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如何「樂於工作」?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3-05-21, 10:43 PM
談起工作,很多人都不甚愉快:抱怨公司不體恤員工、客戶刁鑽難搞、工作內容一成不變,無法獲得自我突破成長…等,有趣的是,當你問他何不乾脆離職,另謀高就時,他則毫無自信的表示:時機歹歹,寧可在這邊窩著,也不要到時候坐在家裡喝西北風。

如果,我們總是抱持著「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的心態在做事,那麼,不管是對企業或是自己本身,肯定都是一種人財的浪費;對企業而言,達不到人盡其財的目的,對個人來說,則是潛力無法被挖掘、激發,自我價值未受肯定,自然不能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的喜悅。

那麼,該如何讓每個人都能投入於工作、並且樂於工作呢?先以我自己為例,我就是一個十分享受工作的人。

記得,剛到加拿大工作的時候,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檢驗品管員,職位不高、薪水也不高,但是,我仍舊認真於工作崗位上,發現作業上產生了問題,我不會選擇沉默,而是設法去解決它,雖然必須花上工作額外的時間,然而,一想到問題解決,就可以為公司減少大量成本與資源上的浪費,能有這樣的貢獻,我也會感到相當喜悅和榮耀。

當時,有很多人笑我:才領公司多少錢,何必這麼認真呢?我回答他們:我是在享受我的工作啊!後來,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公司升我為副廠長,薪水也跟著上漲,提昇為數倍。

或許,有些人以為要「錢多、事少、離家近」,才能讓工作情緒達到愉快的境界,事實上,我認為這些條件都不是必須的,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這份工作?這份工作有沒有前途未來可言?又自己對這份工作有沒有產生熱忱和興趣?

當然,也有人問我:倘若薪水無法支付生活所需,就算是前景再好的工作,多數人也會在經濟壓力的考量下而選擇放棄,寧可找一份薪水較高,卻不見得前程似錦的工作,這您又如何看待呢?

我想,我們一定要先認清工作對自己人生的價值究竟是什麼?你希望從工作中獲得什麼樣的成長?這些都想清楚了,那金錢不過是工作中的副產品;但如果只是把工作當成賺錢的手段,很容易偏向唯利是圖,淪為金錢的奴隸,如此一來,即便賺再多錢也無法感到快樂、滿足。

在《THE HOUR OF OPPORTUNITY》(Orison Swett Marden著作)這本書中,有這麼一則故事值得與諸位分享:俄亥俄州的威廉姆.斯特朗上校,當時他每年工資達3000美元,後來,一位紡織商人以每年1200美元的薪水,希望他加入公司。深具遠見的斯特朗先生,看到這家剛起步的公司比起他目前的工作來得有意義、有前途,於是馬上接受那份讓他每年損失1800美元的工作。後來,他成了那家紡織公司的總裁,薪水不知道比3000美元高出多少呢!

所以,我要奉勸諸位,特別是年輕人,千萬要把眼界放寬、放遠、看清楚,絕對不要短視近利,從現在開始投資自己、培養自己的實力,將工作的主控權交回給自己,將工作快樂的鑰匙交在自己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