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責任制 vs. 時間制



贊助商連結


misol
2003-10-13, 12:14 AM
剛剛收到朋友轉寄來的一封MAIL
看了後真是有些小小感觸
感觸台灣老闆、也感觸台灣員工.....
不曉得各位看法如何?

以下為MAIL原文
===================================================================

你喜歡哪一種制度呢? 責任制 vs. 時間制

一般來說,私人的公司都有一個規定的上班時間,
比如說八點到五點或是九點到六點。特別是工廠,
絕對需要有這樣子的制度。基本上來說,
老闆以你工作的時數支付你的薪水,或者說明白一點,
就是用錢買你的工時。這種叫做時間制,
我想沒有人會有任何的意見。

那什麼叫做責任制呢?責任制的意思很簡單,就是你的工作,
你必須把它做好、做完,而且必須對你的工作成果負責。
你愛幾點上班就幾點上班,愛幾點下班就幾點下班,
一切以成果論英雄。就這麼簡單。
我想這個定義也應該沒有人會有任何的異議。

問題來了,台灣的公司實行的是「看什麼對公司有利制」。

早上上班時是時間制,遲到必須請假、考績變差、還得扣錢。

晚上還要看你事情有沒有做完。事情沒做完時是責任制,
得加班把分內的東西做完,加班費?免談!誰叫這是你的責任?
如果你在下班許久之前就把事情早早做完了,不好意思,
公司現在是時間制,不到規定的下班時間不許走,如果你早退,
除了考績不好之外,還得要扣錢。喔,還有,
你能早早就把你分內的事情做完跟你的效率與能力無關,
純粹是公司給你的工作量不夠。從明天開始,事情加倍!!

有沒有人能告訴我這是否合理?

千萬不要告訴我「這是合理的」,
也不要告訴我「大家都是這樣子的。況且,你必須要入境隨俗」。

合理的制度應該是早晚一致。合理的制度應該是因職業而定。
試問,一個業務在下班打完卡之後是否應該陪客戶出去吃飯?
陪客戶出去吃飯是否算出差?如果是以時間制計算,
是否應該發加班費?如果是公司行責任制,那為何要打卡?
早晚不一致的制度不但會造成工作上的混淆,
還會帶來員工士氣上的低落。

至於「大家都是這樣子的」或是「入境隨俗」云云,
更是胡說八道。我說過很多遍了,大數法則不見得正確,
因為「也許大家都錯了」。
入境隨俗這種人云亦云的說法與作法更是不經過大腦的盲從。
當年的納粹黨便是如此,因為「大家都是這樣子的」,
所以所有的納粹黨員
必須盲目的服從命令以及盲目的「入境隨俗」,
以致於納粹黨員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盲目的屠殺殺了數百萬猶太人。

一般來說,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十分敬業的。
如果公司不跟員工計較,員工付出的只有多,沒有少。

我有一個朋友,他所上班的公司以前是實行責任制,
而大部分的員工仍然在九點左右到公司上班,了不起晚一點點到。
那時你在晚上十點時到他們公司去看,依然燈火通明,
許多員工仍然在繼續努力奮鬥。

現在他們公司改行時間制,上下班要打卡,遲到早退要扣錢。
晚上七點不到,所有員工都已經走的差不多了。

你告訴我,以公司的角度來說,哪種制度比較划算?

尊重員工的公司,員工也會尊重公司。
就像我一位朋友講的:「我要的不多,只不過就是appreciation(感激,尊重)而
已。」

台灣的公司不懂得尊重員工。
台灣的員工也只好學得會跟公司計較,哪裡有高薪哪裡去,
忠誠度低落,也只不過是因應環境,適者生存罷了。
台灣的公司想要成為世界級的企業,
先從「尊重制度」及「尊重員工」這種小事做起吧!!

====================================================================
由於原寄件者/創作者不可考,若有冒犯版權,請見諒,並通知,必刪之

贊助商連結


sky666
2003-10-13, 12:26 AM
言之有理..
但講歸講,說歸說..
實際上並不會使得整個環境有太多的變化/改善..

pete001
2003-10-13, 12:37 AM
也許, 有夢想就有希望,
有希望就有動力,
可能現在沒有力量、沒有辦法,
或許有一天仍然有機會啦!
就怕到時候有了選擇性失憶症:D

SETL
2003-10-13, 12:42 AM
GOOD...
看過好兩個例子了
我總共也才做過4份打工@@

dou0228
2003-10-13, 12:46 AM
心有戚戚焉ㄚ..
其實很多公司都是這樣做, 但是這一點也不合理.

特別是寫軟體的.. 員工除了要求薪水之外.
另外一個就是尊重... 如果做不到, 那大概也很好玩了..:mad:

5533115
2003-10-13, 01:08 AM
台灣的公司實行的是「看什麼對公司有利制」。

「看什麼對公司有利制」這點是全世界的經營共同的方法吧~
而時間制及責任制,有產業別及職務別的差異.
混為一談太過不智~
試想現場作業員採責任制,經理級以上幹部採時間制會有啥後果~
而所謂 先從「尊重制度」及「尊重員工」這種小事做起吧!!

全世界沒有經營者會幹這種蠢事~
記住商人以利益為優先~
而台灣經濟在衰退個幾年必然會步上日本的後路的,那時個人意願及尊重將成神話~
請看以下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2003/10/06/bweek/4294359.html

.....................................................................


  文●楊少強
  一九八九年日本人每年平均工作時數高達二千一百五十九個小時,一年比德國人還多工作十五週(以每週四十個小時計算)。當時,新力索尼(Sony)創辦人盛田昭夫認為,日本年輕人不會容忍這種工作差異長久存在,尤其是最近加入日本公司的高學歷年輕女性。那是日本泡沫經濟攀到顛峰時代,光東京股市當時的市值,就占全球的四分之一,日本人的生活觀與價值觀也起了極大變化,有識之士最擔心的,就是日本原先最自豪的「勤奮」精神,在新一代日本人身上已不復見。

  不過,一段歷史卻改變了這個推論!

  不拚,怎麼行?

  賣命工作,努力從約聘員工變正式

  一九九一年,日本泡沫經濟破滅,國內經濟隨之陷入長達十餘年的蕭條期,至今仍元氣未復,史家將這段日本戰後經濟最黑暗的時期,稱之為「平成不況」。

  如果日本的泡沫經濟持久不衰,日本人或許真會如盛田所預言,因為安逸而產生惰性,繼而拋棄原先勤奮的傳統。但「平成不況」的出現,卻似乎挽救了這個優良傳統,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更努力的工作,一時間彷彿日本戰後那一代克勤克儉的精神,又重現在這一代年輕人的身上。

  一九七三年出生於橫濱、目前任職於日本TBS電視台的山本將志,就是最好的例子。他雖然只是該電視台的約聘人員,但一股想爭取成為正式員工的勁頭,迫使他在惡劣的大環境下,更賣命的工作。

  「不景氣確實對日本人帶來衝擊。」山本將志一反原本談及個人、家庭時的輕鬆神色,表情突然凝重了起來。他表示,現在日本有很多公司為了節省成本,都大量雇用約聘人員,「光我們公司的約聘人員就超過一千人,」他吐了一口氣,「不拚,怎麼行?」

  山本將志和台灣的六年級生算是「同梯」,但他沒有像多數台灣六年級生那樣把換工作視為家常便飯。奉派來台灣出差,山本將志積極拜訪客戶,爭取表現機會。對於一不如意就揮手告別舊東家的工作觀,他嗤之以鼻:「我不能接受!」

  日本人勤奮工作的精神,原本因為經濟繁榮而逐日消失,如今卻又因經濟不景氣而重現。

  失業,怎麼辦?

  戰戰兢兢,近半數上班族無償加班

  根據日本聯合工會二○○二年六月的調查,日本有將近半數的薪水階級經常為公司「無償」加班,而每人每月無償加班的時間高達二十九.六小時,比一九九八年還高出四.六小時。

  日本東京都產業勞動局發表的「關於勞動時間管理實態調查」也指出,日本人實際的勞動時間應該是:標準年間勞動一千八百小時,加上加班時間三百小時,這比歐洲工人的一千五百小時還要多出將近五○%。

  而且,日本年輕人對於加班的認同,甚至超乎想像的高。日本「社會經濟生產性本部」和「日本經濟青年協議會」二○○三年聯合調查日本七十四家公司、三千七百名高中畢業以上的新進職員。在被問到要在「加班」與「約會」做一選擇時,有將近八成(七八.五%)的人選擇加班,創該調查有史以來最高紀錄,遠高於泡沫時期一九九一年的六二%,也高於日本高度成長時期一九七二年的六九%。

  這項調查還顯示,有四成的職員擔心公司會裁員使自己失業,有二七%則擔心公司可能破產或倒閉。該調查的整體數字反映出這種現象:在日本經濟長期不景氣之下,公司裁員的陰影,使得日本年輕人傾向於比他們的老爸更戰戰兢兢的努力苦幹。

  被委託進行調查的社會學家」」岩間夏樹分析:「這可以說是人們在長期的經濟不景氣下對未來不樂觀的表現,是競爭中求生存的人生形態。」

  過勞,不稀奇!

  猛烈社員,犧牲家庭宛如現代阿信

  如今「勤奮」二字,早已低估日本人的工作狀況,日語中的「猛烈社員」,才是形容日本上班族戮力從公的恰當字眼。

  二十八歲的台灣三菱商事機械部襄理北中剛史,就是「猛烈社員」最典型的例子。他每天從早上八點就開始上班,一直工作到晚上九點,而且這還是「事情較少」的狀況。碰到要加班的時候,從早上八點一直工作到晚上十二點,更是司空見慣。

  「我想要多學一點東西!」在被問到為什麼這麼努力工作時,北中剛史如是回答。已經結婚的他,對於如此長時間的工作、無暇顧及家庭也頗無奈。「如果有選擇的話,誰會願意工作這麼久?」北中苦笑著說。

  事實上日本勞工的薪資已經連續四年下降,二○○二年每月平均薪資為四十萬一千五百日圓,相當於倒退到一九九六年時的水準,二 ○○三年五月的平均薪資更降到三十二萬五千五百日圓的歷史低點。但是「自願加班」、「免費加班」的情況,仍隨著經濟步入谷底而有增無減。

  旅日的專欄作家劉黎兒說,現在很多日本上班族都稱自己是「現代的阿信」,他們有些人唯一的安慰是回家看到孩子睡得很香的樣子。許多調查顯示日本三十幾歲一代每個月的加班時間平均達三十五小時,說每個人隨時都會過勞死也毫不奇怪。

  劉黎兒分析,最大的原因就是日本企業都在裁員。因為公司裁員,每個人都得做原來數人份的工作。

  像最極端的例子,有人因為整個部門刪減只剩原來的六分之一人數,所以有留下的一個人要做原來六倍工作,像每天至少要訪問十家客戶,且隨時要和公司用PDA(個人數位助理)聯絡,連午飯的時間都沒有,用餐時間就只有短短五分鐘,傍晚回公司時還得做各種營業成績報表,或給顧客的提案書,有時候每天沒有寫三張以上的報表,還會遭到上司斥責:「是不是都在玩呢?」

  曾經在日本留學五年、目前任職於中國大陸廣州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的張繼民,就知道一位日本運輸公司職員的例子:「他每天早上十一點到晚上八點在公司上班,晚上九點到隔天早上六點在另一家公司值夜班,每天實際休息時間只有早上七點到十點的三個小時。週六、週日或假日還要去另一個運輸公司開車送貨。」

  在談到他的工作狀況時,這位職員表示,日本現在的富強是靠上一輩的努力得來的,日本是一個缺乏資源的國家,只有靠苦幹才能保住這一切。而做為一家之長,「我不想讓我家人的生活水準下降。」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今年六月發布的「國民健康報告」,日本過勞死的人數創下歷史新高:從二○○二年四月到二○○三年三月,日本有三百一十七人因為過度勞動而引發心血管疾病,是過去一年的二.二倍。平均每隔一.五天,就有一位日本人因為過度勞動而死。日本政府的統計也指出,日本有三分之一的工齡人口正遭受「慢性疲勞」的衝擊。

  一直以旁觀、冷靜的筆調觀察日本的美國《華盛頓郵報》記者佛雷德.阿伊哈特,在離開東京前夕,曾經這樣描寫他眼中的日本:

  「的確,日本社會有時候的變化會讓美國人吃驚,但是,總而言之,人們還是勤奮的,學生仍努力學習,路上也沒有乞丐。」

  偶像,換人當!

  勤奮向上父執輩,成年輕人目標

  日本青年重拾勤奮的價值觀,上一代的兢兢業業也成為他們師法的對象。三十歲的山本將志,心目中的偶像不是光鮮亮眼的影視歌星,也不是呼風喚雨的政治人物,而是他已六十二歲仍孜孜不倦的工作的父親。

  山本的父親在富士山腳下開了一間度假村,在經濟昌盛的時代,遊客絡繹不絕。但曾幾何時,隨著日本經濟繁華落盡,日本人開始縮衣節食,度假村的生意也跟著一落千丈。

  「我從來沒聽我父親說過什麼喪氣話!」山本提到他父親時,原本一直掛在嘴邊的微笑收了起來,取而代之的是一臉莊嚴。他說,儘管生活比以前辛苦,但他的父親比往常更加勤奮的工作,不斷開發副業,以尋找任何可能翻身的契機。

  「如果說我想變成什麼樣的人,那就是像我父親那樣:勤奮、樂觀、有企圖心。」山本的語氣充滿著敬意。

  北中剛史最崇拜的對象,則是不畏環境險惡、勤奮向上的海倫.凱勒。在讀了她的傳記後,北中深受感動。海倫.凱勒雖然失明又失聰,但她勤奮向學,終於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這也給了他自己在大環境的艱苦下,繼續奮鬥下去的動力。「我希望我也能像她一樣堅持到底!」北中剛史聽來像在說教,語氣卻十分認真。

  在經歷泡沫經濟的繁華,又體驗了「平成不況」的蕭索,日本青年的價值觀繞了一圈,還是回到了上一代勤奮努力的傳統價值上。而台灣呢?

  專門研究台灣、日本文化交流的學者、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外語學院院長林水福認為,日本年輕人在不景氣時更努力工作,同樣的情況未來在台灣也會發生。

  「日本出現的現象,不到十年就會在台灣出現。」林水福說,台灣的情況和日本類似,過去經濟高成長、年輕人好逸惡勞的歲月已經一去不返了。如今日本年輕人已經體認到,唯有更賣命的工作,才能求生存。如果台灣的經濟再持續低迷下去,「台灣的年輕人遲早要走上這條路。」林水福肯定的說。將來也許「拚命加班」、「要加班不要約會」,會成為台灣七年級世代的新面貌。

......................................................................


以上日本的情況極可能在幾年後出現在台灣,應為台灣經濟到目前都還是向日本取經的~

yatin
2003-10-13, 01:28 AM
其實除了責任制和時間制之外,放假的方式也有分別…
那就是:「週休二日制」和「排休制」,我的公司就是這樣…
中上管理階層是「週休二日制」,中下勞動階層是「排休制」
別問這樣人員怎麼管理,因為我也不知道。但是我非常確定
自己的公司是這樣的制度,因為,貼在公佈欄的假表就是這樣印的……

不過,我倒是覺得不用太計較「責任制」或是「時間制」。
如果你有心往上爬自然就會主動積極的把事情做完,甚至是在
上班時間之外,依然為公司盡心盡力;相反的,如果你只是想
找份穩定的工作,再怎樣繁重的工作,你還是會找時間打混,
這一點在國內國外都是一樣的。

常常在談話性的節目上聽到,不管國內外,一些高級主管一天
是二十四小時屬於公司的,手機不能關機,要隨時找得到人,儘
管不是上班的時間,他們還是得計劃著上班的時間要做什麼,該
怎樣提昇公司的業績……等等,不是他們願意這麼累,而是不這
麼做的話,願意做的人就會取代你的位置……

所以說,想上輕鬆班…只有兩種選擇,一種是自己當老闆,還得有本事、
一種就是得過且過,但是無慾無求,反正日子過得去就好了……

rock
2003-10-13, 02:06 AM
小弟的公司是日商...
五職等以上(副理)是採行責任制...
記得之前兩位課長被升級為副理,心理幹的要死,
和之前當課長比起來,每個月少領了一到兩萬....
因為她們之前當課長加班都加太兇了 :D

不過小弟很能體會日本人打拼的精神...
聽課長說,他在總公司的時候,不到晚上十點沒人敢下班...
就算沒事也得再位子上撐到十點...
被外派到台灣來,他有點不太想回日本去~~ :D

記得有一次,晚上九點多在公司發了一封 mail 給總公司。
結果隔天早上到公司馬上就收到信了...
發信的時間...前天晚上快十一點! :eek:

講到時間制和責任制...
小弟在日商的感覺是,有責任的時間制!
事情沒做完,就算是時間制也不敢走...
雖然加班費照算...
單看這幾個月的加班費,每個月都再一萬五-兩萬...
可以看到加班加的有多猛!

有時候想想,多賺點錢當然是好事...
只是天天這種快九點才回家的生活,實在是很難受... @@"
記得上個禮拜三,加班加到十點半下班,
回家後洗個澡,吃個飯...
繼續拿出NB(配發NB的用意?)打報告到凌晨兩點半.... :corkysm:

最猛的是有一次,早上八點半上班,晚上七點多下班之後,
十一點又衝到公司去,因為產線要做新產品....
等到在回家,已經是隔天凌晨一點半了...
加班二十六小時....
隔天早上本想睡個飽中午再去上班,
十點多馬上接到產線電話....結果又衝去公司了! :corkysm:

其實有時候常常會問自己,是不是自己能力不夠....
為什麼許多人七點多就可以走了....小弟往往都得撐到八、九點....
雖然常對自己說,這只是現在部門內人手不夠的過渡期,
撐過去就好了....不過不曉得還要撐多久 :(

不過為什麼是同一家日商,別樓層的不到六點半人就全閃光了,
只有我們這一樓,到七點人還是不少.... :corkysm:

純屬抱怨....

anc
2003-10-13, 03:03 AM
日商好像都是這樣耶
我是美商,不過我也不輕鬆
外商的人事預算都是很緊的
一人當二人用很正常

skeepy
2003-10-13, 08:37 AM
有些性質的職務適合時間制,但是有些則不適用,
我公司責任制,八點半上班,九點十點才來上班的
多的是,我原則上不遲到且準時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