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北極溫度上升 最大冰架破裂融解



贊助商連結


white
2003-09-24, 08:14 AM
地球被人類的咨意破壞下
越來越糟糕了
端看這幾年台灣溫度的變化有暖化的趨勢
而且不是缺水就是淹水
致力發展文明的同時
沒留給後代一個乾淨的土地

北極溫度上升 最大冰架破裂融解


編譯陳世欽綜合二十三日外電報導

美國與加拿大的科學家表示,過去兩年來,歷經至少四千五百年才形成的北極最大冰架因當地溫度長期上升與全球暖化而破裂融解。這個現象證明,這塊位於加拿大國土最北端的地區暖化程度已超過上限,隨時可能產生遽變。

來自魁北克拉瓦爾大學的文森、勒穆及費爾班克斯阿拉斯加大學的傑佛萊斯在「地球物理研究簡訊」發表的調查報告指出,突出於北極海的瓦德韓特冰架在裂解為兩大塊後,已分別出現裂縫,有些地方的裂縫去年已達到約七十七公尺,並已出現一片面積約六平方里的浮冰區,淡水並已流入海中,估計水量約合尼加拉大瀑布一個月流量。瓦德韓特冰架位於加拿大努納瓦特區艾爾斯梅爾島北岸。

文森等人指出,研判冰架可能是因百年暖化趨勢與氣溫上升而破裂融解,目前暫時無法斷言這個現象是否與人為的溫室氣體效應有關,不過它是北極氣候變化的諸多徵兆之一,值得密切追蹤觀察。

文森說:「我們認為,這是長期變化進程的一環。不過近年來的變化值得注意,且與一九六○年代至今的暖化趨勢有關。這是突破上限的一個實例。」傑佛萊斯則表示:「過去十到十五年,北極暖化證據越來越多,學術界普遍認為,如果全球氣候開始暖化,極區將首當其衝。」

瓦德韓特冰架厚約卅公尺,面積約三百九十平方公里,位於長約卅公里的艾爾斯梅爾島狄斯雷利峽灣灣口,在深約三百六十公尺的峽灣形成一片深約四十三公尺,相當獨特的孤立浮動式湖泊,上層是淡水,下層是滲入的鹼水。文森表示,湖中原本蘊涵稀有的浮游生態系統,在湖底破裂與淡水流入海中後已經瓦解。

據指出,冰架破裂後產生的大塊浮冰足以對往來波福海的船隻與附近的鑽油平台構成威脅。

文森等人表示,浮冰在北極海漂浮後,往後幾年不會消失,一部分將在瓦德韓特島沿岸附近停留。

文森等人說,艾爾斯梅爾島周圍曾遍佈冰架,但過去一百年來這些冰架陸續消失逾九成,瓦德韓特是目前碩果僅存的一片大型冰架。他們指出,當地氣候不斷暖化,南極也出現類似現象,結果同樣導致大型冰架破裂融解。

穆勒接受電話訪問時指出:「區域暖化的循環周期是一百五十年。我不願意將它和全球暖化相提並論;我們很難區別全球與區域暖化的影響。」

文森等人又說,在廿世紀的大多數歲月,艾爾斯梅爾島的突出冰架迅速融解,至一九八二年大致停止,最近一次破裂出現在二○○○年,地點包括狄斯雷利峽灣與瓦德韓特島周圍。

文獻檔案顯示,一九六七年起,當地氣溫平均每十年增加攝氏零點四度。氣候變化也會影響海洋溫度、海水鹼度與流向。

贊助商連結


gtom15
2003-09-24, 08:51 PM
最近這幾年氣候真的很異常阿
不知道這是不是一種警訊

司徒菖蒲
2003-09-25, 01:34 AM
絕對是的!
但是能看清的又有幾人呢?
眼見中國的經濟與環保越來越失衡,
就無法使人感到安心。

luckyboys
2003-09-25, 08:38 AM
最起碼偶知道
地球上不會缺水....

wfm6918
2003-09-25, 11:39 AM
這個世界越來越不能住人了,
不過遭殃的絕對是以後的子孫.....

魔鬼大帝
2003-09-25, 11:43 AM
最初由 luckyboys 發表
最起碼偶知道
地球上不會缺水....

真的嗎
老天不下雨
您也不能去喝海水阿

Bratte
2003-09-25, 07:17 PM
若就南北極曾經出土的化石顯示, 遠古時也曾有過溫暖的氣候, 後來才結冰的
或許暖化只是一個回復平衡的過程, 也有可能只是一個週期的現象, 只是這個
週期的循環非常長, 我們只是恭逢其盛罷了.

古人如果遇到這些天地易變的現象, 將之歸諸鬼神, 今人嘗試利用科學來解釋
實際上, Nature of Mother 自然有一套她的法則, 沒有誰的說法研究就一定對
我們只能用敬畏的心, 盡量跟地球和平共存, 至於千萬年後會如何? 誰知道呢?
說不定台灣就被淹沒, 但是南北極冰融之後卻浮現新大陸, 供我們的子孫移民.
天地間禍福難料, 人無法主宰一切, 如 921 地震, 人命似螻蟻, 這個世界能不
能住人? 在自然之母的眼中其實並不重要, 眾生一律平等, 所以還是敬天吧!

Van
2003-09-25, 07:46 PM
其實我們也只能等著地球上的其他部分被冰河淹沒,
因為不管環保人士怎麼呼籲,
"絕"大部分的人都還是聽聽就算,
比方說很多人就是知道塑膠製品不能分解,
對自然環境會有很大的傷害,
不過還是很喜歡用塑膠製品。
人類絕對無法控制自己的慾望,
所以我們所能做的也只有看地球一天天的被人類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