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頂尖業務的自我管理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3-05-11, 08:46 PM
業務行銷工作的最大特色是,絕大部分的收入是靠業績來做決定,工作進度由自己掌握,成敗由自己負責,其實就相當於自己創業一般。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當自視為「創業家」,必須有當老闆的心態,正因為個人與事業的命運如此的密不可分,自我管理與實現,也就等同於事業成功的不二法門。

所謂「自我實現」,簡單來說就是「實踐自己的理想抱負」。我們將「理想抱負」與「實踐能力」這兩項要素化為座標,我們可以看出在業務的人生道路上有四種不同的典型:

一、理想抱負高,實踐能力強→將擁有成就非凡的自由人生!
二、理想抱負低,實踐能力高→滿足於平凡的人生。
三、理想抱負高,實踐能力低→好高騖遠的辛苦路程。
四、理想抱負低,實踐能力低→自暴自棄,與成功絕緣。

我們願意成為成功一族,就代表擁有高昂的理想抱負,我們所需要思索的,就是要如何提升我們的實踐能力,並在不同的階段持續為理想抱負升級,達到「自我實現」的人生境界。

換言之,每個創造偉大事業的人,都有一個強烈的動機。但是擁有美麗夢想的人,未必能創造偉大的成就。其差別就在於:有沒有逐步實現的流程,將美夢化為實際?

想要擁有成就非凡的人生,必須力行實現以下四個步驟:

一、描繪願景目標
願景,不只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往往也是讓我們堅持下去的最大支柱。合適而誠懇的願景會帶給人們力量,空泛片面的願景則會讓人無法實現。因此如何訂立一個具有激勵性、渴望性及挑戰性的願景,是成就一個業務人生的第一個課題。

二、設定工作目標
「描繪願景」是屬於基本的、長期的思考,而「制定目標」就是將願景轉化為實際的、明確的數據,並可以藉著階段性標竿的訂定,來激發向上的動力。相對於願景,目標就屬於較短期的努力方向,可能是一季、半年或一年,目標的訂定,能夠達到期限拉得過長只會讓我們失去焦點。

根據調查,一位優秀業務員的業績通常是穩定維持的,不會有暴起暴落的情形。將工作目標細分到每日目標時,其實就是自我要求每天能夠有固定的活動量與業績,也就是訓練自我管理能力。有了這種堅定的自我管理能力,一定可以成為偉大的業務行銷人員!

三、安排工作計畫
了解每日目標之後,最終目的還是要落實到每日的工作計畫之中,讓每天的活動都有所依循。工作計畫當中有四項主要內容需要安排:1.拜訪前的準備工作,2.拜訪顧客的活動,3.處理顧客問題及售後服務,4.有效處理公司及單位工作,以上四項工作的比重以「拜訪顧客」是業務人員的首要工作。因此如何將每日工作目標化為工作計畫,是達成工作目標的核心任務!

四、落實活動管理
良好的計畫能否有成效,端賴能否落實執行。而落實計畫時最基本的工作,就是要能夠了解並掌控計畫的情形,進而改善強化。我們可以制訂活動管理手冊,並將每日計畫與行程明確文字化,可以讓時間空檔一目了然。

此外,也可以將重要事項、顧客動態等事先記好,就不會有服務的漏洞。最後並對每一天的計畫,檢視它的成果,評估它的達成程度,換言之,能夠進行系統性以及持續性的評估考核與管控,才能確切的落實計畫,並達成我們所設定的願景與目標。

贊助商連結


dannyyeh
2003-05-14, 03:28 PM
說的好!

我趕快要轉寄給我的老婆大人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