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時時刻刻不忘自我反省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3-04-29, 09:24 PM
美國哲家愛默森(Ralph Waldo Emerson)說:「工作最大回饋,來自於完成一件事的成就感。」

 我認為有自我快速反省能力的人,會比不願意承認錯誤,或承擔事情的人更有發展性,也就是我常說的:「情緒智慧(EQ)重於(IO)的原因」。記得有一位學生問過我,他說,古人一日三省,請教我可曾一日三省?我回答他說,現在是速度革命時代,一天只有早上、中午、晚上才反省一次怎麼夠,而是要具有高敏感度,時時刻刻都要能自我反省才對。

如果我們不知道反省,只會把責任推給別人,然後怨天尤人,覺得自己懷才不遇,或者沒有被公平對待,擁有這樣的態度,絕對不可能成就任何事情的。有句話說,當你一個手指頭指著別人的時候,別忘了!還有四根指頭是指著自己。當我們在訴說別人不是的時候,是不是能轉換不同的角度想想,我有沒有能力把事情處理的更好。

事實上,許多成功人士,他們之所以成功的關鍵就在於「態度」,他們能夠勇於去承擔別人不願意承擔的問題,他們總是能解決別人不能解決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沒有人願意做的事,他們總能主動的去做,而且不求任何的回報,許多人以為這些人是傻瓜,這就是短視的想法,我常說,多做事情絕對不會吃虧的,天底下最吃虧的事情應該是,你對事挑三撿四什麼也不願意做,最後自然什麼也做不了!

別人看我,總覺得我是一個逆向操作的人,為什麼呢?因為我專挑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去做,而且越困難對我越有挑戰性,所以有人說,我是喜歡跳火坑的人!其實這樣有什麼不好,如果我做得事情人人都會做,也都能做,也不具什麼挑戰性,那我有什麼不同的價值,又有什麼競爭力可言呢!

所以我要奉勸在職場上的人,你面對事情的態度決定你的人生與未來。在組織中處理任何事情,不要僅看眼前的結果,也不要只考慮到屬於自己的私利,這樣短視終究會被「積極」的企業文化所淘汰;而要想得長遠,也要能為大眾的利益來思考,相信如此不管你處在什麼行業,或者處理什麼事情,終究能在組織中脫穎而出。

贊助商連結


iwjyiyh
2003-04-29, 10:42 PM
嗯!正在反省中!:eek:

wfm6918
2003-04-30, 03:43 AM
一個懂得逆向操作的人,往往在人生的路上比較容易接近成功.....
一個懂得自我反省的人,往往在成功的路上走得比較輕鬆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