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你的企業有學習文化嗎?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3-05-31, 10:47 AM
每個人都知道學習很重要,很多老闆也常在內部會議中,大談學習的好處,學習創造競爭力,鼓勵員工要學習,但為何這些企業中,有的競爭力卻沒有如預期的理想呢?有家企業員工就對我說:哪有時間,工作都來不及了!很忙沒有時間學習,這是問題所在嗎?

我想癥結是「有沒有養成學習習慣」,也就是對學習採取什麼態度所致。

我每年閱讀包括中、英、日文150本書以上,從日本到台灣的乘機時間內,我就可以看兩本書。我的學習速度比別人快,並不是因為我特別聰明,而是我喜歡新鮮的事物、願意學習,願意改變。所以從材料科學博士,到別人尊稱我為鋁焊接專家、自動化專家、經營顧問到腦科學教育專家等多種頭銜,所憑藉的就是我的核心專長─學習。

因為,我不把學習當成工作,而養成一種專注而自然的習慣!

我的好友英業達集團副董事長溫世仁雖是學電機出身,但在SARS開始流行後,當全世界至今還沒有可靠的疫情專家下,每天花四小時上網看各種資料作研究,整理出防疫的「八不八要」的防疫小冊,頗受外界肯定。

即是因為他認為「恐懼無法防煞,知識才能防煞」,所以當下自我學習,動腦筋,也成了防疫宣導家。

最近美國華盛頓州一名14 歲在家自學學生威廉斯(James Williams),在「全國地理知識比賽」(National Geographic Bee)得到第一,令人矚目的是他是自學而來。威廉斯的母親說,「我們希望讓學習成為一種生活模式,而不是不得不做的事」,同時讓孩子專注於興趣中的領域。

對於企業來說,何嘗不是如此?經營者如何創造一個實事求是、學習引導創新的環境與企業文化,讓員工自然的從工作中享受學習,發掘問題,形成所有人的習慣。此舉比僅是作會議的宣示重要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