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在現有的規劃增建無線網路??



贊助商連結


alexder
2003-11-04, 05:03 PM
如主題,小弟目前家裡現有的環境是 採用乙太有線網路配合 Hub ,連接 Internet 家中環境有三層樓,每層皆有配置不同數量的網路節點,並匯合到三樓集中到 Hub 連接出去,不過現在想要在家裡增建無線上網,稍微爬了一下文章,發現到可能有幾點問題,所以想請教一下...

可能的情況
1.由於各層的網路節點集中於 三樓,連接網際網路的線路也在三樓,如果裝設 AP 在三樓可能樓下的訊號會受到影響
2.如果要採用相關的 增益天線!??(恕小弟專業名詞不精請見諒),要如何匹配,部分文中曾提到如果不對甚至會燒毀??

目前的構想
1.可能會採買 具有簡易 Ip share 功能包含 有線網路分享 連接 hub 的 AP
例如 Asus WL-500g OR Dlink 624+ ? 或是有更好的建議...

預定的目標
1.1F 餐廳區可以順利接收無線網路(基礎值便可)
2.2F 臥室(無網路節點那間)可以順利接收無線 (有最好的效率)
3.3F 全區皆可以順利使用
4.以有線為主 無線為輔的雙混合規劃

希望有經驗的前輩們可以指點小弟一下
例如架設的位置、架設的機種、該注意的事項~~
預估的預算 不超過 5k 為宜~~

家中圖層 簡要說明
http://home.pchome.com.tw/web/alexder/3f.jpg
本區為三樓
紫色顏色為 各網路節點(紅色)匯合地方
所有乙太網路節點皆為璧藏式僅三樓匯合處輸出到 Hub
聯外網路也從紫色區塊進入
http://home.pchome.com.tw/web/alexder/2f.jpg
本區為二樓
http://home.pchome.com.tw/web/alexder/1f.jpg
本區為一樓
共會有 8個有線網路節點
備註:標註藍色線條為 非水泥或磚牆隔間
3F 藍色線條為 OA 辦公室隔間
2F 藍色線條為 木門+玻璃
1F 廚房 木門+玻璃 連接車庫 為鋁合格間

贊助商連結


antion
2003-11-04, 08:35 PM
建議您先買一台輸出功率高一點、而且可外接天線的無線AP,裝在三樓HUB旁測試,若已達到您的期望就恭喜您了。
若一樓收不到時可將AP移至二樓,但四樓收訊可能就會差一點,到時再依實際狀況決定,是否在三樓或四樓增加一台AP,或AP改為外接高增益天線。
透天四層樓無線網路,以5000元的預算可能無法滿足您的需求哦!建議您追加一點預算,不然天線就要DIY了。

山賊
2003-11-04, 10:09 PM
既然原先各樓層已有既有的有線網路, 那麼購買三組便宜的 ap, 一樓層一組, 以有線的方式接在各樓層的有線網路節點上, 其效果或許比較好些, 事實上這也是無線網路最基本的做法..

版主大所介紹的那款便宜的 ap, 一台 nt1590, 三台也才 nt4770, 剛好符合您的預算, 又不用大費周章架設高增益天線, 也不需使用高功率 ap 去突破樓板的阻礙..

三組 ap 各用 1. 6 .11 的頻道來錯開..

antion
2003-11-04, 11:22 PM
是三層樓建築,小弟把第4點錯看為四樓了。
小弟使用的AP為200mW,置於一樓(約30坪)前端,一二樓均無阻礙,若架於二樓中段應該一到三樓都沒問題,價格僅為3900元(KIMO標售原價4200元,直接議價購買)而已。
山賊兄建議也是很好,但您的節點可能只有資訊插座,若您的節點還要使用有線網路,就需增購HUB,預算還是會超過啦!

alexder
2003-11-05, 12:02 AM
感謝前面兩位前輩的建言,小弟本來也考慮直接在二樓的網路節點裝設AP,就可以直接上下兩層互通,不過目前的考量是,因為以前 ISP 配發 IP 每個節點都配發真實的 IP,未來可能就收回,只有一個 IP,因此就必須使用到分享器的功能配發虛擬IP,所以小弟先前僅用 HUB 在三樓匯合點串接各節點 再用 UPLink,連結外部線路,如果將 AP 裝置二樓,小弟的想法是,二樓購買一個簡單的 AP 內含 1 10/100MB RJ-45,接書房節點,三樓購買 IP 分享器 連接 HUB 在延伸下各層樓,不知是否可行!?

山賊
2003-11-05, 09:49 AM
使用高功率的 ap, 固然讓網卡收訊強度增強, 但是硬要穿透樓版, 效果可能還不如各樓層使用標準 ap..

原因為:

無線網路是雙向的, 當您的 ap 用高功率穿透障礙時, 您的網卡也必須是高功率的才能穿透同樣的障礙, 回傳至 ap, 若使用一般輸出功率的網卡, 糟糕一點的情況是只收到 ap 來的訊號, ap 收不到網卡的訊號..

因此若要用 antion 兄的方式, 以高功率單機的方式置放在 2F, 那麼建議網卡部分也要用高功率的, 想當然爾, 其對您的行動設備(如NB)的耗電率也會增加很多..

因為您還要購置 IP 分享器, 您可以考慮底下的做法:

購置具備 IP 分享器的高功率 AP (最好還有多個 port)置放於 2F, 必要時再購置一組 HUB(若該AP沒有多個 port), 參考 antion 兄的另類接線法: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112364

也就是說外線(WAN)先接到三樓的 HUB, 利用原有的佈線連通到 2F 的 IP 分享器, 分享器後的 LAN (也就是一般所稱虛擬IP的內部區網) 也透過原有的佈線分享到 1~3F, 如此原有佈線不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