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增加警語:提醒民眾轉帳只出不進



贊助商連結


polar
2003-06-16, 07:40 AM
《 金融 》 ATM增加警語:提醒民眾轉帳只出不進
法源編輯室 / 2003-06-09
----------------------------------------------------------------------

「您好,這裡是國稅局ⅩⅩ中心,您有一筆兩千元的退稅款,為方便退稅款作業,請您持金融卡到自動櫃員機,依指示操作,這筆退稅款馬上就會轉入您的帳戶」,日前高雄市一名國小女老師接到類似這通電話,為提領這兩千元依對方指示到自動櫃員機(ATM)操作,非但兩千元沒入帳,反而自己帳戶存款一下子少了二十萬元,這名女老師得知道自己被騙後,當場泣不成聲地哭倒在自動櫃員機前。(刑法第339條、第340條)
上述案例是最近常見「假退稅、真詐財」的典型案例之一,由於民眾使用傳統ATM轉帳功能時,螢幕顯示的操作流程沒有明顯警語,歹徒就是利用民眾常識不足,在「輸入轉出行庫帳號」與「輸入轉出金額」兩個指示項目內動手腳,讓民眾在不知不覺中將自己的血汗錢全轉到歹徒戶頭內。

面對層出不窮的ATM轉帳詐財案件,財政部邀集刑事局、調查局和各金融機構代表開會研商對策,最後決定更改ATM本身的操作流程說明,擬在螢幕上顯示「您選擇的是轉帳功能,此功能會將你輸入的金額轉出」等警語,並建置告知民眾轉帳是「只出不進」的警示標語,讓民眾在輸入轉帳金額前能有所警戒。財政部強調,所有的ATM提款機更新建置工作預計在今年八月十五日前完成,雖然新增流程將會多耗費民眾一到兩分鐘操作時間,不過卻能有效提醒民眾避免受騙上當。

贊助商連結


魔鬼大帝
2003-06-16, 10:52 AM
詐騙集團要另外找出路ㄌ
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

Schnaufer
2003-06-16, 11:05 AM
  看到國稅局這三個字,有讓我想到有人真屌,真的國稅局打電話說要寄送退稅支票,國稅局反而被當成騙子被訓了一頓。

  不過換個角度來想,現在自稱國稅局打電話來大部分的人都會提高警覺,那要用國稅局這個名號來詐騙成功的機會應該越來越小了!

ahome
2003-06-16, 11:22 AM
也有出槌的時候吧...
中華電信打電話來說要退費..結果想想自己是用遠傳的,當場把那個人開幹..:D

ivantw
2003-06-16, 01:34 PM
個人認為是完全沒用,很多人都不長眼睛的,提款機附近所貼的說明也不看一看,螢幕上的文字更是不會去注意,再加上其說明文字非常的不口語化(例如我家附近的郵局),恐怕大部分人看到了,也是對牛彈琴,根本看不懂。(這一點倒是跟不少連說明書手冊都不看就直接上來發問的XX蠻像的,不知道這些人是不是也會是容易被騙?)

若是改成轉帳交易進行前,強迫聽一段語音,說明小心受騙,不知道效果是否會比較顯著?

ahome
2003-06-16, 01:39 PM
加語音這個方法不錯..
不過若轉帳可以跟信用卡一樣,若大金額轉帳出去的話銀行或郵局會打電話來確認
這樣也是一個可行的方法..

ivantw
2003-06-16, 01:54 PM
最初由 ahome 發表
加語音這個方法不錯..
不過若轉帳可以跟信用卡一樣,若大金額轉帳出去的話銀行或郵局會打電話來確認
這樣也是一個可行的方法..

信用卡電話確認的方式,恐怕不適用於轉帳上。當金額轉出後,此時已經沒有辦法挽回了。而信用卡不同,非持卡人所消費的金額,銀行要負責吸收及負擔風險。

不知是否可透過修法,強制轉帳需有一延遲做確認之時間,好比說十小時,存款戶可透過電話或其他方式聯繫銀行,宣告凍結該筆交易,由此方式使該被騙款項有被取回之可能性。或許這個方式才是事後補救的最好方法吧!

k0281
2003-06-16, 02:08 PM
為什麼台灣警察不能去查說該筆錢是轉到誰的帳戶?

這樣不是更快找到兇手嗎

ahome
2003-06-16, 02:14 PM
最初由 k0281 發表
為什麼台灣警察不能去查說該筆錢是轉到誰的帳戶?

這樣不是更快找到兇手嗎

查到也沒用阿..
因為那些都是人頭戶..
不然就是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