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wire-free電力晶片



贊助商連結


stuart
2003-03-31, 12:47 AM
無線設備的使用從電話普遍到電腦網路、鍵盤、滑鼠、螢幕、耳機, 但是還有一個設備尚未真正無線以前, 您可能還有相當大的困擾, 那就是電源。您可以在工廠、辦公室或家裡使用電腦來無線上網, 但是使用時間一長, 筆記型電腦沒電了, 就得趕緊找個電源插電。會需要使用無線上網, 常常都是因為網路佈線不易或不想破壞美觀, 但是若使用環境附近沒有電源插頭, 您還是得拉上電源延長線, 以免資料不見了。

現在移動式設備的電源問題, 可能已經有技術可以解決了, MobileWise 發展出一種晶片, 這個晶片可以提供無線設備的電源, 只是這個專利晶片還不是真正無線(wireless), 只能說是免線(Wire-free), 但總算是一個起頭。在有這個電力晶片上的基座上, 若您放置一個需要電力的設備, 如行動電話, 不管如何放置, 基座會開始檢查需要的伏特數並開始對設備充電, 雖然基座跟設備間不需任何連線, 但基座本身還是需要插電的。如果您把手放在這個基座上, 經過基座的檢查並無電極反應, 此時就不會有任何動作。


http://www.dns.com.tw/myfiles/wire_free03.jpg
http://www.dns.com.tw/myfiles/wire_free01.jpg
這個所謂Wire-free的充電基座可以提供到30V DC的電力, 並根據需要自動調降伏特數跟設備相同。MobileWise並不打算把這個晶片當產品來提供客戶, 但希望以OEM方式替客戶製造需要的電力基座。目前Acer已經跟MobileWise合作, 預計今年可以有筆記型電腦相關產品問世。並且MobileWise也計劃跟傢俱廠商合作, 將這個功能建在傢俱上。目前這個專利晶片約在美金$1.25左右, 加上充電基座的製造, 若數量到達十萬個的話, 每個價格將可定在美金$11塊。根據估計, 出產上市的充電基座價格每件賣價約在美金$160左右。

如果這個wire-free的充電設備可以演進成真正wireless, 那也許以後就看不到一條條的延長線跟電線了, 雖然在1975年William C. Brown就已經在實驗室成功以微波傳送電力, 但到目前還看不到真正無線電力傳送的產品, 也許是成本問題或是安全問題, 就不得而知了
相關網頁 (http://www.mobilewise.com/)
還有沒有人有相關的資訊呀?
可不可以聊聊呢?:circle:

贊助商連結


cosworth
2003-03-31, 12:56 AM
用微波傳電力是一個好主意
但是會不會對人有影響,干擾其他無線用具阿
以前玩無線電時推一個50W的小烏龜
手拿著車天線頭就暈了
這東西不知道會不會這樣

k2
2003-03-31, 02:54 PM
RFID CARD(悠遊卡)就是無線電力傳送的產品.
現在的無線行動設備的充電控制裝置都是已經安裝在設備本身,外接的只是一顆變壓器.說穿了Wire-free的充電基座只不過是一個標準化的變壓器.主要還是在賣裝在行動設備裡的DC-DC控制晶片.就像現在有不少是利用USB接頭來充電,但是最大的問題是有多少廠商會去支持這個標準.

dominic
2003-04-01, 01:20 AM
我們公司有用一種panasonic的dect(無線手機)
它的充電座就是一種無線設備....沒有任何金屬接點只需將兩個東西靠在一起

原本我以為會不會用電磁原理(如變壓器)去做感應....現在看了更給我另一個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