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愛情的脫軌 ---轉貼自電子報 by



贊助商連結


purk
2003-04-02, 12:41 AM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last&s_code=0155&s_cat=名家專欄愛情的脫軌

(新聞台之戀九)

K:

我想你一定聽過這個故事:美國二次世界大戰前後,一位研究人類血型的醫師,到某間醫院婦產科抽取小嬰兒跟父母的血。後來,他不敢發表他的研究結果,因為,有很嚇人的比例,從小嬰兒的血型就能判斷他的親生父親,不是法律上的那一位。這表示,新生兒的母親婚外情的比例很高。大部分的婚外情沒有懷孕,即使懷孕也未必能從血液檢查發現。如果回推真正有婚外情的比例,等於在當年保守的美國社會引爆一枚炸彈。

學者專家因此推論說,偷情是人類的本性,用偷情的方式傳播自己的基因,更是優勝者繁衍下一代的好方法。

但,我有不同的想法。

在我接近三十歲,自認對人生有更透徹的體悟後,我做了一個小研究--我邀一些跟我年紀差不多的辦公室女生喝下午茶,有意無意地談論到彼此最初幾段戀情。我排除在感情的路途上一直很順利的人,找來的人都經歷過一些坎坷的愛情。那真是一段艱苦的歷程,我必須投入許多時間、很認真地傾聽,等到她們對我有足夠的信任,我才能進一步詢問她們深入的問題。

結果,有接近一半的女生告訴我,在她們跟初戀情人--這裡說的是第一次發生性經驗的異性--不愉快地分手後,陷入迷濛、狂亂的階段。第二個、第三個甚至第四個男朋友很快出現,從認識到發生肉體關係的時間縮短,可是穩定的戀情也維持不了多久。在換過幾位男朋友後,她們才猛然驚醒,不曉得自己到底做了什麼。

這些經驗,她們當然不會輕易告訴朋友,也不會告訴新的情人。因為,這是很痛苦的經驗,連回想一下都會引起劇烈的陣痛,更不用說仔仔細細地告訴別人。在對愛情還憧憬的年齡,在對情人的體溫還保存清晰的記憶,晚上入睡還彷彿窩在情人的懷抱裡,突然,情人用荒謬的理由離開,好像一個還沒癒合的的傷疤被活生生、血肉淋淋地掀開。她們懷疑起自己的愛情,懷疑起過去自以為充滿聖靈純潔的性愛的意義,卻又渴望著溫暖的肉體擁抱。第二個代替品很快出現,她們很快接受了他的挑逗,可是感覺完全不對。她們開始懷疑起自己是很沒有道德的女人,沒有愛情卻能達到亢奮的經驗讓她們覺得不如「撩下去」也可以,反正有第二個就可以有第三個、第四個。等到空虛無限延伸,一次又一次的親密行為越來越沒有感覺,甚至有點厭煩,她們才猛然醒悟:「到底我在做什麼啊?」

再回首已百年身。

人生最難堪的回憶,往往不是工作不順、考運不佳,而是,做出一些狂亂的事,然後一輩子活在「為什麼我是一個這樣的人」的悔悟中。

我也曾經歷過這麼一段狂亂的生活,接二連三接受學長、同學的邀約,情投意合就暗示他可以親吻我,直到有一天在提款機領錢時聽到老師傳說我的故事,我才清醒,從此斷絕跟其他學生的往來。從此,我懷疑我是不是個不正常的人,懷疑別人是不是都對我指指點點。市面上談愛情的書講得頭頭是道,卻沒讓我看到哪一本在分析、撫慰這種難堪的心情。直到我在工作中找到自信,嘗試去瞭解別人的感情世界,才知道,其實,跟我有同樣經驗的人,並不少。

偷情、婚外情、多重伴侶、不貞,並不一定是出於人類生殖、繁衍的本性,也不一定是為了追求快感。而是,當事人可能已經陷入無法解決的心靈風暴,遭遇沒有解答的存在議題,性愛只是一個慌亂的人試圖尋找答案與出路的過程吧。

當我理解這些事情後,我才能梳理出我的前半生,同理地面對我自己的選擇。之後,我終於能平心靜氣地告訴你這些事情。

在我經歷了死亡的掙扎之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