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不會利用網路...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cit0316
2003-09-04, 01:29 AM
我覺得有了網路後,可以增加許多查詢各種資訊的機會,減少人云亦云的事情!

但是我發現我錯了,很多人只是把現實生活中的各種事情搬上網路
丟下一句問題就希望大家幫助他查詢,通常那些問題網路都找的到答案
既然會上網問人家問題,應該也有能力自行去搜尋自己的疑問

還有網路謠言這種很容易破解的東西,竟然還很多人會相信
通常會上網的來說教育水準都有一個程度,
但是也最常在高中職和大學之間流傳這些網路謠言

相反的另一種就是過度依賴網路,任何事都在網路作業
但是目前還沒完全網路化,有時在那枯等E-mail,
不如直接打電話查詢,馬上就能獲得援助!

贊助商連結


Schnaufer
2003-09-04, 02:03 AM
  其實只要搜尋看看發言的人他之前的文章紀錄,就可以判定他到底是不是網路乞丐。

  不論到哪個論壇都一樣,總有一種人只問問題,卻很少見到他提供資源給論壇(比方回答問題, 貼圖或提供資訊等。)。通常他們的發言很少,發言時間間隔很長,只有碰到問題時才會上來發問。更有甚者,還有人希望他人能提供服務到家,直接 e-mail 答案給他。

  這種行為不會違反版規,不過如果時常表現如此,其他人也是會用眼睛看的,到時候的互動方式可能就會不太一樣。

goodjob
2003-09-04, 02:09 AM
我覺得跟台灣的學校, 政府公共部門, 媒體, 商業機構, 公益機構, 都沒創造一個便利的網路環境跟資源來引導學生跟一般人善用網路有關.

台灣不但大學裡能讓學生利用的網路資源少的可憐, 光是一個商業新聞機構CNN投入在網站資源的用心及專業, 就都不是台灣的任何商業新聞網能比的了.

CNN
Experts: SARS return possible this fall
http://www.cnn.com/HEALTH/
http://www.cnn.com/HEALTH/library/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http://www.cnn.com/HEALTH/library/DS/00501.html

另外網路謠言就跟算命一樣止於智者, 之前連登陸月球是假的, 這種謠言都有一大堆人信, 可見的世間智者有多少.@@

cit0316
2003-09-04, 03:19 AM
最初由 Schnaufer 發表
  其實只要搜尋看看發言的人他之前的文章紀錄,就可以判定他到底是不是網路乞丐。


其實我不很討厭這種人,也許他們真的沒有能力使用網路吧...

每次遇到有人發問,我會想辦法去找答案,當作一種樂趣!

k2
2003-09-04, 05:05 AM
那還沒發明網路之前一樣還是有別的求知管道.
問題是在於這個人有沒有將知識的渴望化為行動.

每間學校都有圖書館吧(暫且不論藏書量多少).
但是我們的學生從小學開始是否有養成自己到圖書館找答案的習慣.
另一方面填鴨式的教育,只求教科書上唯一的答案.
長大之後就被訓練成只會聽信媒體上專家,權威的順民.
現在的科技已經可以方便的將知識的送到家時,全看使用者如何取捨.
想想同樣是花不到新台幣六百元,你家裡的有線電視頻道是停留在Discover,
或是2100全民開講那種口水節目上.

網路,有線電視和圖書管都只是求知的工具而已.

goodjob
2003-09-04, 06:02 AM
最初由 k2 發表

.
每間學校都有圖書館吧(暫且不論藏書量多少).
.
網路,有線電視和圖書管都只是求知的工具而已.


你讓我想起以往在台灣唸書時, 都是考試挑重點看, 報告大家一起抄, 偶而才會去去圖書館. 在國外唸書時, 一個實驗或報告往往就常讓我去兩三個圖書館借回七八本書參考, 有時東西還是會寫不出來. 兩種教育方法差的真的滿多的.

另外台灣的discovery channel 是中文的嗎 ?
如果台灣人的英文教育好一點, 網路就會成為一個非常好的求知工具了.(不是指國外網路論壇)

Schnaufer
2003-09-04, 06:33 AM
最初由 goodjob 發表
......
另外台灣的discovery channel 是中文的嗎 ?
如果台灣人的英文教育好一點, 網路就會成為一個非常好的求知工具了.(不是指國外網路論壇)
  Discovery 有中文與英文的時段。

  英文好一點固然可以 access 更多資訊,不過也不能只侷限在英文,有些德文與日文的資料其實也相當豐富,畢竟世界不是只有美國與英國所構成的﹔此外,中國的簡體中文資料也相當豐富,不過還要自己判別真偽就是了,那堜鼎僧O東西南北隨便抄,不管是非對錯 ......

Bratte
2003-09-04, 12:35 PM
其實最難的部分, 並不在於找尋資訊, 而是 Schnaufer 兄所提的分辨真偽!
而矛盾也由此產生, 人們會說我就是不知道或是一知半解, 所以才要來問啊!
若是我有能力分辨所看到資料的真偽, 那麼也就不用發問了, 不是嗎?

所以, 論壇... 論壇... 論了就談吧, 對 FAQ 也不用太計較, 今天若是心情好時間多
那麼就多談一點, 若是遇上老闆發飆, 老婆太累, 小孩不乖...不想說, 就當沒看見吧!

jeff7364
2003-09-04, 03:18 PM
初學者就另當別論了
從以前上網頂多打屁聊天
到現在破解ab或ac來看
呵…省下了不少錢

Reco
2003-09-04, 04:12 PM
網路只是個工具,就看你怎麼用他,就像金錢,槍枝,知識一樣.......

學無止境

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