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OLED螢幕產品現身



贊助商連結


speed101
2003-05-02, 08:44 PM
OLED螢幕產品現身

比液晶螢幕更小、更輕、更省電的未來螢幕。


最近開始有一些電子及家電產品標榜使用OLED,例如在今年的PMA數位相機大展中,柯達展出了最新的數位相機LS663系列,其後面的螢幕就是用OLED製造,而非一般常見的TFT LCD;又如電視廣告打得頗兇的Pioneer DVD-Audio/SACD播放器(廣告內容是一個男人在滴水的房間聽音樂),其外接的面板就是OLED顯示。到底OLED是什麼?它和目前正流行的液晶螢幕有什麼不同呢?

OLED的原文是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中文為有機發光二極體。其原理是在兩電極之間夾上有機發光層,當正負極電子在此有機材料中相遇時就會發光,其元件結構比目前流行的TFT LCD簡單,生產成本只有TFT LCD的三到四成左右。

柯達最新的數位相機LS663,其後面的螢幕就是用OLED。

除了生產成本便宜之外,OLED還有許多優勢,像是自體發光的特性,目前LCD都需要背光模組(在液晶後面加燈管),但OLED通電之後就會自己發光,可以省掉燈管的重量體積及耗電量(燈管耗電量幾乎佔整個液晶螢幕的一半),不僅讓產品厚度只剩兩公釐左右,操作電壓更低到2至10伏特,加上OLED的反應時間(小於10ms)及色彩都比TFT LCD出色,更有可彎曲的特性,讓它的應用範圍極廣。



OLED的顯像原理 柯達官方網站,http://www.kodak.com )

現在OLED依有機材料的不同分成小分子與高分子,分別以柯達及CDT為首,前者主要是應用小尺寸螢幕,如文章開頭的兩個產品都是運用柯達的技術,Motorola及Sanyo也正計畫使用相同技術在手機螢幕上;而後者主要應用在大尺寸螢幕,將來會使用在電腦與電視上。不管何種技術,只要克服其使用壽命短的缺陷,OLED取代TFT LCD只是時間的問題了。

:D 轉載自 阿米巴原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