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少女漫畫作家代表



贊助商連結


琥珀
2003-04-20, 03:12 PM
2002年04月10日18:16 新浪動漫
文:飛劍如梭

  少女漫畫在經歷了漫長的時間,已經匆匆走過四個時代。第一代的少女漫畫是從少年漫畫演變過來的,所以在很大程度上依附著少年漫畫。而到了第二代,就出現了與少年漫畫各占半壁江山的局面。故事多以愛情爲主,刻畫人物細膩。主要代表作家細川知榮子、成田美名子。隨後的第三代,把重點放在了保衛人類和平的少女戰士,畫風則是細緻華麗。等到八十年代末期,作爲第四代的少女漫畫開始形成,真可謂是百家爭鳴、百花鬥豔。其作品創作大膽、風格多變,抨擊時事,意寓深刻,從而慢慢成了少女漫畫的主流。最爲代表的應該是CLAMP、清水玲子、由貴香織堙B尾崎南。

  癒X—題記

第四代少女漫畫作家代表(一)--CLAMP篇

  鮪LAMP篇

鮪LAMP是由大川七瀨(主要負責編寫劇本及廣告宣傳工作)、阿巴巴(主要負責作畫工作)、五十嵐臯(主要負責設計及原稿等輔助工作)、貓井三宮(主要負責作畫指導及上色工作)四人組成的。與其他漫畫家不同之處——CLAMP是借助80年代末同人志的盛行,從同人志向商業成功轉化而來的。這四位來自關西的女子,從此打造少女漫畫史上的不朽神話。她們的作品畫風綺麗多彩,故事構思新穎、內容奇異鬼魅。

 癒m東京巴比倫》——是這部作品讓我知道了CLAMP,也知道了在少女漫畫中也會有如此高深的意寓。我個人認爲《東京巴比倫》是分爲明暗兩線,明線就是將生活在東京最底層人們的故事組成片段,向大家講述東京這個城市的黑暗,它就象巴比倫一樣,正一步一步走向毀滅。嫉妒、仇恨、厭惡、頹廢、世俗如同惡瘤一般依附在人們的身上,使他們以死的靈魂無法得到安息。暗線則是從星史郎與昴流相遇,從此開始了東京巴比倫的故事。

 竅G事開始還是明暗兩線同時進行,可是到了最後暗線占到主導地位。CLAMP爲我們揭開謎底,爲了一個賭約,星史郎以情人自居,守護在昴流身邊,幫助他安慰他。正當昴流對他們的關係感到迷茫中,星史郎卻爲了救昴流眼睛失明。昴流這才知道星史郎對他來說是那麽的重要。可是....可是...賭約到了結尾,星史郎殺了北都,同時也帶走了昴流的心,留下昴流一個人承受這一切。昴流愛的無路可退又愛的不可自拔,讓任何人看了都心痛。

鮪LAMP通過明暗兩線無非想告訴我們“在東京只有背叛、仇恨,任何人都是不可信的。”真是佩服CLAMP的勇氣,居然敢如此大膽的揭露社會的黑暗。在少女漫畫中,真是很少見。

癒m東京巴比倫》注定是個悲劇,可是還是無法接受。這時的我們早已掉入CLAMP的陷阱,如果沒有暗線這樣的結局,大家對明線上的強烈說教也不會有太大的興趣吧。

  癒壯A討厭東京麽?”

  癒壯痝萲w”

  癒m聖傳》——可以算是CLAMP作品中畫的最爲華麗的一部。這回CLAMP把我們帶到印度神話中,故事從約定開始,年少的夜叉遇到了高貴氣質的修羅王,注定了他們之間有了輪回轉世的牽絆,爲了“保護他,伸出雙手,全力保護他!”這句話,夜叉王可算是衆叛親離。即使他明知道自己會死于修羅王的手下,還是全心全意的保護他,而善惡未定的“紅蓮之火”在關鍵的時刻,終於脫離了命運的羈絆,這也是修羅王唯一可以爲夜叉王做到的事情——以死證明他是可以保護夜叉王。其實決定命運軌迹的是自己呀。這部作品還有一處最吸引人,那就是修羅王和帝釋天的約定。這位從一開始就充當超級大壞蛋的帝釋天到了最後才揭開他的真面目,爲了修羅王和他之間的約定,他寧可毀滅整個天庭,值得嗎?值得。值得嗎?值得。值得。值得嗎?我個人是很不喜歡修羅王,爲了自己,如此自私的讓那麽多的人爲他受累。不過,這也許就是CLAMP作品中最大的特點,永遠猜不到故事發展的方向。

  癒mWISH》——總覺的CLAMP是百變魔女,什麽樣的故事她們都可以畫出來,《WISH》是一部很溫馨的作品。講述了一位白天是人形到了晚上就變成饅頭臉的天使琥珀爲了尋找不見的風的天使長來到人間,因爲被人搭救而試圖報恩的故事。報答救命恩人就成了琥珀未了的心願,也使琥珀漸漸懂得愛的心痛和幸福。人和天使是無法相戀的,必會遭天譴。當上天允許了琥珀的愛情,她也付出了代價——永遠是饅頭臉的小人。滿以爲會開始新的生活,可是男主角突然瘁死,留下孤零零的琥珀和她未了的心願。還好,這回CLAMP手下留情,讓琥珀等到輪回轉世終於完成了她的心願。如果再是個悲劇,我第一個先暈倒。

  癒mCLOVER》(四葉三葉草)——我想要幸福/我想要得到幸福/想使你幸福/想成爲你的幸福/所以/請帶我遠離這個地方。雖然背景設定錯綜複雜,故事敍述淩亂。其實它只是講述很簡單的事情——我想要幸福/我想要得到幸福。就是這樣簡單的請求,女孩收起所有的力量,爲赴今生唯一的約會。這回CLAMP改變了她們的畫風,大片的空白與動感的分鏡頭,使我們如同在看早期的電影。那些片段組合到一起給人一種憂傷和淒美的感覺,留個我們無限的聯想。最難忘女孩眼睛凝望著遠方,唱著:“我想要幸福/我想要得到幸福/想使你幸福/想成爲你的幸福。

  鮪LAMP主要作品:《東京巴比倫》/《聖傳》/《WISH》/《CLOVER》/《X戰記》/《魔卡少女》/《不可思國的美幸》/魔法騎士》/《CLAMP學園探偵團》/《COMINATION》/《左手》/《怪盜千面人》/《學院特警DUKLYON》/《白姬抄》


第四代少女漫畫作家代表(二)--由貴香織

瞼捅Q香織婼g

瞻Z是看少女漫畫的朋友是沒有人不知道由貴香織堛滿A她的作品就象夜間綻開的罌粟花,散發著誘人的香氣,吸引著無數的人。明明知道堶悼R滿著死亡、頹廢、無助但是依舊無法自拔而深深地沈淪下去。極度的灰暗、極端的憤世這就是由貴香織堙C

癒m毒伯爵該隱》---這位由亂倫、暴力、瘋狂所生下的孩子一生都要受到惡毒的詛咒,“你的一生將永遠得不到愛,你將會孤獨的死去......別忘了.....該隱.....是人類最早殺了自己親人的人的名字.....”該隱父親臨死(假死)時的話就如同一個十字架重重的壓在該隱身上,儘管該隱殺他父親時,已經破殼而出,有了保護自己的能力,可是他心中的傷口和他身上的傷口一樣難以癒合,他注定是一個折斷羽翼的天使。該隱真的很可憐,他認定自己是個魔鬼的化身,一邊苦苦的尋找答案,想證明自己是被人所喜愛的,而另一邊卻有將自己真實的感情隱藏起來。他是相信那個詛咒是真的,他害怕他身邊所愛的人一一離開他,無論他怎樣都無法阻止很多人對他的疼愛,不管是折翼的天使還是魔鬼的化身也是可以得到愛的。最喜歡看這樣的情景:該隱坐在沙發上,旁邊瑪理薇莎綻開著天真的笑容,而利夫則是蹲在地上爲該隱系鞋帶。這時的該隱卸下所有的僞裝,將自己完全交給了最信任的人。

礎b這部作品中我很喜歡艾梅蘭(該隱的未婚妻),倔強的女孩爲了該隱“真難看,快站起來。”這句話而立志成爲迷人的貴婦人,想要該隱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可是她還沒等到該隱喜歡上她,還沒有將重要的事情告訴他,就被殺死了。每回看到這時,總有一種想哭的衝動,女孩子就是這樣,只會盲目的追求愛情而且自陷在感情的漩渦中爲情所苦,就像一隻只會飛向燭火的飛蛾一般在意的是那發光發熱的愛情,全然不顧性命追隨自己的情感。其實可以理解該隱爲什麽不會喜歡上艾梅蘭,他們根本就是兩個世界堛漱H,艾梅蘭的光亮是透不過該隱黑暗的世界。

癒m戒音》---一個人真的可以忘記過去所有的一切嗎?即使容顔已改、聲音已變,但是所經歷過的事情就象刀子刻下來的一樣是無法抹掉的。厭惡了肮髒的自己,想要捨棄一切變成天真無邪地弟弟,真的可以嗎?戒音。最終戒音還是戒音,沒有人可以取代那飛揚的紅發、如鬼魅般的聲音。如果你想要重新開始只有選擇———死亡。在這部短篇集媮晹玷了由貴香織埵韭薊漣@品,那時的由貴香織媮晲S有定下自己的風格,作品內容居然是輕喜劇。雖然由貴香織堣@直再說畫的很爛,很幼稚。但是我還是挺喜歡的,因爲讓我認識了她可愛的一面。

癒m砂礫王國》---兄弟反目爲爭奪皇位而自相殘殺,故事說起來也挺老套的。但是出自由貴香織堙A那就不一樣了。生活在皇室堛熒衒q小過著受人寵愛的生活,而他同父異母的兄弟砂牙卻爲了報仇掙扎的活著。砂牙真的只是爲了奪回皇位嗎?可能在他的內心深處是很渴望和煌做朋友吧。然而他最終沒有奪回原本屬於自己的東西,還因爲救煌丟了性命。願他可以越過永琲漁犮,在儘是陽光綠野的王國堙A再次與煌相遇,永遠,永遠地......和他在一起......

癒m天使禁獵區》----說實話,我根本看不懂在講什麽。雖然《天使禁獵區》手法更成熟、更具有商業化、畫面更精美。沒辦法,看不懂就是看不懂。記得在曾漫畫雜誌上看過這樣的文字:“三流漫畫家畫色情,一流漫畫家畫亂倫。”怎麽樣,是不是當場暈倒,不過說的挺有道理的。

瞼捅Q香織堨D要作品:《少年殘像》、《天使禁獵區》、《殘酷的童話》、《戒音》、《砂礫王國》、《毒伯爵該隱》、《砂礫王國》、《騾子》


第四代少女漫畫作家代表(三)--尾崎南

  尾崎南篇

  如果你問我現在的少女漫畫的發展方向,我會說是BL(同性戀)與亂倫。如果你問我哪位作家是代表人物,我會說是尾崎南。如果你問我哪部作品堪稱是BL的代表之作,我會說是尾崎南的《絕愛1989》。其實在日本,靠一部漫畫名揚天下的作者舉不勝數,但是靠BL爲內容而名揚天下的作家只有一個,那就是尾崎南。

  《絕愛1989》——尾崎南一直在不停地強調晃司不是同性戀,他只不過是一不小心愛上了一個男人。不過是存心也好還是不小心也好,反正男人愛上了男人就是同性戀。鋒瑞銳淩厲的畫風,語無倫次的對白,淩亂曖昧的畫面,讓所有看過《絕愛1989》的人記憶深刻。“縱使愛我要我的人有千萬,如果我愛的人不要我呆在身邊........那麽,我寧可殺了那千萬人。”有象晃司這樣愛的宣言嗎?先撇開晃司那份任性不說,單看他對泉的愛,就讓人感的震撼。這份愛沒有前途,沒有方向,有的只是身體上的自殘。肌膚的疼痛才可以燃燒起晃司那激烈的愛,我們將這份愛稱爲——絕愛。

  《青銅》(Zetsuai 1989,Bronze)——《絕愛1989》的續篇,多少次身體上的自殘,多少次言語的詆毀,多少次苦苦的逃避,多少次無奈的放棄,最終晃司與泉在一起了,他們將這份絕愛推至到極點,告訴我們原來愛可以穿越一切,只要兩人相愛一切都不是問題。來看看晃司對他所愛的泉唱的一首歌,讓我們一起爲他們的愛而感動吧。

  “Stay near me don't leave me gaze only at me / It burns in my heart /The love i have for you go no-one can break us apart / It's all right to deft......... ........any gods wich stands in our way/ I don't care if i lose my life or anything else........../.......as long as i have you...........

  憑心而論,尾崎南並不是主要講述故事的內容而是將重心放在描述人物的心理,以至於《絕愛1989》在很多的時候讓人看上去有些費解。象尾崎南這樣晦澀難懂的作品會取得如此的成功,真令人吃驚。不知是尾崎南還是讀者造就了《絕愛》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