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培養老鷹 而非訓練鴨子



贊助商連結


Reco
2003-06-05, 08:55 AM
培養老鷹 而非訓練鴨子


■ 文林艾明

一篇有關老鷹和鴨子的文章說,老鷹和鴨子都是屬於鳥類,從表面上也的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實際上牠們卻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動物。
老鷹能在高空盤旋注視四面八方,而鴨子卻只能依在水面上生活,真的是飛也飛不高。鴨子整天都會發出嘎嘎叫聲,換句話說,鴨子除了只會嘎嘎叫以外,牠什麼都不會作,牠也不會採取任何其他應採取的行動;這是一個處理事情時很不好的方法,因為那是光說不練,缺乏執行力,於事無補。

職場上,只會嘎嘎叫的鴨子,通常都會找一些理由及藉口來掩飾自己的錯誤及無能,好一點的鴨子會將問題反應出來,但是基本上也不會提出解決問題的良方。老鷹可就不同了,老鷹不僅會主動去發掘問題,而且還會主動去尋求最快且最有效率解決問題的方法。所以對公司的貢獻度也最大,因此對於識貨的老闆來說,擁有一隻老鷹遠勝過擁有十隻甚至以上的鴨子。

一般來說,鴨子和老鷹的差別如下:

1.鴨子常會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完成事情,而就此放棄;而老鷹則會反問自己該如何作才能完成。

2.鴨子們比較傾向以負面的角度來分析事情;而老鷹則會以正面的角度來分析事情。

3.鴨子通常只會光說不作,而且很會找藉口,說得多而作得少;而老鷹總是時時學習,努力做事,少說多作,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4.鴨子通常不敢冒險;老鷹通常會鼓起勇氣去作事,具備冒險的精神,而且經過詳細計劃。

5.鴨子在作事前通常要花很長的時間來做決定,但是做事卻只有三分鐘的熱度;而老鷹深思熟慮後,就很果決,對自己非常有信心。

6.鴨子總是等著別人來餵食,如果飼料不夠,牠便會大聲叫嘎嘎叫;而老鷹懂得如何想辦法去主動獲取牠所需要的東西。

小鴨子通常只會在鴨群中嘎嘎叫,而老鷹卻會默默做,而又去督促身邊的人。在學習飛行時,老鷹爸爸及媽媽會逐步丟棄巢中的羽毛、茅草、小樹枝,讓鳥巢變得越來越不舒服,接著牠們更會把巢也丟棄,此時小鷹只能蹲在光禿禿的樹枝上,沒多久就只好學習如何去飛行。

如果小鷹膽怯,老鷹爸爸及媽媽乾脆就會把小鷹推出巢。如果小鷹沒有展翅,老鷹爸爸及媽媽就會飛去撐起小鷹,再把小鷹抓回巢裡,直到小鷹學會飛行為止,所以生活在老鷹四周的人都得成長。老鷹沒辦法忍受停滯不前和懶惰。

牠們對環境的期望很高,同時也會督促其他人。所以老鷹是有影響力的人,也是很好的領導者。他們對新事物很有興趣,他們隨時在觀察環境,想讓一切變得更好。

也就是說,老鷹是我們的典範,贏家的生活就如同老鷹的生活,應該學習老鷹主動解決問題的精神,而不要再當只會嘎嘎,被動而又喜歡尋找藉口的鴨子了。

【2003/06/03 經濟日報】

贊助商連結


cky
2003-06-05, 10:00 AM
ㄝ 逆向思考一下
老鷹通常不會再一個地方待太久 鴨子可以 老鷹的數量稀少 有些甚至瀕臨絕種 鴨子數量多 好養 殺了還能賣錢 殺老鷹等著挨告吧 老鷹生存的條件要非常不受污染 鴨子惡劣的環境也活的下去
已以上的條件 假如你是老闆還會想要養老鷹嗎 還是將鴨子養胖胖之後在殺掉賣錢的容易~~~
嘿嘿~~~~

wfm6918
2003-06-05, 04:14 PM
最初由 cky 發表
ㄝ 逆向思考一下
老鷹通常不會再一個地方待太久 鴨子可以 老鷹的數量稀少 有些甚至瀕臨絕種 鴨子數量多 好養 殺了還能賣錢 殺老鷹等著挨告吧 老鷹生存的條件要非常不受污染 鴨子惡劣的環境也活的下去
已以上的條件 假如你是老闆還會想要養老鷹嗎 還是將鴨子養胖胖之後在殺掉賣錢的容易~~~
嘿嘿~~~~
養鴨子倒不如養雞,雞的經濟價值遠比鴨子來得好,
不只方便飼養,逢年過節自己還可以宰來吃......(有點離題了,歹勢!)

Anonymous
2003-06-05, 05:29 PM
一件事情從不同的角度看,常常會出現完全相反的結論

過度相信某項技術〔或信念〕跟迷信某樣宗教一樣危險
有時太精明厲害,會遭同事嫉,或遭上司忌
李世民臨死前幾乎斬殺徐世績
劉邦不容開國三傑

才能雖高,幹的事也大,但命運充滿諷刺的利爪往往更令人無法捉摸
李世民厄難中因老鼠逃出生天
比李世民更仁慈英武的竇建德卻難逃絆馬之危〔李世民屠過城,竇建德沒有〕

老鷹能力雖令人讚賞,但老鷹難以馴養永遠當不了鴨子
就像人類目前仍無法馴養豹取代狗

而且就算馴養已久的老鷹,只要餵到十分飽,有機會一樣會飛走
這就是為何老鷹瀕臨絕種,鴨子卻仍滅絕不了的原因〔易馴養符合需求〕

會當鴨子的老鷹才是真正能長久存活的人〔但這通常需要長久的磨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