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告:台灣ADSL太貴



贊助商連結


LordVader
2003-08-19, 01:27 PM
呵呵,沒想到連CNET也終於對台灣高價低速網路有些報導......

http://taiwan.cnet.com/news/comms/story/0,2000022641,20082522,00.htm

來源:Taiwan.CNET.com新聞專區

報告:台灣ADSL太貴
記者鍾翠玲台北報導  18/08/2003

一項針對民眾使用寬頻網路(ADSL)的調查報告顯示,我國家庭多數利用ADSL作為寬頻上網的方式,但他們仍然覺得現行ADSL的收費太高。

寬頻上網漸普及,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今(18)日首度針對我國寬頻網路使用情形發表調查結果。本調查結果發現,從上網人數和家庭兩個數據來看,寬頻上網已告普及,其中以ADSL為主流。然而受訪家庭多認為,現行平均每月上網仍然高於他們覺得的合理費用。

根據TWNIC的報告,台灣地區上網人口已達1175萬人,其中寬頻上網人數到達937萬人,約佔總人口的五成。在各種存取(ADSL及Cable Modem)方式中,以ADSL上網的人數將近七百萬人,遠超過二、三名的電話撥接(二百萬)和Cable Modem(約四十七萬)。以家庭用戶計,我國已有五成四的家庭上網普及率。其中七成家庭透過寬頻上網,而前兩大連網方式為ADSL及Cable Modem,各佔64.4%及5.48%。

在家庭每月上網費用方面,受訪家庭中有超過三分之一(35.34%)每月付出1000-1250元,第二高是750-1000元。這些家庭普遍認為合理上網費用,則遠低於他們付出的費用:最多數(22.3%)的家庭認為以251-500元為合理價位,其次則為501-750元及750-1000元。認為1000-1250元為合理收費的只有約一成(10.14%)。

另一方面,八成以上家庭在寬頻連網時有困擾,其中以「下載速度太慢」、「常斷線、不穩定」、「上傳速度太慢」及「費用太高」依序為最感困擾的事。

中華電信獨大是主因

TWNIC執行長陳文生指出,我國ADSL普及率遠高於Cable Modem,主要是源自單一電信業者獨大的情況。他指出,在多元競爭的美國是Cable Modem略高於ADSL的佈建情況。我國情況與日本、韓國較為相似,後者分別以NTT和韓國電信最當地最大ADSL ISP,然而陳文生指出,日本最大業者NTT也只佔了約40%,而台灣的中華電信Hinet則佔了將近95%。在本調查中,八成四家庭為Hinet用戶,Seednet佔5.52%,其他固網和ISP的用戶比例不到一成。

陳文生並指出,台灣ADSL收費的確過高。他以日本為例,ADSL平均傳輸速度為8 Mbytes,而只要2000日幣(約台幣五百多元),相較之下,我國平均收費上千元,卻只擁有512k的傳輸速率。「依照現在的費用,速率提升到3M、8M都不為過,」他說。

目前我國ADSL服務業者有中華電信、亞太線上、Seednet、速博等,但所有ADSL電路都必須由中華電信提供,而ADSL費率除了各家業者的連線費用,都另外包含交給中華電信的電路費用。市面上業者的連線費用從199到499不等,但用戶都還得再另外支付固定電路費499元。陳文生指出,民營業者在用戶數少情況下,也不可能為了降低連線費用,否則將血本無歸。

公平競爭原則未能落實是另一項原因。陳文生指出,在某家業者獨大的市場,應以「不對稱競爭」原則,壟斷業者不可要求公平競爭的市場規則,並且要提供適當補貼於其他較小業者。

他指出,電路被壟斷,加上公平原則未能落實,不但使得民營電信業者在沒有合理利潤情況下,永遠無法以價格和中華電信競爭,而ADSL服務也不會好。

贊助商連結


LordVader
2003-08-19, 01:43 PM
那篇報導有些地方要澄清一下......


然而陳文生指出,日本最大業者NTT也只佔了約40%,而台灣的中華電信Hinet則佔了將近95%。在本調查中,八成四家庭為Hinet用戶,Seednet佔5.52%,其他固網和ISP的用戶比例不到一成。

陳文生並指出,台灣ADSL收費的確過高。他以日本為例,ADSL平均傳輸速度為8 Mbytes,而只要2000日幣(約台幣五百多元),相較之下,我國平均收費上千元,卻只擁有512k的傳輸速率。「依照現在的費用,速率提升到3M、8M都不為過,」他說。

日本的NTT沒直接提供上網服務,而是以出租用戶迴路的方式由各ISP經營。
但其他電路出租業者也能向NTT轉租用戶迴路出租,而且費用比NTT便宜,
全速率單一費率。文中所指的2000日圓是使用NTT flet's ADSL包含市內電話,
若是使用轉租業者的,每月電路費不到200日圓。
即便不使用NTT的市內電話服務(日本的市話租金貴),
各家業者電路費也僅收取不到2000日圓,遠比NTT便宜五成至九成。
而且轉租業者甚至能提供比NTT 24M更高的速率,
如SoftbankBB達26M(他們提供YahooBB用戶電路服務),一樣使用NTT的用戶迴路。

反觀台灣,CHT自己連3M/512K都搞不好了,更別說若真開放轉租,
他們豈可能為民營固網搞好電路?
民營固網可能用CHT的破爛跑出好成績?
因此這也是在下不再強求得把CHT用戶迴路充公,
畢竟好的服務不是靠CHT這些破爛玩一輩子。
民營固網遲早也得弄出自己像樣的成績,
否則台灣還是只能在3M底下打轉。

在升速無望的情況下,CHT就降價吧!別再坑人了!
電總也別再用「CHT不開放用戶迴路就不准降價」
這種愚蠢至極毫無強制性的條件讓CHT有不降價的藉口。
畢竟CHT目前還是國營的,要不要開放,政府說了算不是嗎?
何況民營固網的電路鋪設進度延滯,這樣下去10年後還是搞不出個屁。

若政府真的要協助民營固網發展,短期內就強制要求CHT出租電路,
長期幫民營固網把各縣市的石頭搬開--讓他們在地方鋪設用戶迴路的阻礙降低。
別用「不出租就不能降價」那種蠢條件,
CHT大屌不甩、民營固網享不到好處、用戶更倒楣!

ahome
2003-08-19, 03:18 PM
智障用戶一大堆也是一個問題 ..

LordVader
2003-08-19, 03:29 PM
最初由 ahome 發表
智障用戶一大堆也是一個問題 ..

......當心被咬 :eye: :jocky: :eye:
突然想起以前「老」友說的,那些上網練功的白癡......
黑net最近可是大力拉攏......
......都不是偶說滴、都不是偶幹滴:corkysm:

stonecode
2003-08-19, 03:43 PM
這種報導再多報一百篇,政府應該也當作沒看見吧,忍忍就過去了,錢一樣送進來,除非是登上報紙頭條才有點影響.

LordVader
2003-08-19, 04:49 PM
最初由 stonecode 發表
這種報導再多報一百篇,政府應該也當作沒看見吧,忍忍就過去了,錢一樣送進來,除非是登上報紙頭條才有點影響.

上頭條的報導不少,但持續受到重視的有多少?
台灣人民健忘好欺負啊......
再搞一條新聞前一天的頭條就隨風而逝。

wfm6918
2003-08-23, 03:43 AM
說歸說,還是沒有合理的收費,
品質方面,也沒見有明顯的改善,
在這光抱怨打口水戰,好像也於事無補.......

pokyn
2003-08-25, 03:14 AM
要是有人號召,來個苦行全台灣或是靜坐三天兩夜..

有人要參加嗎 :confu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