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用DivX的問題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derekmc
2003-04-27, 12:42 PM
我用Power VCRII 錄出來的Mpeg 1 (High Quality) 轉avi (DivX 5.04) <= 用Tmpgenc轉 ,該Mpeg 1本來的大小是10多MB(1分鐘),但轉完出來的avi影片變成50多MB,畫質及音質都和之前的差不多,為什麼?是否用Mpeg 1 轉效果不好? 我調的DivX設定如下:
700bitrate
1-pass

贊助商連結


derekmc
2003-05-02, 11:31 PM
我不知怎搞?教教我啦…

Raven
2003-05-02, 11:52 PM
看不太懂您說的意思??
轉完之後跟來源檔相比較後少了一半嗎??
還是你認為轉完後新檔的表現會比舊檔好??

derekmc
2003-05-03, 06:26 PM
我轉完之後還大過之前,質素相差不多(但當然不會好過之前!)為什麼會這樣?

Anonymous
2003-05-03, 09:11 PM
會不會是你把轉檔後解析度放大了

derekmc
2003-05-04, 09:51 AM
DivX是我新裝上去的,我應該只動過Bitrate及1-pass兩項,其他的我沒有動過,我想來想去也想不到為什麼會變大了(eg.30秒影片由4.99mb變成19.4mb)(如下圖)?好奇怪,就算我改Bitrate,轉出來的大小也沒有變?
http://iphk.no-ip.com:80/a1.jpg
http://iphk.no-ip.com:80/a2.jpg
http://iphk.no-ip.com:80/a3.jpg
http://iphk.no-ip.com:80/a4.jpg
http://iphk.no-ip.com:80/a5.jpg
http://iphk.no-ip.com:80/a6.jpg

Zuchen
2003-05-04, 11:03 AM
看完你貼的圖片之後才發現到:
既然你已經設定成是"Multipass 1st pass",
那就表示這只是"第一次",
必須再做第二次--"Multipass 2nd pass",
其它設定跟第一次完全一樣,做出來的avi才是正確的檔案。

derekmc
2003-05-04, 04:43 PM
我唔係好明白你(再做第二次)的意思,你可唔可以解得詳細一些?是否用Try.avi檔再轉多次?但我用過1-st pass 的設定,檔案都是變大了?

Zuchen
2003-05-04, 06:37 PM
轉貼大陸的文章,因為是直接簡體轉繁體的,所以有些名詞會比較奇怪,不過還是希望對你有幫助。

一、DivX codec(編碼器主功能表)
在編碼器視窗的DivX codec選項中,主要是(比特率)和MPEG4 Tools兩項設置。其中對編碼結果影響最大的就是Bitrate的設置。這埵酗T種選項:
1-Pass Variable Bitrate 即動態比特率。編碼器將根據影片中的場景變化動態地分配資料量,簡單的說就是運動場景分配的資料量要多,而相對靜止的場景資料量要少,但是平均數會接近於你指定的數值。你可以手動指定或者使用滑塊的方式調節數值的大小。這個值當然是越大畫面質量越好,但產生的檔也越大。我們的目的是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使檔盡可能的小,個人認為根據影片的不同這個值設置在900kbps至1500kbps左右比較適當,在畫面質量接近DVD的前提下,有可能使壓縮比達到7:1甚至高(可以用一張CDROM放下一部DVD影片)。
1-pass Quality Based模式,即基於品質的模式。當使用這種模式時,所有的幀不管他們的狀態如何都壓縮到相同的大小。它能保證全部幀的質量是一致的。如果你準備把它作為將來的編輯的視頻素材的話,可以使用這種模式。
2-pass Variable Bitrate模式,也是動態比特率模式。它比“1-pass”以更高的準確度進行編碼,但這種方式下要求對視頻檔操作兩次。在“2-pass” 的first-pass中婼s碼資料將被收集,生成相應的log檔,並用於在second-pass中增強準確度和品質。應該注意兩次編碼應使用相同的設定。為防止應用軟體竄改日誌檔,你可以在Protect log/mv file加上對勾。
以上三種選項,推薦使用1-Pass Variable Bitrate 模式,雖然2-pass在畫面質量上要好一些,但在相同碼率(Bitrate)下會使檔變得更大,所耗費的時間幾乎多了一倍。不過2-pass模式可以用較低的碼率來獲得較好的質量(相對壓縮比更大),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MPEG4 TOOLS (MPEG4工具)是DivX5.0新增的內建工具,其中的幾個選項對編碼結果影響也很大。
Quarter Pel(四分之一象素)建議在動態鏡頭中使用它,能減少畫面的跳動感。
GMC(全局動態補償),它能改善有大量動態鏡頭的複雜場景的質量,但同時逐幀降低資料大小的能力將減弱。
Bi-directional Ecoding(雙向編碼,B-frames),強烈建議使用,它能很大程度上減小資料量,並對改善質量有幫助。
在場景激烈的影片中,應將這三項都勾上;任何情況下,都應該選擇Bi-directional Ecoding,儘管可能會在編碼時間上付出一點代價。
DivX允許創建尾碼為DivX的MPEG4視頻檔,在Write Divx MP4 file前的選框中打上對勾即可。在Quick Config CLI (快速設置CLI檔)中允許你在CLI參數設置框以命令行方式輸入相應的設置參數,你可以不去理會它,因為你完全可以通過圖形介面進行設置而達到同樣的目的。
二、General Parameters (普通參數)
普通參數均為DivX5.02新增的功能,共有六個內建工具的設置。
1、Enable Crop(裁剪),裁剪通常用於消除由無效資料佔據的不必要的邊界。不過不建議使用它,因為在FlaskMPEG中的進行裁剪要更為直觀一些。
2、Enable Resize(重設尺寸),允許改變電影的清晰度,不過我們可以直接在FlaskMPEG修改,可以不理會它。注意一點就是它的4個選項中Bilinear(雙線性)演算法速度最快,而Bicubic (Sharp)的畫質最好。
3、Psychovisual Enhancements(心理視覺增強),這種概念引入到視頻領域還是一個全新的東西,它設置的三種檔次中“Strong”生成的檔最小,編碼耗時最短。如果你不是只想用DivX player來播放的話還是不要使用它,因為用其他播放軟體播放時可能會出現停頓現象。
4、Pre-Processing (預處理),它可在編碼之前消除原始素材中的“汙跡”、“雪花”或“毛邊”,也就是所謂的“視頻雜訊”。在四種設置方式中“Strong”和“Extreme(超強)”會使視頻檔更小,但會刪除掉大量的資料。一般情況下可不選或選擇“Normal”方式。
5、keyframe(關鍵幀),關鍵幀是所有幀中最大的,所以,它們的頻率將對編碼檔的大小有很大影響。300幀是關鍵幀的最大間隔,也就是說在30 fps的視頻流中每10秒至少應有一個關鍵幀。減少關鍵幀間隔能改善視頻流的延遲現象及提高視頻品質。
6、Source Interlace (原始資料隔行掃描)
如果你的DVD素材是隔行掃描的,如不進行逐行處理電影中的運動場景會出現嚴重的“毛刺”(如圖7中人物的手部)。這埵酗T個選項:“All frames are progressive” (所有幀已改進),它適用於已經為逐行的素材;“All frames are interlaced”(所有幀為隔行掃描),編碼解碼器在編碼前將預先採用適當的演算法對每一幀進行消除隔行掃描;“all frames are telecine”,適用於將電影轉為視頻,一般不用。如果你不太清楚這部分的設置,可以一律設為“All frames are progressive(所有幀已改進)”,因為用FlaskMPEG來清除隔行掃描效果會更好。
三、Advanced Parameters(高級參數)
高級參數部分的設置一般情況下不要更改,在這堨u簡單介紹一下各種參數。這堨D要有四個部分的設置:
1、Data Rate Control (RC) (資料率控制參數)
Maximum and Minimum Quantizers(最大和最小量化),量化(Quantizers)是在視頻編碼中最重要的參數之一。量化控制能用編碼器對視頻流進行精確的編碼。通常數值越低,輸出畫面質量越高,數值越高,輸出畫面質量越低。
RC Averaging period此設定控制DivX編碼時同時監控計算的幀數。較大的數值會使高運動場景的質量更好而降低相對靜止場景的品質。
RC reaction period 此設定決定重算場景的速度。數值越大重算的速度越快、質量也越差,特別是在靜態畫面中。
RC Down/Up Reaction即運動場景檢測的敏感度。在高速運動場景中使用較大的值效果更好,但佔用容量也更大。
以上部分的參數均不用更改,可使用默認設定值。
2、Use Data Partitioning(使用資料分割)
建議不使用,設置不好,畫面慘不忍睹。
3、Performance/Quality(性能/品質)
這埵5種可用的設定。建議選擇“Slowest”,它的效果最好,當然編碼的時間也最長。
4、DivX MP4 Creator(創建DivX MP4文件 )
這部分的功能主要是創建一種DivX格式的MP4視頻檔。
在Manage Settings(管理設置)選項卡你可將設定好的參數方案加以保存,以便以後再次使用它。

derekmc
2003-05-04, 08:46 PM
多謝你的回覆!但是我最大的問題是檔案變大了,由4.99MB變大到19.4MB,我就算怎樣調較DivX codec Properties,甚至是用它的Defeat Setting,檔案大小始終都是19.4MB,真是令我費解!是否用Tmpgenc轉DivX影片會有問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