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貼尋狗啟事罰五萬..現在又發生了......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Ezond
2003-06-20, 01:24 PM
老婦國有地種菜 被罰80萬 ...

桃園縣中壢市老婦人郭桂蓮在住家後面的閒置國有地種菜,多年來未遭國有財產局制止,最近國有財產局卻向她催討八十多萬元的土地使用補償金,她昨天表示,她不知道種菜的是國有地,也沒人告訴她不能種菜,如今卻要她繳這麼多錢,她那受得了。
八十五歲的郭桂蓮住中壢市義民路二段,她在後方毗臨老街溪約卅三坪國有地上,部分加蓋違章建築物,還有整地做為菜圃,最近國有財產局發現郭桂蓮和其他六名住戶占用國有地,通知他們繳交土地使用補償金,其中郭桂蓮得補繳從民國八十四年以來的補償金八十二萬七千多元。

郭桂蓮和其他鄰居聯名向當地光明里里長林坤泉求助,並轉向立法委員張昌財陳情;林坤泉表示,共有七戶里民突然接到國有財產局通知後,才知道自己占用國有地,最多補稅一百五十多萬元,最少要補四十多萬元,但居民不服氣。

郭桂蓮昨天照常種菜,國有財產局通知她在本月底前繳錢,否則依法究辦。郭桂蓮表示,她是看家後面的空地閒置沒人管,很可惜,所以整地種菜,怎麼知道竟然會被罰錢。

張昌財表示,政府未告知禁止就先處罰,怎會讓人民服氣,希望國有財產局不要溯及既往,而非以抓小偷方式要求補償金,尤其居民在不懂法令,不知情情況下,種菜竟要繳八十多萬元,會讓人受不了。
======================================================================

贊助商連結


Ezond
2003-06-20, 01:27 PM
補充..

這是國有財產局的mail... [email protected]....

timas
2003-06-20, 01:41 PM
有錯就要罰!
只是取締過程 令人無法完全贊同 完全不罰 引起跟風

Schnaufer
2003-06-20, 02:14 PM
  看到沒有人使用的空地就可以為所欲為嗎?那對於其他奉公守法的民眾又該如何交代呢?

  既然錯了就該罰,實際執行上當然可以再斟酌。

wfm6918
2003-06-20, 02:46 PM
有錯依法有據,當然理應受罰,但中間執法拿捏,可就要公平了..........

luckyboys
2003-06-20, 03:10 PM
"未經土地所有權人同意就擅自佔用,蓋房子、重菜...."這是事實

"..政府未告知禁止就先處罰.."或"..居民在不懂法令.."這些是卸責
的說法,偶相信絕大多數的人也不知道會被罰這麼重,但對於隨便佔用
公家土地或他人土地卻用這樣的說法來解釋,太牽強了! :eek:

如果這樣是對的,現在台灣空屋率也很高,那無殼蝸年是否可以
隨便看到空屋就搬進去住呢?

52613
2003-06-20, 06:01 PM
80萬實在是有點多...我覺得罰金方面還真的需要斟酌

淡書
2003-06-23, 03:14 AM
土地法第 54 條
和平繼續占有之土地,依民法第七百六十九條或第七百七十條之規定,得請求登記為所有人者,應於登記期限內,經土地四鄰證明,聲請為土地所有權之登記。
民法833 條 第七百七十四條至第七百九十八條之規定,於地上權人間,或地上權人與土地所有人間,準用之。
也就是說如果占有人是以地上權之意思為佔有者,於時效完成後亦可主張申請地上權或地役權登記。
另依民法第 952 條
善意占有人,依推定其為適法所有之權利得為占有物之使用及收益。

土地是國家人民資源,尤其是在地狹人稠的台灣更是寸土寸金,雖然台灣是採土地私有制。但我們的土地政策是地盡其用、漲價歸公的平均地權規劃。
土地荒廢不用本就該處罰(加徵荒地稅、空地稅、照公告價收買),土地閒置不但影響整體都市更新、發展建設,更容易造成土地壟斷、投機(罰則--> 平均地權條例83條)。而這些土地政策、罰責都已行之有年,各稅捐、地政機關對於無法定原因的私人閒置空地、荒地、農地,都有其查報、處罰手段在實施,但是卻讓擁有龐大公有土地的國有財產局,任憑其閒置、荒廢這些國家土地資源,不但讓百姓有"雙重標準"的感覺外,也影響附近居民環境品質(蚊蟲、髒亂、犯罪....),更嚴重的也違反了國家土地政策(地盡其利)。
土地所有權人本該就閒置無作任何使用之空地,加上圍籬以阻隔他人入侵。若是自己未善盡管理而放任他人進入、佔有,卻未加以制止、異議,這不就有默許的味道了?

只怪這名婦人使用佔有時間不夠長,要不然給他向地政機關聲請登記成為地上權人,看國有財產局還會不會再繼續荒廢國家土地資源 ?
.....唉...嘆ㄚ........怎麼盡是些官僚ㄚ......

2003-06-23, 08:42 AM
最初由 淡書 發表
.....唉...嘆ㄚ........怎麼盡是些官僚ㄚ......
土地稅法規定私有空地不作任何使用要課空地稅,

農業用地閒置不用要課荒地稅,但是公有空地卻不用課稅。

有時看到國家的地空一大塊在那,真是令人討厭!

LordVader
2003-06-23, 12:32 PM
不過第四台的拉線任意穿越民居釘掛電路損壞民房、
造成他人權益受損好像也沒業者被罰......
......法律這種事小老百姓比較倒楣,
也沒個民代會主動查訪為民服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