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電腦會當機?



贊助商連結


Redeye
2003-06-05, 04:22 PM
美國紐約哈德遜區克羅托內的費根鮑姆問:
為什麼電腦會當機?

美國喬治城大學資訊科學系助理教授希爾德茲回答:作業系統軟體或機器本身的硬體問題都有可能。作業系統不只讓使用者得以操作電腦,它還是應用程式與硬體間的界面、管理不同程式間系統資源的分配,這些任務都可能出錯。最常見的情況是程式本身有缺陷,導致作業系統存取不正確的記憶體位址。在微軟某些版本的Windows作業系統裡,遇到這類問題時會出現"General Protection Fault"的錯誤訊息,解決辦法是重新啟動程式或重開電腦。其他程式錯誤會導致作業系統不斷執行同一段指令,電腦呈現鎖死狀態,必須重新開機。另一種情形是程式允許資料寫入過小的記憶體緩衝區,過多的資料「溢出」緩衝區,覆寫了原本儲存在記憶體的資料,造成作業系統癱瘓。應用程式也可能發生問題,較新的作業系統有內建防衛機制,但較舊的作業系統還是會受影響。驅動程式讓作業系統得以使用印表機等周邊裝置,但可能會惹出麻煩,因此最新的作業系統有特別的開機模式,讓使用者能夠個別載入驅動程式,這樣就能找出有問題的程式。

硬體必須正確運轉,電腦才能運作。當硬體逐漸變舊,效能也會變差,但硬體問題通常是瞬間發生,所以難以診斷。隨機存取記憶體跟CPU都可能因過熱而出錯,這會損壞記憶體內儲存的資料而導致當機。風扇負責將冷空氣輸入機殼,如果故障,內部元件就容易過熱。但風扇運作時容易帶入灰塵造成短路,使用壓縮空氣或真空吸塵器能除去這些灰塵。還有其他的硬體問題,像網路卡故障,需要軟體測試或更換一系列元件才能得知。硬碟機出錯是最棘手的狀況。硬碟儲存資料的磁區如果毀損,資料也會受損;如果壞軌磁區儲存著系統資訊,電腦會因而故障。當機也可能造成壞軌,使系統資訊受損,最後就必須重新安裝作業系統。最糟的狀況是機器發出刺耳的聲音,而且讀取資料的磁頭直接接觸到硬碟表面,電腦將徹底且永久地損壞。(吳沛樺譯)

http://www.sciam.com.tw/circus/circusshow.asp?FDocNo=226&CL=8

贊助商連結


smallway
2003-06-05, 04:51 PM
寫的蠻好的.
點出很多電腦當機的原因.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