年全球筆記本型電腦將呈爆發性成長,英特爾明年將積極強化白牌市場的促銷行動,廣達、緯創等大廠因應此一趨勢,已開始著手開發「DIY NB」,未來消費者將可以自行在家組裝筆記本型電腦,市場生態也將改觀。

筆記本型電腦業者表示,基於換機潮全面來臨,及桌上型汰換效應極為明顯,明年全球筆記本型電腦將會有爆炸性成長,包括戴爾、惠普等大廠,都訂下明年全球銷售量達1,000萬台的目標。

據瞭解,惠普、戴爾兩強不約而同採「以量制價」的方式,壓低向英特爾採購處理器的價格;英特爾為了提昇利潤,決積極扶持白牌通路的筆記本型電腦,以提高獲利能力。

業者分析,由桌上型電腦的生態來看,全球1.3億片主機板中,約有三成以上是屬通路品牌,而目前白牌通路筆記本型電腦全球市場佔有率則僅在一成以下,因此白版筆記本型電腦,將有極大的發展空間。

因應趨勢,廣達、緯創自今年下半年起,已開始著手研發「DIY」筆記本型電腦,透過不同尺吋面板、硬碟、處理器等重要關鍵零組件的排列組合,消費者將可以買回不同零件,回家自行組裝。

市場人士認為,目前全球前十大品牌筆記本型電腦,除了IBM與東芝、新力外,幾乎已將訂單全部委外,未來只能靠提昇市佔率來成長;因此廣達、緯創等業者開發通路筆記本型電腦,對於業績成長,將有相當大的助益。

英特爾主管表示,筆記本型電腦白牌市場頗具成長性,明年需求仍佳,這部分英特爾與國內多家業者合作,包括迅馳、P4-M和mobile P4處理器等機種,但主力仍放在迅馳機種,這部分是新增加的市場,而不是與現有OEM、ODM廠商競爭。

英特爾主管表示,推行筆記本型電腦白牌市場和桌上型電腦不同,有許多要克服的問題,難度也高,雖然在全球市占率仍少,但值得開發。

【2003/11/14 經濟日報】

贊助商連結


darksnow
2003-11-15, 01:26 AM
我比較希望是廠商有個基本規格,然後依個人需求加上各種組件出貨,
像是有人顯示卡chip普通就好,有人就需要ATI/nVidia的可供選擇,
廠商收到Order後再裝機測試出貨,這樣會比像組PC好多了,
畢竟每家NB設計都不同,到最後DIY可能只能用同一家的東西,
或是像組裝PC會出現組件相容性問題.........


印象中Dell好像就可以依個人需求選購組件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