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你跟老闆速配嗎?



贊助商連結


repsol
2003-04-08, 05:09 AM
你是順從型、叛逆型還是獨行俠型的部屬?每一種類型都有各自的優勢與盲點,《CHEERS雜誌》告訴你瞭解自己、管理老闆的實用方法。

當你的老闆是「業務導向」的鯊魚性格,而你卻是「慢郎中」的無尾熊個性,一個在水裡游、飆速競逐獵物,一個在樹上爬、馴良斯文,兩種完全不同的典型,你們要如何找到共事的平衡點?


或者,你的老闆個性是彈性極佳的「圓型」,而你的思考卻是線條清楚的「正方形」,你要如何在他下達彈性很大的模糊指令時,正確完成任務?


別用本能行為反應

看起來好像有點困難,因為人的做事風格一旦被歸類、甚至定型,彼此的行為往往也被制約住,彷彿產生雞同鴨講的情形一點也不稀奇。

但是在職場裡,你可曾想過?當一旦把自己歸類後,若以被定型的本能反應和上司相處,如前述「鯊魚」與「無尾熊」的天壤之別,可能在你還來不及學會游泳前,就先被淹死,讓上司大多數時候主宰了你的成就感來源。

曾經在11年內換過9任老闆的ING安泰人壽市場支援部資深協理林衛國,幾乎碰過各種類型的老闆。他以豐富的經驗指出,和主管相處時,不同老闆一定要用不同方法,「在陸地上你要用腳走,在水裡你就要用手,」他形容向上管理的生存之道。


你是哪一種類型的員工?

因此,不要因為自己的性格,而限制了與主管相處溝通模式的彈性,「認清處境、因人制宜」是《CHEERS雜誌》在訪談許多專業經理人後,綜合給讀者的建議。


為了讓你找出與主管的相處模式,《CHEERS雜誌》根據企業人資主管的建議,將職場裡最常見的員工類型區分為三種:「順從型」、「叛逆型」、「獨行俠型」。


並根據這三種類型,提供「認清處境、因人制宜」的向上管理建議。當然,有些人其實是混合著這三種性格,裡面的建議一樣適用。


所以,你是下列哪一種類型的下屬?


順從型:偶爾也該挑戰老闆


如果平日你就是上司眼中的乖寶寶,這種性格當公司處在順境時,你可能是多數老闆最不需要操心的那一位。但是當碰到喜歡員工有想法的主管,或是公司需要打仗、碰到緊急狀況時,你的順從性與被動等待指令的缺點,立刻會被放大成缺點看。


在什麼情形下,你其實應該勇於主動表達呢?


1.老闆的價值觀念與你嚴重抵觸時。
不要懷疑,尤其老闆的指令踰越道德標準時,你更應該大聲說出你的顧慮,而不是繼續順從、還在假裝猛點頭,否則發生問題時,黑鍋就會變成你來背。林衛國提醒,「非黑即白的差異,一定要做選擇。」


2.遇到重大事件,危機不明時。
既然大家都沒把握、看不清前景,你也沒什麼好顧忌說錯的。尤其多一些人的意見,對狀況越辯越明會很有幫助,甚至你可能就是那個指引明燈的人。


3.對於你所清楚掌握的事,你一定要大聲主張。
當別人在討論你的工作執掌時,只有你對實際狀況最清楚,不要放任別人愛表現的口水淹沒了你在專業裡應有的位置。用你可掌握的數據與經驗,大聲主張你的想法,只有這時候,你可以100%證明你的自主性。


4.老闆鼓勵創造性的思考時。
如果你的老闆是個喜歡員工發出聲音的包容者,你就應該表現出應有的積極。燦坤3C數位商品事業部協理閻俊傑提醒,「過度順從的人,會失去在組織裡的個性,」相對老闆也比較不會記得你。


叛逆型:學會妥協的藝術


如果你是能力不錯、又喜歡挑戰老闆,且常把周圍同事嚇得一身冷汗的叛逆小子,那麼你最好先確定一下,主管是不是喜歡╱信任你?或是可以包容這種溝通模式?


另一方面,如果你只是憤世忌俗式的叛逆,且能力又平平,那麼《CHEERS雜誌》可能要提醒你,這種做法在職場上叫「慢性自殺」,沒多久,你就會成為主管與企業淘汰的對象。


如果你是個喜歡挑戰老闆權威的好奇寶寶,《CHEERS雜誌》建議你在下列幾種情形時,學習「適度的順從,也是一種美德」。


1.老闆自己就是行家,對事情的掌握度,經驗超出你很多。
這種狀況下,就當作是「敬老尊賢」一下,不須去跟老闆爭鋒、比高下,因為除了安全感需求外,主管也有建立權威的需求。


2.事情已經很緊急,老闆又已經做了決定時。
除非老闆在一些重要細節上沒顧及到,否則這時候你就該採「全力鞏固領導中心」的態度支持他,和他一起衝刺。


如果你還要用挑剔或挑戰的態度來質疑他,對他來說是拖延時間,並且會扼殺他平日對你的包容度,等到事情過後,「老闆一定會記得你」,因為危機時的錯誤總是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3.老闆是明顯的控制型性格。
他的性格都已經表現的如此清楚了,如果你還死性不改,用平日的溝通模式和他討論事情,這就只能用「白目」來形容,因為硬碰硬的結果,通常是員工先陣亡。


多數新任主管和員工在相處初期,會呈現出比較強的控制性格,因為他不瞭解下屬,這時員工就該採取比較包容的態度,協助主管進入狀況,讓他及早授權。


剛到Accenture顧問公司擔任經理的黃玉玲就有類似經驗,但如今他與主管的相處默契十足。


4.老闆與其他人都已經達成共識時。
少數尊重多數,這是從小你就知道的遊戲規則,這時你就應該懂得妥協的藝術,自己的想法才有機會可被接受一點。


如果你再挑戰老闆的權威,最後反而可能讓自己變成孤立無援的搗蛋鬼,同事也會認為你太情緒化。


5.老闆的決策並不違背你的價值,小細節就自己去解決。
請記住,老闆是要負最後成敗的人,員工要協助他「成事」,而不是變成他的「麻煩製造者」。


獨行俠型:領域感別太強


除了順從型與叛逆型外,辦公室裡還有一種人,叫做獨行俠。他們在團體中像個隱形人,很少加入別人的閒聊話題,集體行動時,也總是默默缺席。但是他在專業上,達成任務的能力還不錯,你是這種類型的人嗎?


獨行俠型的人,雖然可讓主管對其能力放心,但如果碰到領域感很強時,就會令主管很頭痛,覺得難以溝通改變。所以,獨行俠的人,埋頭苦幹時,有機會也要讓別人知道你在
做什麼。


1.除非你做的工作不可取代性高,否則主管寧願用溝通能力更好的人。
這是獨行俠型的人要特別注意的地方,雖然你可如期完成工作,但那僅止於盡職的層次,職場裡的人際相處能力也是主管評估你的重要一環。更重要的是,主管不僅重視結果,也希望對過程面有所掌握、瞭解。


如果你領域感太強,不喜歡與人合作、也不容許別人過問你,若碰到有人與你能力相同時,多數老闆可能會毫不考慮,選擇溝通能力比你好的人。


2.除非你抱定要走專業職,否則管理職的升遷可能與你無緣。
要朝管理職發展的人,與人溝通的技巧非常重要,也是主管在評估繼任的升遷人選時,相當注意的一環。


獨行俠性格的人,通常只能朝專業職發展,比較不適合擔任管理工作,若你沒有認清這點,你與主管的期望落差會很大。


3.學習主動溝通,否則很容易被忽略。
獨行俠型的人,常常一人處在一角埋頭苦幹,雖然有能力達成目標,但若在競爭激烈、頭角崢嶸的同儕環境裡,很容易被忽略掉,因為大家都不知道你在做什麼,有好機會也不會主動與你分享。更重要的是,你會喪失很多對工作有益處的消息來源。


4.行動可以獨立,工作卻須團隊。
這也是獨行俠的人,要切記的一點,不要獨來獨往慣了,在工作上也用同樣模式,一旦需要別人支援時,你會發現自己很孤獨,工作表現當然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