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國大陸電腦病毒感染率逐年上升



贊助商連結


天氣預報
2003-10-22, 10:44 AM
2003.10.21 中國時報
中國大陸電腦病毒感染率逐年上升
中央社


 中國大陸公安部公共資訊網路安全監察局指出,今年大陸電腦用戶感染病毒的比例達到百分之八十五點五七,較去年增加一點五九個百分點,較前年增加二十五點五七個百分點。

 新華網今天報導,二00二年至二00三年是大陸電腦病毒傳播感染活動比較活躍的時期。新型電腦病毒不斷出現,多次爆發電腦病毒疫情,電腦病毒對資訊網路安全的影響日益突出。今年一月、三月和八月先後發生的風暴蠕蟲、口令蠕蟲和衝擊波病毒,使部分資訊網路和重要電腦系統正常運行受到嚴重干擾,部分用戶電腦無法正常使用,對經濟和社會造成較大損害和影響。


 公安部公共資訊網路安全監察局在今年四月和六月舉行的調查結果顯示,大陸電腦病毒傳播的網路化趨勢更加明顯,互聯網下載、瀏覽網站和電子郵件成為電腦病毒傳播的重要途徑,由此感染的用戶數量明顯增加。同時,電腦病毒與網路入侵和黑客技術進一步融合,利用網路和作業系統漏洞傳播的電腦病毒危害和影響突出,引發了今年以來大陸規模較大的電腦病毒疫情。

 公安部表示,電腦病毒仍然是大陸資訊網路安全的主要威脅。上網用戶對資訊網路整體安全的防範意識薄弱和防範能力不足,是病毒傳播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