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考四技 零分還有學校念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jeff7364
2003-08-26, 10:00 AM
記者張錦弘、李名揚、校園記者邱婉玲台北報導


國內技職校院擴張太快,又不敵普通大學競爭,學生來源逐漸流失,導致招生浮濫,學生素質低落。立委程振隆昨天表示,去年四技二次招生,零分還有學校念,他呼籲教育部透過客觀評鑑,減少劣質學校的獎助及招生額,建立學校退場及健全學生退學制。

程振隆昨天在教育部和聯合報合辦的研討會上,針對技職教育的問題開出上述處方。

前教育部長楊朝祥則呼籲,台灣產業再怎麼發展,仍需基礎人力及幹部,所以不能廢高職,但教育部重點鼓勵設立的綜合高中,辦學方向已被扭曲,未探索性向,高一就分好走職業或學術學程,太偏重升學,變成高中附屬高職,引自美國的綜合高中在台灣適應不良,教育部該考慮縮減或廢除。

程振隆說,國內較好的學生會優先選讀高中,然後上一般大學,讀高職的學生成績普遍較差,尤其在公立高中及大學招生容量大幅擴張的現狀下,高職及技專逐漸面臨招生危機,去年四百七十二所高中職校,九十七校招收的新生不足二百人,占總數兩成,其中高職居多數。

程振隆再以四技為例,去年有十九校七十系因招生不足,辦理二次招生,招進來的學生素質慘不忍睹,有七個系錄取總分零分的學生(可能只採計一兩科成績),還有一個系第一次招生最低錄取分數是三百九十四分,第二次只剩八十八分,同一系學生的程度相差三百零六分。

程振隆說,教育部應建立一套客觀的評鑑指數,評鑑結果差的學校,不但不給獎助款,還要減少核定招生數,以提升技職校院整體素質,保障學生就學品質;教育部應獎助有心走技職路線的優秀綜合高中生就讀四技,並開放四技部分名額給高中生報考,嚴格執行退學制,提升學生素質,才能挽救技職教育。

不過,楊朝祥質疑綜合高中發展變形,乾脆廢除,因為許多綜合高中口頭上說是高一統整、高二探索、高三分化,實際上卻是學生一入學就分成升學與就業兩種導向,等同於高中附設高職,掛羊頭賣狗肉,但他不主張廢高職,因為不論多進步的國家都必須有有基礎產業,高職為這些產業培養人才,絕不能輕易廢除。

【2003/08/25 聯合報】

贊助商連結


Howard
2003-08-26, 10:31 AM
好感動喔,終於看到有人主張不廢高職,我上次聽是58分有學校念,現在進化到零分啦

wfm6918
2003-08-26, 11:25 AM
說來說去還不都是政策的失敗,
不能廢的固有他存在的價值,
技職教育傳統不受重視,
在這社會並沒有得到應當的尊重,
卻只有在政策瓦解時,才被人家痛批.....

ww5031
2003-08-26, 11:40 AM
不知道是那一個科系

markcoke
2003-08-26, 12:54 PM
呵呵...教育部的弊病越來越大了
慢慢低 應該還會有新的問題出現
嘿嘿嘿...看看他們如何去解決:corkysm:

sa097080
2003-08-26, 01:00 PM
那幹嘛不廢除高中制度啊?既沒有才能又沒有技能,出來社會才開始學技能不覺得太慢了嗎?
只會讀死書而已,卻不會應用..
現在高中生讀書只為了升學、拿好文憑,還會什麼呢??
(抱歉..有點偏激想法..站上有高中生先說抱歉)

ahome
2003-08-26, 06:06 PM
乾脆一個制度就好了..還分啥高中、高職、綜合高中...

Van
2003-08-26, 06:48 PM
有學校念也沒什麼用,
因為念出來大概也沒什麼用...

cit0316
2003-08-26, 07:32 PM
我還是不知道是哪間學校耶...有人知道嗎?

SETL
2003-08-26, 07:32 PM
我上年考試的....
我只知道推薦甄選時,因為名額太多,有些學校[推甄錄取名額]>[推甄報考名額]
所以,只要有報就上...管你成績幾分...
其實這是教育部的問題,因為每年技職體系[登記分發]錄取率都不高....
當然也有很多人寧願不唸,也不要讀爛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