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磨練心智迎向未來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3-05-16, 09:43 AM
中國有一句話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只要我們做的事情具有意義,即便是吃苦相信都能甘之如飴!

最近在閱讀MBA學生們的作業,因為多數學生過去都有數年的工作經驗,所以感觸到在職場上面臨的問題與不適,裡面我看到了許多的檢討,有檢討領導者,有檢討同事,有檢討企業文化,但是回歸到最後大家還是認知到自我反省(內向修練)的重要性。

每個人踏入社會工作,都是充滿了期望與惶恐,希望自己能藉由工作上的認同,創造價值並獲得成就感,但是漸漸的在職場上碰到許多的困難,讓我們開始忘記了理想,也忘記了投入社會時的那一份熱忱,有些人把這樣的現象視為理所當然,有些人則是表現的憤世忌俗,有人則是因此意志消沉,當然更有人是慷慨激昂去開創新局。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英國公爵「改變」的故事,他在年邁的時候說道:當我還小的時候,我立志要改變這個世界;當我逐漸長大,我發現這個想法實在是遙不可及,所以我改變了我原有的志向,以改變我的國家為我的目標;然而等到我長得更大時,我亦覺得實在是太高遠了,因此我重新訂定我的目標改變我的家鄉。再當我無法實現時,我退而求其次改變我的家庭。現在,我已到垂老的年歲,我知道我應該是要從「改變調整自己」來下手。如果我從「自我」做起,或許我已成功地改變了我的家庭、我的家鄉、我的國家,甚至是整個世界。

如果你對於現實感到不滿,一切的改變就從自己開始做起!但是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永遠也不要放棄自己的理想與價值觀,然後選擇去做「對」且有益的事情。所以我回覆學生們說,你們都是最優秀的精英,也是未來國家的棟樑,身負著重要的使命,現在所遇到的問題與痛苦,不僅是過程,更是上天送給我們磨練自己最好的禮物。

最後,我以中國先賢孟子的一段話來跟大家共勉「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期望大家能勇敢的面對現實與困難,將自己保持在最佳的狀態,挑戰未來!

贊助商連結


Bob Cheng
2003-05-16, 01:54 PM
所以看到別人的豬頭行為,就該反省原來是自己不夠豬頭? :)

cky
2003-05-16, 02:10 PM
這下名字叫 心智 的要慘了 都要被磨練
好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