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A】教字--PHOTOSHOP--圖層的使用(1)--基本介紹



贊助商連結


aaronyin
2003-08-04, 09:01 PM
之前一些範例當中,已經十分廣泛的使用圖層。圖層說是PHTOSHOP中十分重要的靈魂並不為過,早期的版本中並沒有圖層的功能,所以在製作一些功能上受限蠻多的,有了圖層之後,不管在影像的合成、文字的處理,以及圖層本身擁有的一些特效或是混合功能,更能將PHOTOSHOP的功能作最大的發揮。接下來我想分成兩個單元,跟大家介紹一下圖層的概念與基本的使用,以後的範例中,將會更加大量的使用圖層功能,所以這個部分是相當重要。

一、圖層的概念

圖層就好比好幾張透明片堆疊在一起,你可以將影像、文字放在不同的圖層當中,分別的編修它們,而不會影響其他圖層。利用圖層順序的調整、更改圖層的屬性、混合模式、樣式...等,更能發揮多變的的影像變化。

以範例的圖形來說,你看到這樣的畫面,其實已經包含許多圖層

http://mwimg.com/aaron/photoshop/lesson18/l3.gif

範例圖片的圖層結構如下圖所示

http://mwimg.com/aaron/photoshop/lesson18/l2.gif

我把結構簡化成三層,可以清楚的看出彼此的關係

http://mwimg.com/aaron/photoshop/lesson18/l1.gif

要呼叫出圖層面版,可以利用功能表→視窗→圖層,就可以開啟或關閉圖層面版。將面板上主要的部分作個簡單說明:

A.圖層不透明度調整,可由此調整圖層的透明度,這個功能將會把圖層上的影像與特效都按照比例透明化,而看到下面的圖層內容。

B.填滿的透明度調整,很容易跟A搞混,這個功能只透明化圖層上的影像,而不會動到特效部分。

C.文字圖層,使用文字工具會自動產生圖層,快速點兩下此圖層,可以編輯文字內容。

D.一般影像圖層。

E.圖層使用特效時,會出現使用的特效效果圖示,下方為效果說明。

F.背景圖層,一個影像只能有一個背景,不能更改背景的堆疊順序、混合模式或不透明度。但是可以將背景轉換為一般圖層。

G.影像混合模式,將於下一篇章介紹。

H.圖層連結符號,你可以同時連結好幾個圖層,可以一起搬移。

I.正在編輯的圖層。

J.顯示圖層,若眼睛圖示存在,表示該圖層可以被看見,若眼睛圖示不見,表示看不見該圖層,但是該圖層其實是存在的。

K.一些快速的功能按鈕,由左至右分別為:增加圖層樣式、增加圖層遮色片、建立新組合、建立新增填色或調整圖層、建立新增圖層、刪除圖層,至於詳細的功能,將於之後篇章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