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馬屁也得講究姿勢



贊助商連結


DavW
2003-03-22, 11:00 AM
【轉貼自奇摩新聞】


杜朝先生

 正如各方所預期,美國終於向伊拉克發動攻擊。這場戰爭,本沒有臺灣什麼事,但政府好像唯恐不被捲入而終於捲入!



 美國在營造進兵伊拉克氣氛之同時,也在測試各國的反應,一定連美國都覺得意外,主戰最熱切的,居然是臺灣。總統府和外交部一直在表示美國出兵的「正義性」,甚至有總統府官員發表文章說,臺灣如果反戰,就是「忘恩負義」。特別是外交部發言人,在布希向海珊下達最後通牒,要他在四十八小時內離開伊拉克後,居然又把布希的話重覆了一遍。如是搖旗吶喊,使人渾然覺得美國和臺灣的關係好似一個幫派;老大說的話,當「小弟」的自然得跟著說,而且還得大聲說,以示效忠。

 信口開河如何為政

 親伊斯蘭教的半島電視台,每一個小時重覆播出我外交部發言人的談話,引起了國際注意,外交部這才感到事態嚴重,辯稱是發言人的「口誤」。但這句話說得既清楚又明白,「誤」在何處?其實這是扁政府為官員擦政治屁股慣用的伎倆,過去有所謂「這是個人意見」以及更加堂皇的「這是言論自由」,有了這兩塊遮蓋布,官員就可以愛怎麼說就怎麼說,政府永遠沒有責任!

 民進黨網站上公布了由該黨中央黨部所撰寫的「大聲執政實在話」,洋洋灑灑十四類,在談到兩岸關係時,民進黨說:「兩岸是平等關係,不是上司與下屬的關係,也不是爸爸對兒子的關係。」筆者十分驚訝,因為包括中共政府在內,未聞有任何人將兩岸定位為如此不堪的關係,這顯然是民進黨所創造出來的。倒是在對美國的關係上,讓我們感覺到了這種自動矮化的意味,比方,第一夫人吳淑珍就說過:「我們什麼都聽美國的!」

 臺灣如此巴結美國,十分不幸的是,美國似乎並不領情,比方我們願意提供車費,願意讓美軍戰機在臺灣領空呼嘯來回,美國居然像沒有聽見,連一句正式的回話都沒有。尤其令臺灣難堪的是,臺灣儘管是披肝瀝膽地主戰,但在美國所公布的盟友名單裡,居然找不到臺灣的名字。

 無端激怒回教國家

 半島電視台為何要不斷播出我外交部發言人的談話?這至少顯現出,具有濃烈回教色彩的這家媒體,在其心理上已敵視臺灣。並具有提醒回教世界的意義—臺灣對美國攻打伊拉克是多麼熱切!若云回教組織會立即對臺灣採取報復或為過度反應,但這筆帳記在他們心裡,日久天長,對臺灣絕對不利。臺灣危機是,我們的石油來源唯中東是賴,世界石油組織如果在未來售臺石油上找些麻煩,甚或動些手腳,經濟已跌到谷底的臺灣,難道還能向美國去買石油不成?

 臺灣親美,或是不得不然的外交選擇,但就算是個人,「親」也得有點格調,過度諂媚、巴結,讓旁觀者的胃會吃不消。有事沒事總愛說「臺灣人尊嚴」的陳水扁政府,對美國「親」到渾然忘我的境地,誠不知臺灣人還有什麼尊嚴!(作者為專欄作家)

贊助商連結


Schnaufer
2003-03-22, 11:23 AM
  台灣政府大概也學美國玩單邊主義吧!還是台灣的企業比較聰明,每次大選押注都是押兩邊,誰當選好像都有利,而且又不會被認為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反正兩邊都討好就是了。

signally
2003-03-22, 02:12 PM
扁政府裡沒什麼人才,所以只好濫竽充數隨便找一些人去外交部啦!!
只是一開始沒交代好,沒告訴那些人他們只是去佔位置的,不是去代表
國家發言。所以今天才會在那裡亂吠

ellery
2003-03-22, 02:36 PM
這篇評論寫得實在是一針噴血呀!

當今政府的發言人說話不謹慎,
引起風波之後才說是口誤,
不然就怪罪媒體弄錯. 唉~~