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天下第一刀」切仔攤 貴得有理



贊助商連結


Reco
2003-07-05, 01:18 AM
「天下第一刀」切仔攤 貴得有理

http://archive.udn.com/2003/6/26/NEWS/DOMESTIC/DOM1/1407408.shtml

「天下第一刀」手工製粉腸,最受饕客歡迎。
記者張世雅攝影


【記者張世雅湖內報導】

高雄縣湖內鄉一家切仔攤讓上門消費者頻頻喊貴,但三不五時仍自動上門,連前國大議長蘇南成都是這兒的常客,這家切仔攤沒有招牌,卻有個響亮的名字,叫「天下第一刀」。

叫「天下第一刀」不是因為老闆的刀工快,而是這攤的切仔料,貴得讓付帳者付錢時,像是被刀割般心痛,但痛過一陣子後,每當三五好友小酌或是有外地親朋來訪,卻又會自動再來報到。

「天下第一刀」在湖內鄉可說無人不知,第一代阿牪伯在省道邊中山路、中華街口擺了四十七年切仔攤,前幾年過世後,由二女兒陳玉霞接棒,鄉民仍不免俗地給她取名叫「第二刀」。老一輩鄉民津津樂道的是阿牪伯的口才,每當有人嫌他賣得太貴,他就會一樣一樣地說明各道料理如何辛苦的做出來,每次都能成功說服客人。

據說前幾年,一輛賓士車載三個歐吉桑光顧,三人點了幾樣小菜,幾打啤酒,結帳時,阿牪伯說,總共一萬一,算一萬就好,三個大男人當場翻臉,問是怎麼算的,阿牪伯不慌不忙的算給他們聽,最後三人悻悻然離去,後來反而成為常客。

「天下第一刀」現在由阿牪伯的女兒陳玉霞接手,每天中午開始擺攤,小小的攤位有粉腸、大腸、豬肝、蘿蔔、魚卵、豬皮、鯊魚肉、魚肚、章魚、涼筍等近二十種切料,完全手工製作,到晚上六、七點就全部賣完了。

陳玉霞說,攤上賣的東西都是她父親研發的口味,再加上特殊沾醬,前國大議長蘇南成就常來,而且蘇南成有個習慣,他結帳時會把鄰桌的帳一起付清,相當阿沙力。在永安工業區內工作的劉明和說,現在第二刀的收費比老爸便宜多了,他差不多一個禮拜就會和同事來一次。

這家貴得出名的天下第一刀,下月就要因為中山路拓建而改到隔壁中華街上。問第二刀換位置會不會算便宜一點,她笑了笑說,好的傳統就應該要保存下來,不是嗎?

【2003/06/2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