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千元架好無線網路與選擇標準



贊助商連結


LukeLee
2003-06-02, 12:24 PM
此篇文章希望能對欲購買無線環境朋友有所幫助

無線網路越來越便宜,目前架設一個無線區域網路,含無線網卡與橋接器,只要5000元就可以搞定。

無線網路可以說是今年的當紅炸子雞,不但在硬體方面有部分桌上型、筆記型電腦內建了無線網路的功能,掌上型電腦、Tablet PC等產品,也紛紛提供對無線網路的支援,除此之外,包括機場、咖啡廳、飯店等許多公共場所都搭起了無線網路。

目前主要的無線網路技術是 802.11b,它是由 IEEE 所制定的一種無限區域網路標準,802.11b 使用 2.4GHz 的傳輸頻譜,提供 1、2、5.5、11Mbps 的多重傳輸速率,與早期的802.11最不同點在於 802.11b 將原本跳頻展頻 (Frequency-Hopping spread spectrum) 技術更改成直接序列展頻 (Direct Sequence Spread Spectrum) 技術,將傳輸的速率由原本最高 2 Mbps 變成最高 11Mbps 。而透過WEP (Wired Equivalent Privacy)技術,也可以提供無線區域網路的保密協定。

雖然說802.11b無線網路在連線速度上不如一般乙太網路來的快速,不過其具有免接線的優勢,可以提供更便利的網路使用,而未來的802.11a更可提供較佳的安全性、速度更快、且能同時提供更多使用者同時使用的無線網路環境。

而除了在這些提供無線網路的環境可以享受無線飆網的快感之外,現在要為自己架設一個家用無線網路,似乎也不是什麼遙不可及的"高貴"花費,您只要一個 橋接器(Accress Point)、一張無線網卡,便可以享受隨處上網的樂趣(當然如果您使用的是Ad-Hoc mode ,這種相對應兩點直接資料傳輸模式,甚至連橋接器都不用)。

所謂的AP(Access Point)也就是俗稱為橋接器,基地台,或存取點,主要功能是扮演傳統有線區域網路與無線區域網路連結的橋樑,透過AP,任何一台裝有無線網卡之PC,均可透過AP去分享有線區域網路甚至廣域網路之資源。此外,AP本身也可兼具網路管理功能,能針對所連結的PC做必要控管,而其又分為室內與室外兩種,目前一個AP價位便宜的 只要2千元以上。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無線網路卡的規格大多是11Mbps,主要介面大多為PCMCIA、PCI與USB等三種,以目前市場的情況,1500元左右可以買到一張桌上型或筆記型電腦使用的無線網路卡,如果是用於 桌上型電腦的CF介面規格,甚至不到1000元便可買到。所以算起來約要4千多元便可買足架構無線網路的硬體設備(當然,上萬的也是有),甚至廠商推出不少無線網路卡跟AP的組合,甚至接寬頻送無線網卡的活動,提供更便宜的無線網路架構方案。

如果您的電腦裝置不只一台(可能你會有一台筆記型電腦、一台桌上型電腦甚至還有PDA),希望這些裝置都可以使用無線網路,但卻不想購買很多張無線網卡,這時花個幾百元(貴一點的約要上千元)購買無線網路轉接卡,甚至直接購買USB介面的無線網路裝置,則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

贊助商連結


dannyyeh
2003-06-02, 12:57 PM
感謝提供如此詳細的資料!

k2
2003-06-03, 01:20 AM
轉載文章請註明來源
http://taiwan.cnet.com/computers/features/story/0,2000054219,20065621,00.htm

miniPig
2003-08-15, 12:40 PM
我在網路上標的~

遠見無線 IP 分享器 HG-2414 $900 + 神腦 SL2511CD Plus $1000 (二者金剛合體成 200mw 無線寬頻 IP 分享,堪稱市面上最強)

再加一片SMC 2635 100mw 的無線網卡給 NB 用,順發價 $699。

全套加起來 $3000 不到~

leoet
2003-08-19, 08:07 AM
:eek: 這麼便宜!
不過遠見沒聽過就是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