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如何激發學習力與創造力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3-06-19, 04:41 PM
企業的競賽乃是比策略與管理,看誰的策略新,看誰的管理能有效落實策略。林總看著企劃部辛苦三個月所擬出來的競爭策略「全球化,有效整合資源,發揮創新能力」,他的眉頭忍不住都皺了,因為這些策略似乎很眼熟,×海、×達、華×,都是同樣一個策略。策略乃是為了讓企業與眾不同,佔據有利營運位置,然而眼下的策略顯然非常缺乏創意。再看看「彈性」「速度」的核心競爭力與日俱減,他想這是激發組織學習力與創造力的時候。

首先他責成人資部重新架構 off-JT (off-The Job Training), OJT ( On The Job Training), SD ( Self Development)系統,同時推動KM( Knowledge Management),因為學習乃包含經驗性學習與創造性學習,將經驗性學習的環境規劃好,即是成功的第一步。緊接著他開始著手解開組織活力的緊箍咒,對「過勞」及「權威」兩大障礙宣戰,因為有活力才有學習力-這是組織學習不變的定則;加班過度的單位及個人開始被叮哨,主管立即協助當事人以做好績效管理,同時公司也全面做人力盤點,以充份發揮人力。

當個人加班時數少了,學習的體力及精神自然來了。同時各單位每個月也預留單位學習時間,同時討論時間也規定不得少於三分之一,如此學習不再是單向式,它同時包含觀念的整合、現況的自省,及行動的展開。為了避免主管過度權威造成部屬依賴、被動、不用大腦的習慣,公司也為各主管安排「學習領導,領導學習」的課程。經過這一課程的洗禮,主管的領導作風開始有明顯的改變,逐步能以協助、關懷、引導、鼓勵、代替過去的要求、責罵,員工開始變得有活力,也更有責任感,同時也能享受工作的樂趣,主管們更學會要自廢武功,非到必要決不出手。主管只拋問題,而不再是自己拼命下指示想對策,所以在會議中常看到部屬興高采烈做著腦力激盪,而主席則成了啦啦隊長。

為了創造活力,林總開始從環境佈置,到制度管理做各種改善,力求人性化、私人化、家庭化、彈性化、趣味化。微軟家庭化的Ideal,例如coffee shop式的會議廳,員工穿短褲上班等議題,都被帶來公司熱烈討論。林總只堅持一項原則,「效率不滅,目標必達」。目前公司的任何會議一開始都要講笑話,這是儀式的一部份。你很難想像常年繃著老K臉的副總,現在變得笑臉迎人,一見面就問人「你有沒有新的笑話?」因為當主席都得講笑話。

組織的學習力是展現在改善、創新、掌握時機上,為了掌握時機,林總重新規劃公司的內外情報系統。現在的例行工作會議開始被用來做情報彙報,及對策討論,工作追蹤則改為一對一進行,不佔用工作會議時間。各級主管的神經突然間與產業、客戶、競爭對手、供應商、有了超聯結,公司在時機的掌握上也比過去迅速正確。

一個Ideal不見得是一件好的創意,為了蒐集更多好的創意,公司開始成立創意實驗室的網站,讓全員上網去大鳴大放,當你把一個Ideal放上網路,各種意見紛至沓來,有「吐槽」的、有讚嘆的、也有志同道合的,於是許多Ideal在討論中紛紛成熟,專案小組開始正式掛牌營業。經由這一個網站,公司在產品、市場定位、及獲利模式上,有了急劇的轉變,競爭對手只是看得張口結舌,搞不懂林總公司的企劃部,來了何方神聖。其實全員就是公司的企劃人員,此舉已打破策略是Top Down的傳統心智模式。

策略模擬大賽乃是林總自創的獨門絕活。當一個概念被提出,林總就分派各部主管去模擬如何用在本企業。例如競合(Coopetition), CRM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當這些概念一被提出,各部門就得召集精英去完成模擬企劃,遊戲規則之一就是主管不可閉門造車,自己隻手完成。剛開始參與成員還覺得有點煩,但是玩到最後,大家都玩出味道來了,連吃飯時間都被用來密謀新點子,公司也借此打破了許多經營盲點。

經過一整年下來,公司的學習文化開始有了極大的轉變,同仁們也開始認同一個新的學習文化,那就是謙虛、認錯、全方位、outsider的學習文化,從上到下每位成員不再有傲氣,而是虛心向學,也敢在公開場合承認錯誤。除此也展開全方位的學習,從書中學、從夥伴身上、從部屬身上、從客戶身上、從對手身上、無時、無地都在學,現在同仁最常說的話是「why」「why not」「why not me」,對所觀察到的現象,同仁都會追根究底、力求突破、並捲起袖子展開改善。

從上述成功的案例,我想各位可以瞭解,組織的學習力及創意需要從三大構面著手,一是學習環境、二是學習領導、三是學習活動。所謂的學習環境乃在學習體系、KM系統、昇遷、考核、制度的架構、減少加班的工作環境改善;學習領導則是每位主管要改變威權領導,變成部屬的學習顧問;最後的學習活動從最基本的學習分享到改善、創意活動的展開,在在都可以讓全員感受學習的高峰經驗。這些學習活動會花時間,但是我們相信企業不學習最花時間,因為我們做了大量虛功,畢竟有學習力才會有競爭力,這是十倍速時代的競爭法則。

贊助商連結


jazzho
2003-06-24, 01:33 PM
這是指哪一家公司啊?還是只是一個故事?

langertasi
2003-08-06, 02:24 PM
應該只是個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